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教授,为了高校心理学科建设,为何坚定选择1879?
2018/11/08
1374

01.
高峰体验
 
我的成长未经历大的挫折起伏,人生轨迹相对来说比较平稳,父母良好的家庭教育,相对舒适的成长环境,顺利的成长历程,使我对世界充满积极乐观的态度。

心理学家马斯洛通过研究,曾得出这样的结论:有“高峰体验”的人,心理更健康。

换句话说,愈是成功、健康的人,愈有更多高峰体验;而更多的高峰体验,进一步促进成功者的事业;成功的事业又能治愈人们生活中的心理创伤。因此,成功者的心理自然更为健康。

人本主义的理论,是我是在读大学时才学到的,但在我的成长历程里,其实早已体验过多次了。成长的路上,不断得到父母、老师、朋友、爱人的认可,不仅给了我向上成长的力量,更对我自信心的塑造起到重大作用。

要说经受人生的挫折低谷,可能是高考失利复读了两届吧,但因为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我依然积极向上,努力学习,最后考入理想的学校。

目前,作为高校心理咨询中心的负责人,我专心致力于全校心理健康工作,并有志于成为一名督导师。我相信为地方教育与社区服务,可以带给我更多的价值感和高峰体验。

在关注1879计划的时间里,我的心情既愉快又有压力,职业愿景能否实现?专业学习是否有难度?经过思考,我决定将内心的压力转化为学习的动力,为此,我愿意精力充沛地投入到三年的长程培训中。
 



02.
从关注1879计划,到努力成为学员
 
2003年,我校招生录取80多名第一届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我不仅担任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还担任了其中一个班的班导师工作,迫切期望他们通过四年的专业学习成长成才。

我在指导专业学生考证的过程中,受聘于培训机构,为咨询师考证课程授课,但发现考证培训不规范,便不想为机构服务。我开始思索培养学院派专业人才为社会市场有效服务的路径,也开始组建团队,为学生开展心理咨询基本功训练。

2017年,我校申请教育硕士学位授予权获批。2018年,学校将招生录取第一届心理健康教育硕士,这无疑需要我们成为心理咨询领域的行业标杆,才可能以“科学、专业、严谨”的态度,带动更多的人走向专业化、职业化的咨询师之路。

2014年我就开始关注1879计划顾问博客,看到来自于台湾《心理师法》推动人廖凤池教授及其团队来到了大陆,一起参与1879计划,推动大陆心理咨询师继续教育标准的建设。

2015年,1879计划首期班在北京与深圳两地开课,授课专家与课程计划都符合我的需求:

一是全面规范的课程设计,可促使我对个人职业成长中的不足及时弥补;

二是同文化背景下的导师团队,可以让我在以往学习国外心理学理论的基础上,进行本土化的继续教育;

三是打造高素质咨询师的行业标杆,让从事一线教学、咨询和培训的工作者,可以在职业生涯中实现自我价值。

伴随社会转型与技术变革的时代到来,家庭、学校与社会对心理需求随之增大,在校学生寻求咨询帮助的人数众多。我越来越发现团队成员需要系统学习。

我作为学校专业团队的领头雁,决心将关注1879计划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争取成为2018年第五期的一名学员,希望接受系统的本土化的专业学习,服务于心理咨询体系。
 
我期待,在1879计划,能在余生遇见更美好的自己,通过继续教育完善个人的专业知识与能力体系,通过结识同行,接受专家督导,发现自己需要完善之处,真正成为行业的标杆。同时,也希望我校成为1879计划的咨询实习与督导实践基地。
 



03.
参加1879计划的动力来源
 
在二十多年的职业探索中,我感受到,心理咨询既能体现职业价值,又能实现人的生命价值。要想真正做好心理咨询,熟练地掌握咨询技能,创造性开展咨询工作,有效帮助来访者解决心理问题,其实,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有边学习边实践边领悟,通过经验累积提高能力,在成长过程中逐步完善自我。

当我真正开始做咨询与督导后,才发现,真正决定心理咨询进程的,不是所掌握的理论、技巧和方法,而是咨询师本身所具有的人格魅力。一个健康、稳定人格的心理咨询师,是取得咨询效果的保证。

从事心理咨询的工作者必须高度重视“职业耗竭感”。心理咨询需要咨询师不断付出心理能量,在此过程中,咨询师容易产生孤独感、挫败感、无力感,有的甚至会让自己陷入心理障碍的困境中无力自拔。

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心理状态是完美无缺的,助人自助的心理咨询师也不例外。这就要求每个咨询师都需要有一个经验更丰富的专业人士为自己做督导,一方面帮助我们解决工作中的一些难题,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给我们自身的心理补充能量,以面对新的来访者。

这正是我想参加1879计划,接受长期培训的动力所在。

作者和1879计划余祥云老师一起



04.
心理咨询行业前景光明

目前国内心理咨询行业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国内心理咨询市场供不应求;
二是心理咨询师的从业能力堪忧;
三是行业组织尚没有发挥引领作用;
四是某些咨询师受不良影响,在执业过程中,存在追求神秘化、野蛮分析、违反职业伦理等倾向。

针对以上状况,1879计划可以为取证后从事心理咨询的工作者提供继续教育,提升心理咨询师的能力往专业化和标准化方面发展,显然为国内心理咨询行业注入一道阳光和清流。

我相信1879计划定能促使国内咨询界更接地气,同时以特色中国化与国际接轨,带来我国心理咨询行业的春天。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