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商品又打折,心理咨询的品质,永远没有打折日
2018/11/12
1160

又到一年双“11”,打折季,采购月。

去年囤积的物品,今年还在吗?

有一种消费,一次使用,终生有益,那就是——心理咨询。

双“11”的热潮中,我们来说一些安静的故事。哪一个是你熟悉的?



1.假装精神病人的学生  

by  心理辅导老师 邹于利


那个17岁的女孩来到学校心理辅导室,前三次咨询中,一直聊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我有怀疑她是不是有精神性的疾病。第四次咨询时,她说实话了,来咨询之前,她看过几本心理学的书,她照着病人的状态去扮演,她想被诊断为精神性疾病,然后学校就会让她退学——她不想呆在学校里。

我问她,既然她是这样的动机,为何又坦白告诉我?她说,因为发现我并没有嫌弃她,反倒很理解她,就跟我说实话了。

咨询进行了两三个月,她慢慢发生变化。她是被领养的孩子,挚爱她的母亲因病去世,跟父亲关系不好,跟同学无交往。随着咨询的进展,她开始为班级做事情,开始改善跟父亲的关系。

回想起来,变化的契机从“不嫌弃她,理解她”开始,而她的初衷其实是要一个精神病性的诊断。

学校的心理咨询室为学生免费开放,可是,不经意间,免费心理咨询影响的可能是一个年轻人的一生。

做心理咨询越多,专业学习越深入,越懂得什么叫谨慎。



2.“您能不能便宜点?”

by  心理咨询师  唐树春



九月份的一天,一位没来得及预约的母亲,领着一个男孩走进我的工作室。她的面部表情和语速语调,都充满焦虑。

原来,孩子得了思觉失调症,正在服药,刚刚稳定下来,大夫建议同时做支持性的心理辅导,会比较有利于康复。她找了很多心理咨询师,可是不是因为不属于心理咨询范围被拒绝,就是因为付不起咨询费而放弃。后来,经别人推荐来到我这里。

来访者家庭很困窘,有三个孩子,靠打工为生,孩子正面临升学。

在谈到咨询费用和签约的时候,这位母亲用无奈、祈求的眼神看着我说:“老师,求求您,我实在没办法了。您能不能便宜点,或者我先欠着。您一定不要拒绝我,给我孩子好好看看,我会让他以后报答您的。”

这样的声音,经常在我这里响起。

在我的实务经验中,往往是越贫困的家庭,孩子出的问题越多,家长为了改变自己的社会地位,把所有的希望寄托于孩子的学业,忽略对孩子其他方面的关注。高期待、高压力之下,孩子容易出现问题。而贫困的经济状况,又负担不起心理辅导的费用。

这是一个两难的困境。一方面,作为专业心理咨询师,咨询费是我们生存发展的支柱;另一方面,善念又是我们咨询师伦理中很重要的一个素养。

职业伦理告诉我,对弱势群体,需要咨询师分出一部分的时间和精力,做一些公益咨询。

不为别的,为良知,图心安。



3.开始买保险的自杀女孩

by   心理学工作者 泉铭



在樊雪春老师的讲座上,她提到自己的一个个案。

该个案童年生活历经坎坷,成年后多次自杀未遂。后来来到樊老师的咨询室。

咨询过程中,彼此都在很用心地努力,就这样,咨询经历了几年之久。

有一天,她对樊老师说:“老师,我买了一份商业保险,想让生命更有保障。”

樊老师说起这个个案的时候,哽咽着。在下面听讲座的我,也红了眼眶。

让一个视生命为草芥的人,开始珍惜生命,并购买保险来保护生命。这大概就是心理咨询的神奇力量吧。



4.只是陪伴,来访者说谢谢我

by   心理咨询师  崔瑶



来访者是一个白领,北漂,聪明,工作能力强,高薪,人际状况良好。

她有不少关系很好的朋友,但她觉得不能在夜深崩溃的时候,去找朋友倾诉——朋友也都是上班族,需要休息。

她来求助的原因是,夜里经常崩溃到痛哭,被一种无助感牢牢捆住,不知道生活的意义。一到白天,却又能谈笑风生。工作中,偶尔恍惚一下,回到深夜的感觉,但工作在前,转眼间就能收回情绪,开始开会、条分缕析谈方案、落落大方谈客户。

白天越理智,夜晚越崩溃。她来到了咨询室。

咨询中,基本上都是她在说,我在听。她飞快地说着童年的孤单、求学经历的艰难、恋爱过程的曲折,说到伤心处,流下泪来,让人心疼。

每一次咨询,她几乎都在自问自答,所有她纠结的地方,很快地,她又为自己找到了答案——她太能干了,不愿意麻烦别人,甚至不愿意麻烦我。我觉得自己在这段咨询中,没有一点用处。

后来我明白了,她需要一个倾诉的地方。她在生活中,都是她在给人榜样,她在照顾别人,她在激励着人。于是,我静静听她说,在有疑惑的地方,稍作打断,询问详情,她停下来,仔细想一想。

断断续续地,咨询到12次时,她说谢谢我,她觉得好多了。每次夜里崩溃的时候,她会告诉自己:我下周会去找我的咨询师聊聊。这样想的时候,她就好多了,心里觉得踏实。她说她意识到,要好好照顾自己,换了一份压力较小的工作。后来,夜里崩溃的状况消失了。

谢谢她对我的信任。



5.医疗咨商,为患者,为家属

by   心理咨询师 精神科医生 相彦君



我是一名精神科大夫,也是一名心理咨询师。我想要在医院推广医疗咨商,也正在致力于此。为什么我会选择这样一条路?说说缘由吧。有件事虽然过去了很多年,但时至今日,仍对我很有冲击。

在我还是个实习医生时,有一对年轻夫妻,妻子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在住院期间,几次见他们抱头痛哭。当时觉得他们好可怜。有一天早上,妻子从十层住院楼跳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现在想来,不由得会问自己,那个患者经历了怎样身体的、心理的痛苦?她的家人包括她年轻的丈夫,他们内心的感受是什么?

如果在当时,医院提供一种叫做“医疗咨商”或者其他相关的服务,在患者及家属无奈、无助甚至绝望时给予支持,也许就可以陪着他们,一起面对身体和精神的挣扎和痛苦,事情可能会是另外一种情况。

有些疾病仍然是医学难题,但是患者和家属的生活,不应该因此就掉入深渊,他们仍然有权利提高生活品质。对患者和家属的心理辅导和咨询,应该纳入医疗服务的范畴。

借用张海音老师的一句话:我们并不见得能够成功消除病人的症状,也不见得能改变一个人的基本人格结构,但是,我们可以让一个人从自己混乱的生活当中找到连贯的意义。这就是发现人生意义的过程,这个过程对一个人的帮助非常大,对自我接纳非常重要。

这就是为什么我想要推广医疗咨商。



6.生命品质,不打折

by   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生命之所以神奇,是因为它不仅神圣、充满创造性,同时,它也不公平、未知、时常违背常理。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有难过的困境,甚至会遭遇绝望。

那些曾经的创伤,过不去的坎儿,如果不去理会它们,它们会一直在那里,不时冒出来,有时候绊倒你在情绪的泥泞,有时候困住你在无望的局面,有时候让你失控又追悔莫及,让人不得安宁。

没有一个人想要马虎生活,没有一个人愿意在困境里打转。只是,有时候单靠自己,无法走出来。

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们,在倾听、陪伴、共情中,一点点去化解、修复、超越,渡人渡己,助人过难关。

生命的品质,永远不打折。心理咨询的品质,永远没有打折日。



7.写下你的故事

 by  有故事的你



如果你是咨询师,哪些不经意的瞬间,让你感受到心理咨询的意义,让你坚持了下来,并坚定地继续走下去?

如果你是心理咨询的受益者,哪一些时刻,让你感到温暖、受到启发,对心理咨询充满感激?

期待听你的故事,那些关于心理咨询、心灵交流、人影响人、人陪伴人的故事。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