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理服务案例展示:晴朗天空——江门市技师学院3D工匠心理成长计划
2019/06/06
1967

项目名称:晴朗天空——江门市技师学院3D工匠心理成长计划

项目周期:2017年9月-2019年7月

服务提供方:江门市技师学院

服务受益方:江门市技师学院师生、家长及其相关人群

群体/单位名称:江门市技师学院

所属领域:教育体系


案例摘要


习总书记指出:“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我们要有很强的技术工人队伍。”如何培养好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技能人才尤为重要。技校生正处于青春期,心理变化大,易产生心理困惑、冲突,为此,学校利用社工服务平台针对技校生心理和成长需求,制定“晴朗天空——技校生3D(发掘、发展、发挥)工匠成长计划”,提高学生自我认知、人际交往、职业规划、社会适应性等能力,培养良好心理品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案例背景


技能人才是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习总书记指出:“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我们要有很强的技术工人队伍。”为此,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技能人才迫在眉睫,技校生的身心健康尤为关键重要。


技工学校学生的年龄大部分在十六七岁至二十岁之间,正值青春期或青年初期,在这个阶段人的心理变化最为激烈,也最易产生心理困惑、心理冲突。他们既是未来精于技术的工匠,也是一支被基础教育忽视的弱势群体,这也决定了他们的心理问题多发、易发而且日益复杂。从技工教育的长远发展来看,社会、学校、家庭等各个方面都应特别关注技校生这个特殊群体。


项目以社工进驻校园的方式,从学生、家长、教师、学校的多方需求出发,结合他们的成长特点,通过搭建学生与学校、社区、企业、政府的互动平台,协助预防和解决学生问题,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形成“校—企—社-政”四者之间的良好互动关系。构筑学生健康成长的和谐环境,引导学生寻求个别化和生活化的教育,完善社会化人格,使学生更好地适应当前与未来生活。项目利用社工服务平台将结合人际交往、职业发展与规划、心理辅导、志愿服务活动等主题开展,通过个案辅导、小组工作和大型团康活动等专业的心理手段,配合学校德育和心育工作开展,务求错位服务,互补互惠,着力向在校学生传播正向意识,提升未来工匠的自尊自信。


需求分析


一、研究对象:


1、对象:江门市技师学院16级、17级中专部学生


2、样本:对16和17级学生进行全面普查,全部共2040人,其中回收有效问卷1767份。


二、研究工具:定量分析


采用定量分析法。定量是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关于学生校园适应情况调查问卷》。调查问卷基于学生的校园适应情况中个人基本信息(5题)、人际互动观(5题)、职业的认识(6题)、在校的适应情况(5题)、社工入校的需求情况(4题)五个维度设计。


三、数据处理方法:采用问卷星检验


调查数据采用问卷星技术进行数据录入、处理和统计分析,计数资料使用频数分析、交叉分析。


四、数据分析结论


1.在人际互动方面:网络交友在本校普遍存在,学生现实的人际互动遇到挑战,提供人际互动平台,促进学生社会支持力量的建立。

在对1767名学生的调查中,62.76%的学生拥有不同程度的网络交友情况,可见网络交友情况在学生当中比较普遍,这可能跟学生能在校使用手机有一定的联系;拥有30个以上网友的学生占22.18%,这部分网友可能是游戏网友居多。同时,在问及受访者与现实同伴相处时,近3成的学生认为自己与同学相处的关系一般、甚至更差;超过2成的学生认为与同学相处时会有不同程度的压力;女生群体比男生群体人际压力情况更为严峻一些。


由此推测,普遍的网络交友对学生在现实的人际互动、沟通表达上有一定的阻碍作用,学生获得的人际支持不足,严重时会导致学生孤独、无助、自我封闭等后果。因此优化现实的人际交往网络对学生来说显得很有必要。将通过开展校内外义工活动、团康活动、成长小组等创建学生交流互动的平台,增加学生互动机会,协助学生提高人际交往能力。


2.在职业规划与发展方面:学生职业规划观不明晰,需要加强引导工作。


对1767名学生的调查中,86.81%的学生对自己所选的专业了解甚少,有部分同学只是凭感觉或根据招生简章了解专业;学校目前对于学生入学时“误”选专业的做法是,开学后学生可以在所选的专业试读并了解其他专业,必要时可以在一个月内向学校提出申请调整自己的专业,重新选择,这样的做法有效了缓解了学生因“不了解,而择错业”的情况。但依然有部分学生会因为不懂自己的长处、不明确自身的想法,而犹豫不决,碌碌无为。


超7成的学生对目前的技校学习没有明确的目标。对于没有认为自己择错专业的学生来说,他们大多也一直处于迷茫的状态之中,不能明晰自己的发展道路,自信心不足。


因此针对这个需求,提供财商教育、模拟人生、个别辅导等服务,将在自我认识、职业规划、发展方向等方面提高认识,协助学生树立正向积极的目标,促进学生的学业和职业发展。


3.在校园适应方面:学生在校主要的不适应来源于人际关系的不和谐,协助学生建立积极的人际交往网络,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适应情况。


对1767名学生的调查中,遇到困扰、挫折时,46.75%的学生会先选择向“同学、朋友”求助,11.15%的学生“无处求助、自己独自承受”;37.8%的学生表示“离开熟悉的环境,觉得孤独和寂寞”;处于技校年龄的学生大多已经从父母的情感依赖转为对朋友的依赖,他们更加倾向于向朋友表达心声和获得帮助,可见朋辈的支持系统及朋辈对他们的影响尤为重要。再者,在服务需求上,53.25%的学生表示期望获得的帮助是“增加人际交往能力”。


结合学生人际交往的发展需求,将通过成长小组、志愿者活动、个案辅导等形式,协助提高学生应对人际困惑的技巧,建立有效、积极的人际互动和支持网络。


服务过程


(一)服务目标

发展技校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关注处于人际逆境的在校学生,链接校内外积极榜样力量及社会资源,为学生构建正向的朋辈互助支持网络。协助学生树立正向的自我形象,提升自尊自信,促进“教”、“学”、“成长”和谐环境的构筑。

(二)服务内容:工匠的3D成长计划

1.Discover-发掘“工匠”的潜能。

(1)开展生命教育活动,关注处于逆境的学生,引导学生发掘自我潜能,帮助在行为情绪、家庭、朋友关系、职业发展或适应学校生活方面有困难的学生缓解困境。

(2)链接积极榜样及社会资源进校园,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及校园的文化、提供预防性、发展性的辅导,激发技校学生自我完善的动机。

2.Develop-发展“工匠”能力。

(1)通过发展社团和“领袖训练营”小组的手法,完善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策划、执行、团队合作和团队带领的能力。

(2)开展学生感恩教育,将知识、技能回馈社会,同时开展相应的义工培训及活动,提高学生的策划、组织与应变能力。

3.Devote-发挥“工匠”服务社会的精神。

搭建在校学生的社区志愿服务平台和企业实践平台,为学校、企业、社区、政府提供优质志愿者资源,让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成长,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和积极参与、关心社会的良好心态,促进学生在服务、回馈社会的过程中,提升自我效能感。

(三)服务过程

主题

服务名称

预计开展

时间

服务说明

面向

对象

指标安排

Discover-发掘“工匠”的潜能

需求知多D

2018

9-10

以需求为导向,通过个别访谈、网上问卷及学校抽查的方法,对入学新学生进行需求情况调查,了解学校基本情况,设计特色服务。

18级中级部学生

1. 调查问卷1

2. 参与调查人数1000

3. 调查报告1


“生命我做主”教育活动

20189

-

20197

以体验游戏、视听媒体、分享、讲座等方式,引领学生一同探讨禁毒、防艾、青春期生心理发展等问题,促进学生探索生命的意义,培养学生正向、积极的生活态度,鼓励学生确立正面的生命价值观。

18级中级部学生

8


“伙伴计划”个案支援服务

20189

-

20197

关注在人际交往、师生相处、家庭、个人情绪等方面面临困扰的学生开展个案辅导服务,以校外跟、介入家庭、與學校合作等合模式,有偏差行为的生提供服。为他们凝聚关爱、燃希望,重拾对生活的热爱。

全校学生

5


职场模拟训练场

201811

开展模拟职场人生活动,让学生在参与中领悟人生,加深学生的自我认识,明确人生目标,增强其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

18级中级部学生

1


你不知道的财商教育

20174

通过系统的财商教育,以“游一学一测”一体化的形式,将财商教育游戏化、趣味化,让学生在游戏体验中了解财商知识的同时,将财经素养迁移到自己的学习生活管理上,学会充分利用自己的有利资源,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减少时间成本,提高学习的效率,从而形成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

1718级中级部学生

4

Develop-发展“工匠”能力

成长小组

201812-20194

通过小组的工作手法,为学生团体通过体验式学习的方式,提高学生的能力,增强学生应对困惑的应对能力。

1718级中级部学生

2个小组(每个小组5节)


急救先锋训练营

201812-20194

通过对学生进行急救知识的培训,让更多的人掌握基本急救知识,学会怎样自救与他救,发挥学生作为急救技术传播者的社会影响力。

1718级中级部学生

6


社团助跑服务

20189

-20197

根据社团发展要求提供相应的指导,盘活校内学生社团,提升社团学生干部的组织和策划能力,让他们能在与他人及环境的互动中有所尝新,有所反思,才能成长增能。

学校

社团

3个(每月2次,共6次)

Devote-发挥“工匠”服务社会的精神

爱就“义”起来

201810-20197

1.学生义工注册

2.开展义工理念培训

3.开展义工服务活动。

全校

学生

5


--社支援计划

201810-20197

通过与企业的合作,学生利用自身的知识和特长到企业中做职业体验,充分发挥校企合作的功能,发挥学生服务社会的精神。

企业

员工

2


成效评估


1、通过小组或团体活动,扩大技校学生的人际交往圈,形成正向的人际交往观,提高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强化学生的朋辈支持力量。

2、通过对社会资源的挖掘和利用,为学生志愿者提供一个能够实现人生价值的志愿服务平台,提高自尊自信。

3、通过个案服务,让个别学生感受到人文关怀,情绪得到宣泄,深层次问题得到关注和有效解决,真正享受素质教育。

4、通过各类团康活动,丰富全校师生的校园生活。

5、通过禁毒、防艾、青春期专题讲座等大型活动的形式,做好预防性工作,减少学生越轨行为的发生。

6、2019年3月,我校对原16、17级学生进行随机抽样调查,结果发现,学生的心理抗压能力、自我认知、人际交往、社会适应性方面有所提高,学生能制定人生(职业)规划和有效目标,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说明此服务项目具有显著成效。


项目价值与意义


1、有效提高学生的心理抗压能力、自我认知、人际交往、社会适应性等能力,能做出有效的规划。

2、促进我校心育教育的建设和发展

3、提高师生、家长的心理认知,促进校、政、企的发展

4、以同伴教育为手段,提高学生内驱力,起到很好的宣传及推广作用

5、技校生应是富有活力、充满朝气的青年,他们将是推动社会发展,提高生产技能的生力军。在技工学校的学习是技校生从心理幼稚走向成熟的过渡时期,是他们个性人格趋于定型的时期,也是对他们进行心理教育的最佳时期、关键时期,通过此项目的实施,能提高技校生的心理素质的发展起到一定的作用。 


专业反思


1、学校心理老师仍需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更好地服务学生。

2、活动需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心理健康的宣传教育。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