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女性心理健康,第十届大会将设【困惑、彷徨与觉醒—女性成长分论坛】
2016/05/06
1217
 

      女性成长分论坛       

 

女性,是半边天,是半座城。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

女性的角色越来越多元,

 

也正因如此,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困惑

 

 

 

 

1

 

 

A女士的孩子现在在念小学,她想申请博士学位继续学习,可是不管是家人和朋友,都对她百般劝阻。“现在吃喝不愁,先生的工作忙,孩子又处于成长关键期,还是要照顾好家庭,女人要那么优秀干什么,老公能挣不就得了。”

 

解读A女士遇到的困惑和很多人一样,不少人对女性的定位就是相夫教子,照顾家庭。对于自己的爱好与自我发展,她们只能是一声叹息,表示遗憾。

 

 

◆  ◆  ◆

 

2

 

 

B小姐今年30岁,独立优秀,收入不低。父母为她的婚事犯了愁,相亲对象见了一个又一个,她越来越麻木,生活节奏完全被打乱……

 

解读:B小姐在父母的安排下不断相亲,这未必是她想要的,而是遵从孝道的情况下不得已为之。在父母眼里,结婚是必然的、生孩子也是必然的,从没有人问她是不是喜欢这个人,愿不愿意步入婚姻,组成家庭。

 

 

◆  ◆  ◆

 

3

 

 

C女士是职场白领,能力出众。但是在上司眼里,她却是个“花瓶”,重要的工作从来没有她的份儿,而每次公司宴请客户都指明要她陪同,理由是漂亮,让人赏心悦目。她越来越找不到价值感。

 

解读:这是典型的职场性别歧视现象,不少优秀的女性正在遭遇这种不公正的待遇。更严重的是很多女性并不自知,在这样的环境下只是抱怨,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  ◆  ◆

 

4

 

 

 

D女士遭受先生家暴多年,一直逆来顺受,独自饮泣。她不愿意告诉别人,也不想离婚,为了孩子,更不愿意承受别人投来的异样的目光……

 

解读:家暴是个全球性议题,而且与受教育程度无关。不少女性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选择沉默、忍受。在积极推进反家暴法制建设的同时,我们更需要从关爱女性成长的角度提供更多的建议与支持。

 

 

◆  ◆  ◆

 

 

各个领域、在各种场合,很多女性都在遭受着因为性别而带来的种种压力:女孩要把读书的机会让给家里的男孩,伴娘在婚礼上受到严重骚扰却要向公众道歉,甚至有女孩不堪忍受父母的逼婚压力从高楼一跃而下,妻子被家暴的公务员的丈夫活活殴打致死……

 

有人问,这是为什么,女人,你为什么不发声、不反抗?

 

是又有多少人知道,在世俗的教育与压力下,不少女性已经麻木,失去了反抗的能力。

 

女性的觉醒,不只是一个口号,更是一个艰辛的历程。它需要公众、教育、媒体以及是每一个人的支持和行动。

 

关爱女性,关注女性心理成长,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正在行动。

 

为此,第十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2016.8.12晚-15日)【困惑、彷徨与觉醒—女性成长分论坛】,我们将邀请对女性成长及相关领域有研究与见地的心理学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从心理学的角度,对女性成长觉醒,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为参会代表提供不一样视角,邀请您来参加。

 

 

◆  ◆  ◆

 

拟邀请专家

 

程婉若:美国爱荷华州大学婚姻家庭治疗博士,台湾彰化师范大学婚姻咨商学系助理教授。曾任美国IonaCollege婚姻家庭治疗研究所助理教授、美国Huston Galveston Institute婚姻家庭治疗师及督导。对社会建构及当代女性主义有独到见解,并将这些理论落实于实务工作、教学及研究中。

 

徐  卓清华大学心理系博士,美国陶斯后现代学院成员(Tao's Institute Associate),国际积极心理学会(IPPA)会员、国际分析心理学会(IAAP)会员、美国语境行为学会(ACBS)会员 中国分会副秘书长。

 

曾端真台湾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辅导研究所博士,台北教育大学教授兼副校长,美国阿德勒研究学院认证阿德勒学派咨询师。专长为阿德勒学派心理治疗、咨商实务督导、家族治疗、亲职教育。

 

施琪嘉医学博士,中国首批国家注册心理督导师。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学院武汉市心理医院常务副院长,武汉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

 

邀社会各界关注女性成长话题,守护女性心灵天空!

 

 

参会咨询:

010-51653135/36(北京)

0755-25892115(深圳)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