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后感悟|12年长跑:在心法时代传承心理学火炬
2018/08/28
1507

此次,是我第二次走进心理学家大会。

四年前,我稚气未退,通过学生通道怀着好奇的心情从山东赶往北京的温都水城参加这个我心目中期待已久、规格高端的大会。

四年后,我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和四十多名伙伴从北京去往长沙,服务于来自全国各地的心理学工作者。

四年前我听到了什么也许早就记不清了,但内心对于心理学、对于大会的热情却没有消失,反而因为身份的转变、心智的成熟,让我真正走进了大会、懂得了大会。

奇妙的缘分,不同的心境。有种大会无声地陪伴我长大,陪伴着整个行业壮大、发展的意味,想到这里,内心有些暖暖的感动。

大会至今已经步入第十二个年头了。自己虽然是晚辈后生,却也亲身经历了心理学学科发展一路的不易。

从自己的角度来讲:在本科选择学习心理学专业,除了父母(从这个角度讲,我是幸运的),家里的其他人都是反对的、不理解的。

到现在别人知道我的专业都不约而同地称赞“心理学这个专业好啊、有前途啊”——期间仅仅是五六年的时间,人们的意识却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而对于大会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与起到的社会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所以在大会开幕式,几位德高望重的心理学教授回首大会这一路走来的路程,回首董事长、大会终身名誉主席张侃老师等他们这群人有关于心理学大会的那些事,谈起他们内心对于心理学行业发展的执着与情怀,台上台下每个人都为之动容。

这是上一辈人的坚持。而作为晚辈以及未来更多心理学的发展力量来说,我们有责任承接这份精神与使命,并且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与方式继续传承下去。

此次大会3天时间,由于工作安排,我有幸能够跟随几位教授听到他们的汇报,精神的味蕾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与享受,并且获得了更多从不同的维度、视角解读心理学的思考。

过去我们认为心理学是催眠、是读心术,这当然包含在心理学的范畴内,但仅从这个方面理解心理学未免显得太狭隘了。

不少专家告诉我们,心理学是“人学”,研究人的学问。在大千世界中,也许最复杂的就是人了,也正因如此,世界才会变得更加有趣、多彩。

同时专家们也提出,弄清楚了深层的逻辑,站在更高层次的维度来看,又发现其实搞懂人也并不是那么困难。所以心理学是360°全方位,并贯穿时间发展地来看待人。

这么一个宏大的观念,对从事心理学的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与要求:不仅要懂得专业“术”的层面,无论是产品的设计方法、心理咨询等所处领域应具备的技术。还要有“道”的领悟,需要站在高纬度、多元化地看待心理学、看待人、看待生命,具有智慧很好的使用“术”地能力;同时还要具备与时俱进地产业化思维,那么心理学这个道路才有可能走的通。

基于这些出发点,大会的内容质量与规格便可想而知。我们既能够了解那些热门前沿的心理咨询技术是如何发展、如何应用的,我们可以在个案概念化工作坊、阿德勒家族治疗中一探究竟。

顺应国内有更多的声音开始要求,我们要建立适合国人心理、人格特质的自己的心理学,因此得觉心理学体系、归根心理学以及中医心理学等完全可以打开心理学本土化的新视角,从中国文化智慧中看待人的心灵建设。

同时会看到听到很多被我们忽视却又非常重要的心理学领域:临终关怀,让我们因为理解了死亡而学会了珍惜生命、热爱生活。

多元文化视角,看到文化因素到底如何深刻的塑造一个民族、国家等人群的心理、人格结构,跳出文化的界限我们才可能从根本上看懂人的本质,在工作过程中才有能够选择合适的观念与方法对人进行服务。

同时还有很多对于心理学工作者的生涯规划、心理学产业化的思路与方向的指引······

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动于每一位教授的敬职敬业,他们对于汇报的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对于说过的每一句话都字字斟酌,耐心回答参会代表的诸多疑问。

也为参会代表的学习热情所感染,他们来自全国五湖四海,克服各种困难来到大会,在持续到晚上十点多的汇报中座无虚席,一下课便围在老师的身旁交流更多话题。

我想,这是人类一直求索生命更深层次奥秘,来解答我们自古以来希望弄明白的几个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这三个历史性遗留问题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发展的车轮不断前进,真的非常荣幸能够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有机会在心理学百花齐放的阶段享受这么多学科发展的新果实,同时有机会在这个棋局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就像大会开幕式贺岭峰教授精彩的演讲,从心理学的发展历史与范式中承接使命,在传承的过程中从见天地到最终见自己。

祝福每一位心理工作者,在心法时代传递爱的火炬,能够让这个时代的每一个人在爱的名义下,被深深的看见!

1535447484209237.jpg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