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性与性别学者方刚教授带来肯定性咨询法:LGBT心理咨询的一场革命
2016/04/29
3901

组委会讯:中国著名性与性别学者专家,性社会学博士、北京林业大学性与性别研究所所长方刚教授应邀出席【第十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并作《性与性别少数的肯定性咨询法》演讲,这必将掀起一场LGBT心理咨询领域的革新。
 



作为一名普通人,

提起同性恋及跨性别者,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是不理解?不认同?还是表示支持?!

 

作为一名LGBT人群,

你是否有性别认同、不被人理解的困惑?

你是否想表达真我,摘除他人的有色眼光?

 

作为一名咨询师,

面对同性恋、跨性别等性少数来访者,

你仍然想进行“扭转治疗”吗?或者你想帮助他们,苦于无从入手?

 


注:LGBT是女同性恋者(Lesbians)、男同性恋者(Gays)、双性恋者(Bisexuals)与跨性别者(Transgender)的英文首字母缩略字。1990年代,由于“同性恋社群”一词无法完整体现相关群体,“LGBT”一词便应运而生、并逐渐普及。“LGBT”一词十分重视性倾向与性别认同文化多样性,除了狭义的指同性恋、双性恋或跨性别族群,也可广泛代表所有非异性恋者。

 

事实上,肯定性咨询法是西方国家已经很普及的一种对性与性别少数(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等)进行积极、正向的心理咨询的一种理念和方法,但对于中国社会和心理咨询师还非常陌生方刚等著《肯定性咨询法》一书将其全面引进中国,并且在同性恋、跨性别社群的帮助下进行了中国本土化的发展。

 

中国以往对性与性别少数的心理咨询,几乎完全停留在“扭转”的层次上,而这早已经被国际主流心理学界所摒弃

 

肯定性咨询法,是在去污名的基础上,帮助性与性别少数者自我悦纳,并且处理可能遇到的各种心理问题的咨询理念。

 

本届大会,方刚博士将介绍肯定性咨询法如何针对性与性别少数咨询中常遇到的问题逐一提供意见:同性恋咨询、跨性别来访者的自我认同咨询、出柜咨询、伴侣关系咨询、伴侣暴力咨询、职业咨询、性咨询、物质滥用咨询、形婚咨询、同妻同夫现象咨询,等等。

 

欢迎带着你的困惑来现场发问。

 

方刚,性与性别研究专家

中国人民大学性社会学博士,北京林业大学性与性别研究所所长,联合国 “联合起来制止针对妇女暴力运动”男性领导人网络唯一中国成员,中国白丝带志愿者网络召集人,中国性学会理事,中国妇女研究会理事。

 

主要从事性多元、性教育、性别暴力、男性气质的研究,在国内外出版著作60余部,代表作:《肯定性咨询法》《中学性教育教案库》《电影性教育读本》《男公关》《多性伙伴》《换偶者》等等。

 

在全国各地主讲“性教育教师工作坊”、“家庭性教育工作坊”、“性教育夏/冬令营”、“性心理咨询工作坊”、“亲密关系提升工作坊”等百余期。
 

 

方刚说:“人生的所有痛苦和烦恼取决于你的价值观。”

 

也正因如此,当他选择了性领域,选择追求性别平等与社会多元时,他便成为这个饱受争议领域内的先行者、推动者。在他看来,性与性别不是简单的两性间的事情,而是整个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晴雨表,他们真正关注的不是生理意义上的性,而是在性背后的平等、多元、公正的价值观

 

在业内人士眼里,方刚及他的贡献:

 

作为从事性与性别研究的学者,方刚一开始涉足性教育时,就清楚地强调,他倡导的性教育是基于社会性别平等信仰的性教育。这样的性教育,也是与国际上成功的、进步的、负责任的性教育理念相一致的。

 

@ 李银河,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If done well, sexuality education can support people to have happier, healthier more equal relationships. This book provides an invaluable guide as to how to teach this kind of sexuality education! 如果我们做的好,性教育可以让人们更快乐,拥有更健康的亲密关系。这本著作提供了一个进行这种性教育的有价值的指导。

 

@ Susie Jolly 英国性学家

 


 

录制方刚老师“性”系列课程时,我的大脑像过电一般。这是一场意外的“盛宴”,远远超越我此前接触过的“性咨询”。它把我带到高处,从整体、文化、社会的视角看待个体、认识性,非常有效地帮助咨询师去理解与和亲密关系相关的咨询个案。而这背后关于自由、平等、责任、多元价值的人文精神,值得每一个人深思与被润泽。强烈推荐,如果你有缘遇到,千万不要错过。

 

@邹一祎,天天心理网内容部总监、英国杜伦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硕士

 


 

工作中,我遇到一些咨询师根本不了解同性恋和跨性别,提供完全错误的咨询,给来访者和家人带来伤害。方刚老师的“肯定性咨询法”能帮助心理咨询师系统补充相关知识,故此大力推荐。

 

@阿强(胡志军),同性恋亲友会负责人,同性恋权益活动家

 


 

2011年我便参加过方刚老师的性心理咨询工作坊,他全新的视角、深刻的解读,一直影响着我近年的心理咨询工作。真可谓一样的个案,不一样的咨询。方刚老师倡导的性人权思想与社会性别意识,让我受益极大,所以强烈推荐。

 

@陈纪纲,合肥著名心理咨询专家、安徽张弛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 

 



一个好的培训,不仅是教你怎么去做,同时还在培养你良好的思维习惯、理念、价值观,这些永远是一切实操的最核心的基础。有了这些,知识和技术才有了灵魂。很庆幸听过方刚博士的精彩授课,他刷新了我们对于性的态度,开启了新领域的认知。

 

@杨娟,昆明团市委12355热线负责人、心理咨询师 

 

 

能看到这里的都是真爱~

给大家推荐个小视频,是方刚老师的学生做的片子

可以方便大家了解这位老师、了解性与性别少数及性教育

 

 

参会咨询:

010-51653135/36(北京)

0755-25892115(深圳)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