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采访|多元文化心理咨询你知多少?
2018/09/27
2320

经台湾师范大学许维素教授推荐,我与郭崇信教授(后文均称为“老师”)建立了联系,初次见面是在中央财经大学的咖啡厅。

郭崇信博士(Ben C.H.Kuo,Ph.D,C,Psych.),现就职于加拿大安大略省温莎大学临床心理学系。为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咨商心理学博士。持加拿大临床心理师执照。

郭博士专精于多元文化咨商与治疗,除了具有多元文化咨商与治疗之教学、咨商、训练与督导的多年实务经验外,亦有丰富的跨文化心理学的教学经验与相关研究。

在台湾地区华人环境下成长、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完成大学与硕士学位的郭博士,由于自身的跨文化经验,对于文化与社区议题深为关怀,除了曾实际参与加拿大与美国的亚裔与其他文化族群移民与难民的助人工作外,亦积极投入于跨文化领域的相关研究,目前至少有30篇研究关于不同背景移民者(青少年、国际学生、成人、老人)之文化调适、压力因应、求助行为等探讨。

初次见面,我就觉得这是一位温婉、专注的学者,与他沟通的时候,即使是洽谈公务,也能感觉到被他的关注深深包裹住的安心。当时就感慨,这,大概就是一位优秀心理咨询师才能散发出来的独特的魅力。

在今年第十二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上,十分有幸邀请到老师参与并演讲,也就有了第二次见面的机会,我们进行了一次对谈采访。

由于专场演讲内容特殊的设置,老师的演讲没能安排录影,我们只能通过这次采访的视频来与大家分享。在整个采访的过程中,我始终抱着学习的态度与老师进行交流,整个过程流畅自然,无NG,无剪辑,一气呵成。

微信图片_20180927165807.jpg

01
多元文化咨询兴起的背景


多元文化咨询在美国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兴起,缘由是大家发现在美国,非洲裔的移民很少去寻求心理咨询服务。大家最初认为是这些地方的人群心理健康,没有这样的需求。

而随着观察和研究的进一步开展,专业人士发现并非如此,而是在美国这样的文化下成长的白人咨询师,无法为上述的人群提供有效的咨询,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当地非洲裔咨询师的响应。

于是,【多元文化咨询】引起了心理咨询专业人士的关注。现在看来,多元文化咨询能在美国兴起并发展,和美国国家的种族多样性是分不开的。

02
什么是多元文化咨询


简单来讲,多元文化是指由于咨询师和来访者在族裔背景上存在不同,而会直接影响到心理咨询效果的一种介质。

而多元文化咨询,则是使咨询师具备为来访者提供适合他所在文化背景中的咨询的能力,它被定义为一个助人角色及助人历程,其运用的形式及定义的目标是与当事人生活经验及文化价值一致的、并确认当事人之认同、当事人同时兼具个人、团体及世界层面的特质,同时它也提倡在咨询历程中使用文化普及与文化特定策略与角色,并强调在评估、诊断、治疗当事人及其系统时候,维持个人主义及集体主义两者间平衡的重要性。

经过这几十年的发展,多元文化咨询所涵容的范围不断扩大,从最初的族群、种族、国籍到性别、家庭结构、社会经济地位、成长世代、城乡甚至是婚否,都被列入研究范畴。也就是说,在以上这些不同背景下的咨询师和来访者,会由于某些跨文化的因素影响咨询的的效能。所以,多元文化咨询,也越来越被提到专业上十分重要的位置。


03
多元文化咨询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老师提到,当咨询师面对不同文化背景、成长经历的来访者,可以用现有的咨询理论技术概念化来访者,只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会有盲点。

无论是咨询师还是来访者,生命中的有些经验是被文化所塑造的,是被文化捆绑住或引导的。当咨询师无法用多元文化框架去看待来访者的时候,他所做的共情就是隔靴搔痒,无法起到作用。

为了更好的理解多元文化咨询,老师举了一个例子。一个倡导自主、个人实现的咨询师,遇到一个群体主义、看重关系的、先生出轨的来访者,咨询师若没有经过多元文化的训练,则往往会鼓励来访者走出婚姻,活出自我。而来访者本身所遇到的那些困扰(父母的看法、亲朋的质疑),在咨询师看来,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

老师说,对他来讲遇到这样的问题,首先需要保持对文化的敏感度,觉察到文化差异。 然后和来访者沟通,面对这样的问题,在自己的意愿和考虑到文化以及家庭因素后的想法,可能会不一样。咨询师尝试去了解来访者的问题及处境,用更大的脉络去思考和概念化来访者,会对他们提供更有效的帮助。

由此我又想到,一个网友提到美国医院处理病人投诉的部门,对工作人员的管理很严格,有些话是一定不能说的,比如说“我能理解你的感受和痛苦”,他们认为这样的话非常没有诚意,病人听了会愤怒。因为,你不是我,你如何能理解我的痛苦?

从多元文化咨询的视角,老师会如何回复呢?

“我觉得我也有一点了解,你跟我叙述的情境,我可以想象,但是我没有办法了解,因为你的处境和我的不一样,可不可以请你再更细腻的告诉我, 在你的哪个环境里面,这种经验的特殊性。”

这种共情是不是更真实、更真诚、更有深度,也更容易被来访者所接受?

谈到多元文化咨询所处的地位,老师讲到。其实每个流派都有自己的偏见,而多元文化咨询是跨学派的,它更是一种视野、一种框架,可以和所有的学派都可以有机融合。在美国和加拿大,多元文化咨询已经被放在几乎要以伦理同等重要的位置,已经是咨询专业人员所必修的课题。

04
多元文化咨询的训练主要做什么?


多元文化的训练,主要目标是提升咨询师多元文化咨询的胜任能力,会包括4个主轴:提高咨询师对文化的认知、训练咨询师对文化议题的敏感度、对文化议题处理的咨询技巧、建立跨文化咨询的关系。

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同时需要完成大量的阅读任务,在接触自己不熟悉的文化背景的来访者的时候,也有必要提前做些功课。

我们正处于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GDP不断升高,贫富差距在加大,社会阶层分化严重,个人价值取向也越来越多元。而多元文化咨询,能帮助心理咨询师从专业的视角和框架去理解和概念化来访者,为他们提供更为专业的服务。

期待看到多元文化咨询训练能够被更多的专业工作者所熟知并接受。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