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社会心理服务专业案例征集活动,十佳已决出
2019/07/19
1299

为贯彻《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的精神,推动我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立与实施,搭建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同时也为激励我国社会心理服务行业的专业化发展与人才队伍建设,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组委会举办了【全国首届社会心理服务专业案例征集】活动。

TIM截图20190719111057.jpg

活动全程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


自今年4月发布活动以来,大会组委会收到优秀案例数十例。经过大众票选、组委会初审,有19个案例顺利入选终审。


这19个案例,分别来自医疗、教育、司法、党政、社工、慈善等领域和系统;服务对象覆盖有学生、孕产妇、监狱服刑人员、社区居民、老年群体、失独群体、婚恋群体、留守儿童、职工、基层干部等人群;形式上丰富多样,既有利用互联网技术的远程线上测评,也有一对一社工入户提供服务。有的案例的研究成果,已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获得嘉奖。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主任、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主席梅建教授出席了终审会。


TIM截图20190719111108.jpg


梅建教授发言说:


距去年11月国家十部委联合推出《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已经过去半年多的时间。这期间,无论是科研机构、院校还是心理学服务机构,都在积极尝试,对于社会心理服务是什么,如何去做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目前,32个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名单已经公布,各个城市都在探索有自己特色的社会心理服务模式及方案。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无论如何都离不开基层心理学、社会工作的机构和人员,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基层服务案例的展示,能够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一些有用的思路。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开展这样的案例征集活动尚属首次,是一个积极的尝试,也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坚持下去,长期办下去。进行社会心理服务模式的积极探索,不仅是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也是每一位基层心理学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


本次终审的评审专家为:


董芳,中央电视台《心理访谈》栏目编导;

辛自强,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院长、心理学系教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社会心理服务专业委员会(筹)主任;

张霁,全国妇联人才开发培训中心培训处处长;

张胸宽,北京市社会心理服务促进中心副主任,中国社科院博士后;

张丽,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心理学系教授,剑桥大学心理系访问学者,中国心理学会经济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筹)委员。


TIM截图20190719111122.jpg

各个案例的汇报人,在短短10分钟内,用图、文、口头汇报相结合的方式,从案例的需求分析、服务过程、成效评估、专业反思等几个维度,对案例进行了如实的展示,并做了深度的思考。


在案例答辩阶段,评审专家主要针对“社会性”和“心理学方法”提问,更深入探究该案例所采用方法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是否具有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除了该案例所具体服务的人群,该案例所采用的方法体系,是否可以推广至其他的群体和领域;以及是否对社会治理具有普遍的价值和意义。


同时,评审专家也高度关切案例实施过程中所遇到的实际困难、受服务对象是主动还是被动接受服务、资金费用情况、运作和管理模式、成效跟踪等方面的情况,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TIM截图20190719111136.jpg

TIM截图20190719111145.jpg

TIM截图20190719111151.jpg

现场有一个带来意外惊喜的彩蛋:中央电视台《心理访谈》栏目的编导董芳女士说:


大家都在基层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所有案例的经验,都值得推广。《心理访谈》在

今年将有新的规划,届时会侧重于报道社会心理服务领域的先进人物。这些案例太值得挖掘了,都是可以呈现在电视节目上的。要把从前大众不知道或者知道得很少的心理服务工作,放在央视的媒体上,让全国人民看到大家,熟悉大家,认识大家,同时也了解大家在做的工作。


经过一整天紧张的角逐,经过参选单位汇报、专家答辩、专家综合打分等流程,十佳案例已决出。


评比结果将在第十三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现场公布,届时,将授予十佳案例荣誉奖牌,敬请期待。


第十三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等你来!


注:如您临时不能出席,需提前 15 天通知组委会,本期名额可自动转为第 14 届中国心理学

家大会,逾期通知不予退费。 


以上所有解释权归成 功之道教育机构所有。


点击播放视频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