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进行时|主题抢先看:游戏故事治疗&得觉咨询,哪个你更感兴趣?
2019/06/20
1338

主题:从游戏到故事,进入儿童的内在世界 

 专家蔡丽芳教授



 专家介绍 

蔡丽芳,台湾彰化师范大学辅导与咨商研究所博士,台南大学咨商与辅导系副教授,曾任学生辅导中心主任,台南市学生辅导与咨商中心专业督导。专长为儿童咨商、游戏治疗、儿童心理衡鉴、表达性艺术治疗、失落悲伤咨商、团体咨商。


 主题介绍 


儿童咨询实务中,我们常常需要从家长老师的口中获得与儿童有关的信息,可是儿童作为来访者,他/她的经验其实更关键,不容忽略。


但儿童常常受限于语言表达能力,及被转介接受咨询常常就意谓着他/她的有些行为不被社会规范所赞许,常常无法或不敢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感受。

 

因此,如何协助儿童个案可以说出自己的困扰,就成为儿童咨询实务工作者很重要也很有意义的挑战。

 

工作坊将从儿童心理衡鉴的角度,结合理论与实作,向与会人员分享运用游戏与故事作为了解儿童内在经验的方法,期待有助于强化与会人员的儿童咨询实务效能并反思个人的儿童咨询实务经验。


游戏和故事,不仅是专业工作者帮助儿童的有力工具,对家长来说,也可以在日常教养孩子的过程中提供支持,下面这两个例子就说明了这一点:

 

故事一:


三岁的杰米非常害怕洗发水的泡泡,每次洗头时都大呼小叫。聪明的妈妈买了一个小熊瓶子的洗发水,每次洗头前都会讲那个美丽的故事。


洗发水小熊有了数不清的冒险经历,它四处旅行,穿越森林,沿着小河并且去了许多城镇。在路上,每个见到他的人都会友善地和他打招呼说“你好”,但每次小熊开口想和他们说“你好”的时候,出来的不是话语,而是泡泡。


洗发水小熊完全改变了杰米的洗发时光。事实上,杰米只是想听到更多关于这位非凡角色的故事罢了。在一段时间内,他几乎隔天就想洗一次头。洗头成了杰米小朋友最快乐的一段时光。

 

故事二:


奶奶要求孙女系上秋千的安全带,但是孙女坚持不系,于是奶奶不肯推秋千,孙女只好坐在秋千上哭。奶奶说,如果不系安全带,就会摔下来,摔断胳膊,最后住进医院,妈妈会很生气。


旁边的一个妈妈没有采取正面对抗的方法,而是在脑海中寻找一个不同寻常、充满创意的点子。她上前问奶奶是否可以帮忙。得到允许后,她看着小女孩说:“你知道?这个秋千有一条魔法带哦。如果你系上魔法带,它会把你变成小公主,并且带你高高飞起 !我可以帮你系上吗?”小女孩不哭了,眼睛睁得大大的,点头同意了!


这个妈妈帮女孩儿系上安全带,奶奶开始推秋千,奶奶与孙女两人之间的冲突烟消云散了。

 


 主题:得觉咨询——拨动心弦,五步成诗 

 专家:格桑泽仁教授 


 专家介绍 


格桑泽仁,四川大学教授,中国著名心理学专家,得觉理论体系创始人,四川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 四川大学得觉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超常人才协会理事。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特邀专家,连续十余年在大会上为全国的心理学工作者做主旨演讲。担任中央电视台《心理访谈》栏目特聘专家十余年,处理无数疑难案例,无一例反弹。其研究成果与应用实践,曾被中央电视台《科技之光》、《科技博览》、《走近科学》及凤凰卫视《心理讲堂》等多家栏目报道。


著有《得觉》、《打开生命的窗户》、《得觉的力量》、《你正在被催眠》、《我快乐我成功》、《得觉心理咨询导读》、《正能量修习术》、《自控力修习术》等十多部心理学理论著作。


长期从事各类演讲、授课、训练及学术交流,上百万人从中获益;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社会团体、部队院校、中小学校等开展过上千场讲座,其中1500人以上讲座500多场,在无数人的心里种下了希望和梦想的种子,深受各界好评与赞誉。

   

  主题介绍  


不少人了解格桑泽仁教授是源自他在《心理访谈》所做的精彩案例,也有可能是那本流传已久的《你正在被催眠》,人们更愿意称他为催眠专家。

 

其实,格桑教授所独创的得觉体系,催眠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在本届大会中,格桑教授带来得觉体系的另一个分支:得觉咨询。喜欢格桑教授的代表,一定不能错过。

 

得觉心理咨询是根据得觉理论而建构的一套系统、立体、完整、统一的心理咨询原理和技术,它对于养成良好习惯、戒除不良习惯、提高学习效率、矫正学习困难、戒除网络成瘾、开发内在潜能、提升工作效率、处理感情与婚姻问题、改善失眠、调适心理问题、矫正心理障碍等均具有显著的疗效,广泛实用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人员以及其他领域的心理咨询师和心理治疗师。

 

在得觉咨询中,人会进入最自然放松的状态。因为在这种状态下病痛最容易痊愈,创造力也最为活跃,心理工作者可以以最小的干预取得最佳的咨询效果。

 

格桑教授今年的主题为【得觉咨询:拨动心弦,五步成诗】:

 

1、得觉咨询是什么;

2、得觉咨询的目标:开启内心动力源、构建和谐自我、达成内心平衡;

3、得觉咨询的流程:系----续,五步成妙诗;

4、得觉咨询理论基础简析:自我理论;

5、得觉咨询的广泛应用:实例解析。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