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团体辅导干货分享⑮:谈音乐在团体辅导活动中之运用
2018/08/03
1421

壹、前言

团体辅导是学校辅导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环,教师为使课程能达到预期目标,在进行团体辅导活动时,可选择一个在学生生活中易得、熟悉且又具吸引力的媒介来做为催化,借以引发、增进学生参与活动的动机与兴趣,相信对于达成学校辅导工作发展预防的功效上会有很大的助益。

所以,本文底下就拟对音乐此一媒材来介绍其在团体辅导上的功效和使用原则,且在文末列举一实例,期望能做为学校实施团体辅导时的参考。

 

貮、音乐在团体辅导上的功效

音乐是一种无形且无特定象征意义的中性投射媒介,将其应用在团体辅导活动中,它可发挥的功效如下所述:

一、音乐能唤起感觉并调节情绪:研究证实音乐能影响脑中司掌情绪的部分,人不须回顾往事或联想相关的情节,音乐即可引起聆听者的情绪,尤其当音乐的气氛与听者的心情吻合时,更会使听者产生被了解、被接受的感觉(章华)。

另外,音乐旋律和节奏不同的组合和变化,也会有助于聆听者宣泄被压抑的情绪或驱逐忧郁情绪的思想,使其忧郁的负向情绪得以转换成喜悦明快的情感(田中正道;章华)。

因此,教师可依活动目的选择适宜的音乐,协助营造出预期的团体气氛,或藉由不同音乐使学生会不同的情绪感受,进而学习辨识、调整自我的情绪。

二、联想(Association):当聆听音乐时,音乐所传递出的刺激常会使人们在脑中产生相关联的意念或影像,这种联想有时是对往事的回忆而有时是是听者自己的幻想(章华),所以当教师在进行团体辅导时,就可藉由不同音乐的刺激来协助学生连结自己的经验或做创意的思考。

三、激发语言表达:音乐可扩展人们对事物情感反应的敏觉度,当个体对周遭环境的感受性增强,其自我表达能力也相对提高(黄荣真),因此,选择音乐来做为催化的媒介,学生会较容易做自我的表达。

四、强化自我概念:个体藉由对音乐的参与和表现,会有助于提高其自我价值感与能力感(黄荣真),是以,在团体辅导活动中,如能引进音乐,创造参与和表现的机会,对于学生自我的概念,将会有强化的功能。

五、拉近人际间的距离:因为音乐能唤起人类内心最深刻的情感(傅静慧),所以,透过音乐,人可以不具威胁性自在地沟通彼此的内心的感受而不觉得恐惧,进而于无形之中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因此,音乐对于增进团体凝力是会有帮助的。

 

叁、使用原则

    关于如何在团体辅导活动中使用音乐当做催化的媒材,底下笔者整理一些资料并加上自己看法提出了几个要点,供做参考。

一、挑选合适歌曲的要点(若尾裕.田中由身子.三船一子.山河真由美;段振离):

1、歌曲最好要与学生的年龄、音乐素养、爱好…等背景资料相符,才能引起其兴趣与共鸣。

2、该首歌曲不一定是要有艺术气息或是非常有活力,但它必须是能感动人心,让人可以产生动力。

3、该歌曲必须能带动现场气氛,亦即要能与现场的气氛搭配 。

4、不要选择构造太封闭的歌曲,也就是可连续重复唱个好几次,如此可增添歌曲的亲和力,让人可以比较自在的接触音乐。

5、不要拘泥于音乐的种类。

二、多样化的活动:教师所设计的团体辅导活动宜尽量多样化,以提高学生参与的兴趣,可进行的参考活动有(村井靖儿;李丽真;若尾裕等作):

1、聆听音乐:藉由音乐让学生去做暝想或放松的练习。

2、歌曲讨论:让学生对与主题相关的歌词做讨论及诠释。

3、歌曲改造:针对特定的问题,请学生依自己的看法和感受来改写歌词,如可能的话,尽量鼓励学生唱出来与同学分享,可增强其感受。

4、活动身体:让学生配合音乐,做点身体的律动,放松身心,提神,或带动现场气氛。

三、冷静沈着的态度:活动进行当中,每个学生可能的反应不一,教师宜保持冷静沈着的态度,适时引导或修正活动方法、步骤。

四、时机与时间:教师宜根据活动目标,决定何时提供以及要要提供的时间长短。

 

肆、活动方案举例

一、活动目的:进行团体的悲伤辅导

二、活动流程:

1、教师先说明要播放的歌曲内容(歌词是在描述关于一只鹅之死的故事)。

2、播放「Go Tell Aunt Rhody 」,教师可同时以口语引导学生去想一想,是否在我们过往的人生中,也曾有过和一位要好的挚友分离、或是曾面临到家中和我们较亲近的亲人离去、或者是自己饲养的宠物死亡或走失…等。

请学生回想当时的情境是怎么发生的,自己当时的感受是什么?周遭人的想法和感受又是什么?

3、教师引导学生讨论、分享有关死亡或分离的经验和感受。

 

伍、结语

    音乐与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其踪迹,因此,它可说是现实生活中最为方便取得也是最具亲和力的教具之一,所以,教师进行团体辅导活动的教学时,如能善加利用,相信对于提高学生参与活动的动机与兴趣皆会有不错的效果。

 

陆、参考书目

☆田中正道着。心灵的邀约─音乐疗法。(刘素梅译)。台北县:世茂出版社。(原著出版年代:无注明)。

☆汪青彦等(主编),音乐治疗。台北市:先知文化。

☆村井靖儿音乐疗法的基础。(吴锵煌译)。台北县:稻田出版有限公司。(原著出版年代:无注明)。

☆李丽真音乐治疗在儿童团体辅导上的应用。学生辅导通讯,35,118-123

☆若尾裕.田中由身子.三船一子.山河真由美(民91)。儿童音乐疗法。(郭欣怡译)。台北县:稻田出版有限公司。(原著出版年代:无注明)。

☆段振离。音乐的力量。健康世界,170=29045-49

☆黄荣真。国小启智班学童音乐治疗研究。特教园丁,10(1)31-33页。

☆傅静慧。音乐治疗的理论基础。当代医学,201),86-88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