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服务是个案迈向“成为我自己”的一个旅程
2018/08/20
3297

【林思恩:学习的3.0时代:驾驭大脑】   
 

1534733006143169.jpg


林思恩:中科院心理所认知神经科学博士


心理学专业的人群都知道,认知神经科学是当今心理学的热点研究领域。有些人可能认为这个方向特别抽象,同时与自己的生活距离很远,可学可不学。
 
事实上,这是一个误区。目前脑科学的研究成果已经广泛应用到广告、用户体验、学习教育等领域。了解相关研究成果能够为父母、教师提供一个非常科学的教育视角与思路,同时也可以避免部分机构对科学研究成果的过度解读,引起盲目消费,保持清醒头脑。
 

1534733035659607.jpg

学习也绝不仅仅是知识能力的问题,而是认知能力、情绪能力与社会能力综合作用的结果。学习的一切活动都离不开大脑。
 
时代的发展与资源的开放,让学习群体的特性也发生了很多变化。与此同时,教育模式也需要改变。90后、00后人群的学习更多以兴趣、成长为驱动,熟悉线上、线下两个世界,因而传统的单项知识传递不再适合这类人群的学习需求。

从基于共性的角度来讲,交互、游戏化、基于问题的学习(PBL)、情境式的学习等方式,更符合这类人群的心理需求;从教育个性化的角度讲,因材施教的教学方式也更利于孩子发展,脑科学的研究成果在这方面有丰富的研究成果。

 
【曾文志:阿德勒家族治疗工作坊】


1534733082995336.jpg
曾文志:咨商与教育心理学系博士

台湾清华大学教育与咨商学系教授 

1879计划讲师


做心理咨询以及心理服务工作,是“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的过程,跨过这三个阶段,是人生很大的挑战。
 
所谓“见自己”,是要明白自己是谁,理解自己。面对自己,幸福就是能够认识自己而不感到惶恐。
 
所谓“见天地”,明白天地为何,他人为何,世界为何。参加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也是“见天地”的过程。

心理咨询最大的挑战是“见众生”,心理咨询服务的对象是一个人,而不是一个问题。见众生就是学习同理异己,学习如何去重新理解一个人,帮助个案从苦痛中解脱,将苦痛变成积极正向的力量,发挥咨询师“拔苦予乐”的功能。

 

1534733114153437.jpg


曾文志教授相信这些:
 
1.个案是透过我们对他们的了解来了解自己,或增加对自己的了解;
2.个案都受到自己的独特信念指引了行动的方向;
3.个案用他自己对于世界的诠释来回应和自己、和他人、以及和世界的关系;
4.面对与回应世界的方式形塑出个人的生活样式;
5.个案心中都有个缺憾,但缺憾也是进步、行动的力量,以让生命选择圆满;
6.个案都需要在晤谈中再次找到与经验归属感、能力感、价值感和掌控感的需求;
7.心理咨询服务是个案迈向“成为我自己”的一个旅程。
 
 
【Mark Davis:认知行为催眠疗法——赋予你改变人生能力的循证技术】


1534733145820794.jpg


Mark Davis:英国催眠与催眠治疗学院院长
翻译:廖文婷


来自英国催眠与催眠疗法学院的院长Mark Davis通过远程直播的方式,参加了第十二届心理学家大会。在短短的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内,他和同样是认知行为催眠治疗师的翻译廖文婷老师,共同分享了四种让普通人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受益的小技巧。
 
01 肌肉放松

我们许多人其实是不知道如何是放松的。我们觉得在放松,其实却并不是那样。通过催眠中的放松练习,做渐进式肌肉放松,能够让自己体会放松的感觉,并且实现真正的身体与精神共同放松下来。“当你真正学会放松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变得更自由。”
 
02 情感的自由表达

过分的压抑神经系统,是所有神经官能症的根源。其解决方法是:不受自动化的抑制行为所影响,即做“去抑制训练”。有几种具体做法:试着夸大情绪、夸大表情来说话,也试着在被赞美的时候大方地接受,而不用过于谦逊。“谦卑的人必须承受土地,因为他们的脸就埋在尘土中”。

1534733191118566.jpg

03 摆脱非理性的需求和规则

在合理情绪疗法中,选择偏好变成了刻板需求,是核心问题所在。而通过填写老师提供的理性情绪疗法四部表,由“我必须/我应该/我不得不……”转变为“我想要/我选择/我喜欢……”,有条件地接受自己或他人。
 
04 从自我意识中获得解放

说白了就是一个人的“内心戏”。社交焦虑的根源在于,被观察和被判断的感觉。社交焦虑的人会把注意力集中在担心他人如何看到自己上。解决办法是:学会去体验这个世界,就好像在自己的电影里一样,不要专注于别人的“电影”。

 
【傅嘉祺:情感脉络化:亲密关系的中止、结束、介入及变质的咨询策略】

1534733219181069.jpg

傅嘉祺:咨商心理师 东吴大学

铭传大学课程讲师


人的根本属性是社会性的。在亲密关系中,我们能深深感觉到爱与被爱的奇妙,但当关系受到侵害、中止、结束、变质时,每个人都会滋生出悲伤失落的情绪情感。

这个过程就像Kubler-Ross的临终理论一样,会经历否认、生气、讨价还价、沮丧到最后接受的历程。如果当事人处理不好,就有可能成为“爱无能”,再也不相信爱情,甚至引发自杀等悲剧事件的发生。

那么,面对来访者来咨询情感问题时,咨询师应采取怎样的咨询策略呢?

来访者往往会在“接受”这个阶段来咨询心理师。在咨询过程中,心理师一定要依据过去、现在和未来这个时间轴,尽可能的搜集来访者的信息,摸清来访者的情感脉络,才能更好的接近来访者,帮助来访者看到自己目前存在的问题。当来访者看到自己的问题时,咨询问题也就解决了一半。


1534733249867775.jpg


除了提到情感脉络化,傅嘉祺老师还分享给大家咨询过程中的“勿”与“务”,他说“勿”就是要做减法,要帮助来访者减少不利于亲密关系中的负面情绪和行为。比如勿直断对方心意,勿对对方贴标签,勿打岔或介入,勿两极化语言。

“务”就是要做加法,帮助来访者增加有利于关系发展的正向情绪和行为,比如请减少责备,请聚焦于症结,请分享感受,请给予时间空间,请倾听心声,请确认沟通的内涵。


【杨秋莉:从中医心理学视角看人个特质便是与心身健康】

1534733293945683.jpg

杨秋莉: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 研究生导师


杨秋莉老师开篇从测量切入,解读了心理学的“人格体质论”,将《黄帝内经》人格与体质的相关学说,融入到中国古代思想家的人格思想中,形成了独具中华本土特色的人格心理学。

身心一体,有内在的环境,由此承载的载体身体也是需要一个健康的状态,身心统一的协调,对我们有重大意义。首先我们需要从五态人格基本特质来了解自身:

1.太阳分高——傲慢、刚愎自用、有进取心、坚持自己的观点,敢顶撞;
2.少阳分高——善交际、敏捷机智、做事不易坚持喜欢文体活动、好动;
3.阴阳平和分高——从容而有尊严,情绪稳定,能顺应事物发展规律;
4.少阴分高——冷静、善思考而少外露、善辩是非、做事有计划、耐受性好;
5.太阴分高——外贸谦和、善于思考、不善与人交往、不喜欢兴奋的事情。


1534733321218126.jpg


把握体质的特点有助于从整体上把我个体生命特征;有助于分析疾病的发生、发展和演变规律,其中影响健康的因素有:

第一:内在因素:
1.遗传因素:DNA;
2.心理因素:人格、智力、意志力;
3.生物因素:体质、体型;
 
第二:外在因素:
1.社会环境:家庭压力、职场压力等;
2.自然环境:空气、水、土壤、六淫之邪、自然节律等;
 
三:其他因素:
1.生活方式;
2.行为方式;
3.虫兽所伤、贴扑金刃。


【李东风:让好产品不再难买——心理服务内在价值呈现的十八般武艺】   

1534733353659784.jpg


李东风:成功之道心理讲师事业部总经理 深耕心理学行业12年的职业经理人


这是大会唯一一场九点之后的汇报,感动于大家的学习热情,李东风老师的汇报座无虚席。越来越多的心理学工作者开始意识到“产品思维”、“运营思维”、“商业思维”的重要性。

李东风老师通过自己6年多在心理学行业成功的工作经验,解读新时代下营销模式的变化以及成功营销模式的心法——内在价值的呈现,带领众多心理学从业者抓住时代机遇!

1534733404938963.jpg

李东风老师基于心理学工作者的诸多疑问,详细讲解新时代下的价值营销。从实体产品,到明星的职业之路,再到自己的项目产品经历,为案例进行深入分析。

价值营销的核心就是对自己的角色定位——营销者。这要求自己“步步为营”,通过价值转换立体呈现产品价值。这些理念与工具能够在你传播心理学的道路上助你一臂之力!


心理学是一个生态圈,学术研究者、心理咨询师、来访者、心理讲师、心理学产品生产者……心理学行业中的各样的人物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不断扩大的心理学圈。只有每个人在其中不断地提升自己,不断探索更多、更广的发展方向,这个生态圈才会是良性的、可持续发展的,而每个个体因此也能获得更多的养分和成长空间。

明天就是本届大会的最后一天了,大家可能都还没来得及整理自己的收获,只期盼会后的大家都能觉得满足。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