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成瘾不是洪水猛兽,而是时代的产物
2018/08/20
1668

大会第三天,18位专家为代表带来了18场体验式工作坊。视、听、学、体验,带你全方位浸染心理咨询的魅力。

【蔡丽芳:在游戏治疗工作坊】


1534734212510719.jpg


蔡丽芳:彰化师范大学与咨商研究所博士

台南大学咨商与辅导学系副教授

1879计划讲师


游戏的本质应该是:
 
1.内发的、好玩的、不依赖外在酬赏的;
2.自由的、想象的、以「个人」为主,不是以「玩具/物体」为主;
3.投入。
 
如果家长在陪孩子玩的时候,一直打断孩子,问“好玩嘛?”那可就不好玩喽~
 
用游戏治疗做咨询,你需要一个布置玩具的空间。如果没有个人的工作室,你也可以买两个行李箱,就像蔡老师这样。把游戏治疗的工具放在里面,当你要工作的时候,拉着行李箱就可以优雅的开工啦~
 

1534734217718330.jpg

 
游戏治疗的玩具要与小朋友的生活经验贴近,用那些可以让小朋友借助来表达自己的玩具。生活中一定会有挫折经验,玩具中准备一些能揭露挫折经验的也是可以的。在交流的时候,和小朋友聊“延禧攻略”可是不行的,而是要和他们聊“海绵宝宝”。
 
蔡老师还分享游戏治疗的第一个关卡:和小朋友建立关系。小朋友刚来的时候,会想“为什么要带我来这里”,会对陌生环境和陌生人很焦虑。我们可以蹲下来,和小朋友进行眼神交流。但不需要装娃娃音,因为我们是真心实意的,而不是在“套路”他们建立关系。
 

1534734223755756.jpg

要说明的是,游戏治疗不是带给小朋友欢乐的。咨询师可以带有自己天生的幽默感,但是不需要刻意娱乐小朋友,一定要他们发自内心的,在玩游戏的时候,感到快乐和好玩。在这个过程里面也可能会有负向情绪,会想到爸爸妈妈或兄弟姐妹有多讨厌,但是他们和咨询师呆在一起是放松的,愉悦的。
 
游戏治疗虽然是在画画、扮家家酒、玩游戏,但是心理咨询师有自己的专业,会运用游戏之外的媒介——咨询技术和语言。有助于建立关系的语言、有助于儿童表达经验的语言。借由语言反映儿童、及游戏角色的情绪,可以帮助儿童了解自己的经验,并扩增情绪词汇。
 
蔡丽芳老师还现场带着大家体验和练习~有的提问如果太用力蜡笔断了怎么办?有的大呼这样好好玩!任何体验都可以帮助我们完善实务工作。

 
【傅嘉祺:在心理学跨界,实现生活自由,财务自主】

1534734233345534.jpg


傅嘉祺:咨商心理师 东吴大学、铭传大学课程讲师


很多人因为对心理学感兴趣而接触、学习心理学,但是当真正让心理学成为安身立命的职业时,却遭遇各种现实打击,甚至连养活自己都很难,更甭提如何养家糊口、发财致富了。在这样的情形下,究竟该如何实现生活自由和财务自由呢?

来自“张老师文化”最年轻的心理督导师傅嘉祺老师,从个人的成长经历和职业发展脉络出发,告诉大家在扎实心理学专业的基础上,要注重经验和体验式的学习,跨界融合和多元,做真正的斜杠心理师。

那么,如何成为一名斜杠心理师呢?傅嘉祺老师认为在初期大家要有这样的认知:

1.从个人专业或是相关兴趣开发新工作
2.每条斜杠的投入时间、比例随时调整
3.初期收入可能极不稳定,但未来性高
4.需接受工作与生活交错,工作生活化
5.忍受模糊、挫折、具有正向思考和韧性

1534734240968054.jpg

除了有这样的认知,你还要具有心理学跨界的自觉:

1.自我觉察与合作沟通
2.工作实务与理论根据
3.行政规则及公开宣传行销
4.理财金融与时间财
5.EQ\AQ到团队经营
6.分析整理与加工
7.突破框架与执行能力


【廖凤池:个案概念化的理念与架构】
 

1534734247246726.jpg


廖凤池,1879计划总督导

前高雄师大辅导与咨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

 
何谓个案概念化?医学叫诊断,是对病人症状的判断;心理咨询面向的并非病人而是正常人,就叫做“概念化”。咨询师如果不懂个案概念化,即便对个案的咨询有效果,也是瞎猫碰着死耗子,不知是哪里产生了效果。
 
个案概念化(case conceptualization)具体是指:
 
1.咨询师搜集当事人相关的资料,系统性的了解当事人的困境、求助的原因、困境的相关因素、困境的演变、当事人目前的功能评估等资料;
2.咨询师进行统合,以形成对当事人问题的判断,
3.咨询师提出适合当事人需要的咨商计划与介入策略;
4.咨询师预估可能的咨商效果。
 

1534734252809806.jpg

那么,个案概念化的能力如何形成?

1.通过咨商理论学习个案概念化;
2.通过异常行为学习个案概念化;
3.通过在实习过程中接受督导来学习个案概念化;
4.通过比对研读相关书籍及查资料来学习个案概念化。

 
【格桑泽仁:心理工作者的职业和人生规划】
 

1534734267651047.jpg


格桑泽仁:四川大学教授,催眠治疗专家


心理工作只是一个简单的职业吗?我们的人生规划该如何进行?格桑泽仁教授抛开对于专业技术的讲授,依据自身的亲身经历与得觉体系的思想,深刻探讨行业人群的生涯历程该如何开展。
 
整个报告过程中,格桑教授谈起最多的话语就是弄懂自己、弄懂人生。心理学工作者往往过于关注“术”的学习,而忽略了对于“道”的学习和领悟。这其实是捡芝麻丢西瓜的做法。
 

1534734272518661.jpg

格桑教授以得觉中的自我理论为依托,剖析国人人格结构中“自”与“我”的关系。通过与现场代表对话互动、请不同参会代表上台演示,通过他们之间的位置关系,与身体感受为示范予以说明讲解,让晦涩难懂的理论通过有趣、简单的形式让参会代表轻松明白。
 
此次报告格桑老师通过多种汇报形式,让大家领悟到得觉体系所蕴含的深层智慧。大家在感叹教授深厚底蕴积累的同时,也更加清晰作为心理工作者应该如何走好自己的职业生涯与人生路途,可谓收获颇丰。


【王智弘:网络心理咨询及其在网络成瘾上的运用与伦理】

1534734279459682.jpg


王智弘:彰化师范大学辅导与咨商学系所专任教授


王智弘教授的演讲主要以“网络咨询”为主,展开阐述了一次单元咨询模式及网络咨询伦理,以及网络成瘾的相关内容。
 
对于家长们、心理咨询师们更关心的网络成瘾问题,王智弘教授首先建议大家积极看待:网络成瘾不是洪水猛兽,而是时代的产物。
 
网络成瘾是全世界的议题。家长们更是对网络成瘾谈之色变,甚至有很多采取过激的行为而造成悲剧的事件。

1534734284356521.jpg

为什么会网络成瘾呢?如果治疗网络成瘾,我们只去做网络成瘾的行为问题矫正不行吗?王教授给予了否定回答。

行为问题矫正,如果不能处理其背后的议题,复发率是很高的,效果非常差。所谓“会成瘾的就是会成瘾”,所以我们不是去处理“网络成瘾”这个行为,而是去处理行为背后的心理危险因子。
 

1534734289419808.jpg

最后王智弘教授总结说,网络成瘾问题是冰山一角,它只是告诉我们孩子出了状况,让我们能够关注到孩子、看到孩子。如果了解到孩子的弱点在哪里,那么悲伤的故事就不会一再发生了。

心理咨询师应该做到的,就是通过网络成瘾来了解问题,对症下药,真正地帮助孩子们,促进他们的成长。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