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开幕式 | 贺岭峰教授:心理学让生活更美好——心理学的初心、范式与使命
2018/08/17
2697

第十二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拉开帷幕
 
2018年8月16日,第12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在湖南长沙拉开帷幕。1000多位与会代表,将与40多位国内外专家一起,走进为期3天的“社会心理服务新时代”。

在未来的4天时间里,将有50多场主题报告和工作坊,部分场次将有直播,敬请关注!


一、开幕式致辞

在开幕式致辞中,原中国心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主任梅建教授说,近年来心理学行业发生了很多可喜的变化,在教育、企业、高科技、司法机制、公共服务体系等各个领域都进行了融合、创新,迸发出新的活力。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是一场学术研究机构与专业应用平台的融合与碰撞的盛宴,在其中,孕育着未来心理学更多发展的契机,在座的每一位同行都是中国未来心理学美好愿景中的希望与火种。
 
南开大学心理学系博士生导师乐国安教授说,虽然每年会开很多心理学的会,但是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是其他会议取代不了的,大会专家都是长期从事心理学研究和应用的专家,致力于传播科学心理学知识,对我国一线从事心理学事业的人士,会起到很大的帮助,这次大会有大家颇为关注的议题,比如如何将商业模式、运营思维与心理学学科结合,这是社会传播心理学的重要途径。
 
本届大会执行主席,复旦大学孙时进教授致辞说,这个会议,是学界最高规格的产学政研结合的会议,“社会心理服务的新时代”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担当的主题。心理学扎根于人民的沃土,是从社会的需求中兴起的。在座与会人员,均肩负着帮助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使命。未来三天,我们将持续进行深入探讨,心理学如何助人寻求精神家园。
 
二、教育部心理学教指委委员、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贺岭峰教授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心理学的发展概况
 
贺岭峰教授回顾了近几十年来中国心理学的发展,1978年至上世纪末,我国的心理学一直在补课;1985年至1989年之间,中国心理学进入轻度普及阶段,尼采、萨特、弗洛伊德是大学生标配,很多媒体人从事心理学的普及工作;之后心理测验运动兴起。
 
直至进入新世纪,心理学才进入深入普及阶段,2003年开始,心理咨询师培训开始,直至现在,这股热潮还在继续,但处于“快鱼吃慢鱼,上线吃下线”的“心理学传销”时代。
 
2018年,心理学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这是一个心理学产业形成的初创阶段,今年将是心理学开始腾飞的元年,有以下几个特征:
 
(1)资本开始进入心理学领域,跟心理学产业融合,但投资人也苦于心理学产业商业模式不成熟,行业颇为混乱;
(2)心理产业开始形成巨大的市场,80后90后是愿意消费心理服务的群体,也是愿意为知识付费的群体;
(3)有个人价值观和系统体系的、有独特IP的专业人士,将有庞大的市场;
(4)消费者、资本、相关的产业链准备好了,需要考虑的是,心理学专业可以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

今年是第12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再过12年,来回顾2018年,这一定是心理学腾飞的一年。希望在座的各位,抓住这次机会,机会一定不差,就看谁抓得住。
 
三、贺岭峰教授做开幕式报告《心理学让生活更美好——心理学的初心、范式与使命》

贺岭峰教授回顾了心理学发展139年以来的智慧,以及我们这一代心理学人要承担的使命。

1534494177859222.jpg

1534494207557159.jpg


(一)心理学的初心
 

1534494236151273.jpg

 
1.符号化标定——对人类心灵的看见
 
心理学本应该诞生在英国剑桥大学,当时英国官方认定:不能以量化的方式衡量人类的灵魂,这是对上帝的不敬。于是拱手将心理学中心让给了德国。高尔顿、费希纳、冯特、艾宾浩斯致力于用量化的方式标定人的心灵,这种传统延续至今。
 

1534494257778027.jpg


2.苦难者叙事——对大众苦痛的悲悯

很多心理学家,叙事模式都是苦难者、受害者的叙事。比如:

(1)弗洛伊德看到维多利亚时代的人,尤其是女性的性压抑,超我压抑本我的苦痛,用他的理论解释了这种苦,并解决了这种苦;
(2)阿德勒的弟弟早逝,自身被马车撞过两次,对相貌也感自卑,于是致力于研究创造如何对人发挥积极的作用;
(3)马斯洛的很多老师被纳粹迫害,从欧洲逃难至美国,他能够有机会看到深深的苦难;
(5)皮亚杰和斯金纳从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基于对生命的爱,看到生命的真谛;
(6)弗兰克亲人在纳粹营受害,他主张人即使面对最大的苦难,我们只要赋予生命意义,就能承受极大的苦难。
 
这些前辈开启了这个学科,我们可以从他们的经历中看到,每一个心理学家的成长都有自己刻骨铭心的经历和体验,他们都是用情很深甚至受伤很深的人。同理,对我们每个人,每一次经历都是一次修炼,每一次痛苦都可以得到提升。
 

1534494299696822.jpg

3.微创性洞见——对时代需求的回应
 
两次世界大战时,美国心理学家应征入伍,通过测验来划分军人的职能,有的适合做空军,有的适合当空军,战后心理测验军(用)转民(用),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运动,社会兴起像“霍桑实验”这样的应用性实验,改变了管理人员的管理理念,心理学家从而不仅在对心理学做贡献,也在对管理学做实验;而津巴多斯坦福实验,揭示的对人类的洞见,迄今依然影响深远。
 

1534494351987864.jpg

 
(二)心理学的范式

一门学科需要有一个共同体,需要有基本的价值观、理念、规则,否则不能叫科学。心理学也需要有心理学共同体。总结了心理学共同的范式,有如下一些,包含:世界观、知识观、方法观、价值观、人生观。
 

1534494399854697.jpg

1.世界观:所见即所得,如认知心理学的建构论。人的世界观是基于人的感知而非客观存在而产生的。一个人的人生故事不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也无法改变。个体建构了自己所认识到的世界,
2.知识观:觉察及改善,如精神分析的冰山理论。没法看到的东西没法调整,而恰恰是那些没法调整的部分,构成一个人的命运。
3.方法观:如行为心理学的共变论起。随着大数据的兴起,研究发现因果关系不重要,相关关系才是重要的,因果关系离开实验室是没法得到完全的验证的,如果沉溺于决定论去探讨问题,问题是无法得到答案的。对行为模式共变的研究,将是未来心理学基本的方法论。
4.价值观:自足即自在,如人本主义的当事人中心论。个人存在的价值,即在于个人的意志和自由。
5.人生观:选择即人生,如存在主义心理学being论。每个人无数次面临新的选择,每个人都是生命的担当者和承受着,担当着面对所有苦痛的责任和使命。
 
(三)心理学的使命,引用了孔子这六个阶段的状态,这六段话,是两轮“见天地、见众生、见自我”。
 

1534494506905661.jpg

“十五而有志于学”,是学习怎么样活下来,得到这个世界的支持,即“见天地”;“三十而立”指成家立业,建立跟家人和他人的关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也即“见众生;“四十不惑”知道自己是怎么回事,不要那么多为什么、不解、愤懑,也即“见自己”。
 
古代绝大多数人,到这个时候就死了。长寿的人才能经历后面的阶段。
 
“五十而知天命”,终于明白自己是怎么回事,终于明白环境不可变,接纳他人的一言一行,再一次地“见天地”;“六十而耳顺”,需要重新跟这个世界相处,将跟世界的所有恩怨都放下,淡然、重新看待世界,再一次“见众生”;“七十而从心而欲,不逾矩”,再一次深深看到自己,生命重新得到绽放,按照世界的规律来成长自己,绽放自己。
 

1534494527476459.jpg

 
在天法时代,即狩猎时代,生命被驱使,借助于宗教的力量,来集聚人类的力量,来完成大迁徙、战争、金字塔等,获得生存;
在地法时代,即农业时代,需要家国这样的社会形态,需要四世同堂、大家族,继而组成帝国,通过画地为牢的方式帮助我们过上好的生活;
在人法时代,即工业时代,金钱变成通用的故事,金钱统一着世界,联系着世界;

下一个时代会是什么?让我预测的话 ,将是心法时代,在这个时代——
每一个人都希望被看见,个体没法被宗教、家庭、国家看见,也没法被钱看见。然而,心理学能够提供这样的机会,让每一个人都被看见。这就是心理学在新时代的使命。
 
让我们彼此深深地看见!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