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理服务案例展示:催眠术在运动员睡眠训练和心理训练中的应用
2019/06/05
4743

项目名称:催眠术在运动员睡眠训练和心理训练中的应用

项目周期:2010年3月25日-2016年6月25日

服务提供方:香港催眠学院、美梦在线(北京)心理咨询公司

服务受益方

群体/单位名称:广西体育局、国家体育总局

所属领域:运动员


案例摘要


2010年为广西体育局下属的体育医院开办《催眠术在运动员睡眠和心理训练中的应用》体验工作坊, 2013年全运会集训期和比赛期,广西体育医院正式邀请莫红波为参加全运会的田径、艺术体操、跳水、水球、举重共五支运动队进行催眠术训练,帮助修复身心平衡(提高睡眠质量和心理质量,提高专注力、消除体力疲劳和运动心理疲劳、激活运动潜能、激励胜利心态和缓解创伤疼痛),收获了优秀的成绩。


2014年亚运会集训期,国家水球队邀请莫红波进行催眠术训练,帮助修复身心平衡(内容同上),比赛后获得了金牌,香港《大公报》以《亚运会国家水球队夺冠,催眠术竟然是“兴奋剂”》为标题对莫红波进行了专题报道,正面地描述了莫红波催眠术是合法、健康的“精神兴奋剂”,在国内外体育界引起了轰动。


2016年奥运会集训期,国家击剑队邀请莫红波为进行催眠术训练,帮助修复身心平衡(内容同上),比赛后获得了铜牌。


案例背景


国家体育总局对运动员的睡眠质量和心理质量非常重视,所以中国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在世界体育强队中名列前茅,正因为已有优秀成绩,不会轻易改变原有的心理训练模式,所以在莫红波之前,基本上没有让体制外的心理专家尤其是催眠术这样纯西方的心理技术在大型比赛中为运动员服务。


但是,莫红波2010年为广西体育医院医生的体验敲开了全运会坚固的大门,再以此优秀的成绩继续敲开了亚运会和奥运会的大门。


也就是说,中国运动员管理层也知道目前的心理训练体制也需要不断地改良,在经过谨慎的基层实践后,催眠术终于成为国家运动员在大型比赛的睡眠训练和心理训练的科目。 


需求分析


中国体育局体制内的运动员和商业体制的职业运动员人数只有数万人,这个群体并不大,但由于运动员的睡眠障碍是所有的群体中最普遍和最复杂的,可以说每个运动员都有睡眠障碍,包括出国比赛的时间差、创伤疼痛、比赛中的兴奋或失败,以及各个运动项目的运动心理障碍都会引起睡眠障碍。


运动员的心理障碍和其它群体形成的机制不同,任何运动项目都有赛前的紧张、焦虑和恐惧情绪,到了客场这些情绪更严重,而团体比赛一旦有一人失误,负面情绪极易传染给全队。


再细分,每个运动项目都有独有的运动心理障碍,比如水球的守门员因为被对方的扣球打在脸上,以后有球再扣过来的时候,心理就有可能产生恐惧从而本能地避开而导至失球,总之,每个运动员都有可能患上运动心理障碍,但在中国体育局的体制内,催眠术还是在个别队伍的尝试和实践,尚有待推广。


不过,从莫红波的角度,催眠术除了起到疗愈的作用外,还可以起到提高专注力、消除体力疲劳和运动心理疲劳、激活运动潜能、激励胜利心态等和疗愈无关的作用。


服务过程


2010年10月为广西体育局下属的体育医院开办《催眠术在运动员睡眠和心理训练中的应用》体验工作坊,时间一天,包括:理论讲解、视频讲解、2次团体催眠(提高专注力、进入深度睡眠状态、消除体力疲劳和运动心理疲劳、激活运动潜能、激励胜利心态、消除赛前紧张、焦虑和恐惧),2次个体催眠(消除赛前的紧张、焦虑和恐惧、缓解创伤疼痛)。


2013年3月至9月,广西体育医院邀请莫红波为参加全运会的田径、艺术体操、跳水、水球、举重共五支运动队进行了集训期、比赛期6个月3000多人/次的催眠术训练(240次团体、500次个体),包括:理论讲解、视频讲解、团体催眠(提高专注力、进入深度睡眠状态、快速入睡、消除体力疲劳和运动心理疲劳、激活运动潜能、激励胜利心态、消除赛前紧张、焦虑和恐惧),个体催眠(消除赛前的紧张、焦虑和恐惧、激活运动潜能、激励胜利心态、缓解创伤疼痛)。   


2014年3月20日至4月5日,国家水球队邀请莫红波进行了亚运会集训期15天600多人/次的催眠术训练(30次团体、60次个体)),帮助修复身心平衡(内容同上)。


2016年6月19日至7月4日,国家击剑队邀请莫红波进行了奥运会集训期15天600多人/次的催眠术训练(30次团体、60次个体)),帮助修复身心平衡(内容同上)。


成效评估


在国内外原有的运动心理训练理论中,心理训练的目标不是让运动员一定要拿冠军,而是帮助修复身心平衡,因此《大公报》采访莫红波的时候,莫红波也说到了催眠术训练也是同一目标,所以莫红波为运动员研发的催眠技术,安全是放在第一位,修复身心平衡是主要目的。


在以上的前提下,莫红波为运动员的需求设计了一个个完整的催眠训练计划,这些训练能帮助运动员掌握自我催眠的能力,应用于比赛前的训练、比赛中的赛场应用和比赛后的康复。


在这三个大型的赛季中,象《大公报》所说的,莫红波催眠术成为了合法、健康的“精神兴奋剂”,运动员整体的成绩都有了提升,当然,拿冠军(金牌)不是提升的唯一标准,因为会有很多因素。


总而言之,莫红波催眠术提升了运动员良好的睡眠质量和心理质量。


项目价值与意义


运动员的睡眠障碍是所有的群体中最普遍和最复杂的,而且各个运动项目都有可能出现运动心理障碍,同时,莫红波催眠术除了有疗愈作用(睡眠障碍、心理障碍、缓解创伤疼痛),也有非疗愈类的作用(提高专注力、消除体力疲劳、脑力疲劳和心理疲劳、激活潜能、激励心态),这些技术都可以转化用于各个群体,比如职员、学生、孕妇、老年人、军警、、、、、


由于这些技术符合国家运动员的医疗标准,其安全性更有价值,其意义是催眠术得到了部级单位的应用和认可。

专业反思


一些催眠培训机构出于招生的原因,过于强调催眠术的速度而忽略了安全性,但是催眠术是和潜意识沟通的,很有可能触碰到潜意识深处的负面情绪,严重的会造成二次创伤。


因此疗愈类的催眠术一定要把安全在第一位,设计一个完整的疗程(训练计划),确保患者(来访者)是安全的。

也正是这个安全原则,莫红波得于打开体育系统坚固的大门。


有个现象值得警醒,现在流行付费音频课程,一些学过催眠的人纷纷录制了催眠音频,但并没有按安全原则录制,很有可能出现安全隐患,因此莫红波特意按完整的疗程(训练计划)录制了60多首催眠音频,共组合成20多个疗程,在美梦在线公众号给专业人士作参考。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