心累身累的原因找到了:在关系中如果太强,对方就会变弱|Day2上午回顾
2019/08/11
1462

大会精彩回顾之:Day2,上午专场


一、台湾文化大学心理辅导学系副教授、研究生导师黄政昌:青少年厌学问题——认知行为取向的评估与治疗


1565482481472826.jpg

1565482514707841.jpg


10%~20%的青少年会厌学,如果持续逼迫他们去学校,孩子有可能罹患抑郁症,反而得不偿失。


造成青少年厌学的系统化原因:

(1)个人因素:分离焦虑,完美主义,学习障碍,身心疾病;

(2)家庭因素:过度保护,期望过高,缺少关爱,过度干预;

(3)学校因素:管教不当,同侪排挤,升学主义,学习挫折;

(4)社会因素:精英主义,单一价值,网络手机,媒体影响。

 

二、婚姻与家庭治疗博士江文贤:鲍文家庭治疗应用——一例“母女共生”案例的处理过程


1565482546962842.jpg

1565482578425186.jpg


圣人不死,大道不止。在关系中你如果太强,对方就会变弱。如果关系不再僵化,而是像跷跷板一样具有弹性,就会变得好玩。


家庭系统的运作与宇宙的运作其实有些相似:当一个星球改变了自己的轨道与位置,也会带动其他星球的位置随之改变。家庭系统也是如此。一个成员如果能够克服最初改变的张力与困难,就会带动整个家庭系统,包括身处其中的家庭成员进入新的互动关系模式与局面。

 

三、国防大学心理学教授、心理学博士王金丽:女性的进化——亲密与存在


1565482608543452.jpg

1565482633950773.jpg

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上来讲,结成伴侣的两个人风险指数是相似的,或者风险指数上是同一个级别。


存在是女性带着对自己生命的觉知,通过适应(设计、创造)环境的行动,对话灵魂;亲密是女性在“不以他者为中心”的关系中,发展的一系列情感和行为策略。

 

四、顶层语言设计·心理讲师高级研修班课程体系总策划王纪琼:从个案咨询到社会心理服务的商业转型——心理咨询师知识变现的模式创新


商业的运营,一定离不开传播自己的思想。把经典心理学专业知识中国化、生活化是当前心理学人前面的一项伟大使命!国家需要研究者,也需深入一线传播心理学的人。我们人生不是为了奋斗到死,是为了阶段性取得成果,来享受生活。所以传播知识很重要,变现也很重要。王老师以“谈”“恋”“爱”的思路向大家展示了心理咨询师知识变现的路径问题。

 

五、台湾心理健康促进协会理监事傅嘉祺:女性的亲密与独立——东西方心理学观点的交织融汇

1565482679891878.jpg

女性往往在关系中找寻自己。在社会化的历程中,女性多数都在找寻归属感,也在给予他人稳定的归属感。


女性常在奉献家庭与实现事业的天秤之间难以平衡,希望内心坚定自我方向,却无力抵抗社会的价值观与评价;当女性努力让自己成为无懈可击的太太、全职全能的妈妈和万能的媳妇时,“自己”在哪里?傅嘉祺老师教大家如何卸下角色的面具,找回真正的自己。女性学习成长,从爱自己开始!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