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团体辅导干货分享⑨:如何在班级辅导活动课程中引起学生的学习动机
2018/07/20
1379

壹、前言
班级辅导活动课在学校里是属于非考试科目,在重视升学主义下,成为学生心理较不重视、较容易被忽略的一科。
就笔者之前的经验为例,常在学期初,一年级新生会在第一次上课时提出要不要考试等问题,当学生们暸解辅导活动的上课方式与成绩要求后,有些学生上课情绪与投入常是不专注的。
如今辅导活动课程虽然在九年一贯课程中并入综合领域中,其处境仍是相同,甚至在课程安排、时间、内容更富弹性下,更有消声匿迹之虞,因此如何在课程进行中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起学习动机、增进学习的效果,让学校、家长及学生肯定其必要性与价值,这是所有任课老师力求努力与突破的方向。
在有效的教学活动中,动机的引发是相当重要的一环,有鉴于此,老师们于教学中安排生动活泼有趣的活动或游戏。
而班级辅导活动课程的设计更强调引起动机,如各式各样的暖身活动等,本文试图从暸解动机、学习动机、激发学习动机策略,与提出运用于班级辅导活动课时可参考之要点。
 
贰、 动机的相关概念
一、动机的意义
动机一词长久以来因各理论学派所持立场不同,对于其界定也难有一致、统一的看法,有些理论从行为历程来探讨、有些则从结果来研究,也因此动机常与「需求」、「驱力」、「诱因」等名词串联在一起。(陈李绸、郭妙雪)。
在一般的心理学的书籍与研究中,常定义为「动机(motivation)是指引起个体活动,维持已引起的活动,并导使该一活动朝向某一目标的内在历程。」(引用张春兴,页291),由此定义可看出动机是在引导个体行动及其达到目标的过程中一个必要的潜在因素。
二、动机的分类
即然动机是个体行动中潜藏因素,因此暸解动机的成份与类别,将有助于我们对引起动机的掌握,以下分别简述各学者的分类:
(一)有学者将之分为生理动机(如飢、渴、性等)、寻求剌激动机(如探索、好奇、接触等)、习得的动机(如惧怕、攻击、合群等)及潜意识动(引自叶和满)。这是从动机的起源来分类。
(二) 有学者将动机分为内在动机外在动机。具有内在动机的学生追求的是带来满足与愉税的活动,而外在动机的学生则是以获得实质的酬赏为目的(引自叶和满)。这样的分类是根据个体行为过后可得到的报酬。
(三)人本心理学家Maslow则是将人类的动机依其前后的条件关系,由低至高排列成七个层次,此七个层次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与隶属需求、尊重需求、美与知识需求、自我实现需求、自我超越需求(引自叶和满)。Maslow将人类的需求分为这七个层次,因着这七层次的需求,个体产生动机。
(四)将动机分为生理性动机与心理性动机:生理性动机是指因个体身体上生理变化而产生内在需求,从而引起行为上的动机,诸如原始性动机(如飢、渴、性)、需求、驱力等;心理性动机,是指引起个体各种行为的内在心理原因,如成就动机、亲和动机、合作动机等(引自叶和满)。这是一种二分法,是较容易理解的。
由以上述资料看来,不论心理学家是依动机的起源、行为过后的报酬、人类需求或生理心理来分类,皆有帮助我们对动机的内涵暸解。
 
叁、学习动机的探究
动机在学习上最直接的影响是学生的学习行为与结果,故本文将着重在学习动机对班级辅导活动课程的影响,以下就学习动机的意义、分类及其相关理论研究来进行探讨。
一、学习动机的意义
比照动机的概念,我们可对学习动机一词给予以下的定义:「学习动机(motivation to learn)是指引起学生学习活动,维持学习活动,并导使该学习活动趋向教师所设定目标的内在心理历程」。(引用张春兴,页296)
由此定义可看出,学习动机是在引导学生学习的行动及其达到学习目标的过程中一个必要的潜在因素。
二、学习动机的分类
整理有关学习动机的资料中,发现对学习动机的类别研究并不多,大都是以动机的分类为主,不过仍有学者将学习动机做以下的分类:
(一)有的学者根据学生表现的学习动机差异现象,分为普遍型学习动机(general motivaion to learn):这是指对所有的学习活动都全面认真学习的学生,其学习行为背后的学习动机;另一种是偏重型学习动机:指的是只对某几个学科认真学习的学生,其学习行为背后的学习动机(张春兴)。这两类的学习动机的确会造成学生在学校里的成绩表现,具普遍型学习动机的学生可能各科很平均,而具偏重型学习动机的学生则在一、两科的成绩相当突出。
(二)有的学者认为学习动机若是受外在环境因素影响而形成的,则为外在动机;若受本身内在需求而产生的话,则为内在动机(张春兴)。我认为这两种动机在学生身上皆有,只是比例不同。面对较易受外在环境因素影响的学生,教师应多注意学习情境的控制;重内在动机的学生,则应着重内在需求的引发。
三、学习动机的理论
学习动机的研究与理论相当多,以下就简单整理叙述之:
(一)成就动机理论:以Atkinson为主要代表人物,他认为个体的动机强弱主要受到个人对成败经验的预估,而这又与个人过去的生活经验与生长过程有关,当预期会成功时,个体会决定追求,若反之预期会失败时,则会决定放弃追求(引自叶和满)。此理论认为成就是学习行为的最大诱因。
(二)成败归因理论:以Weiner所提出来的理论最为完整,他认为个体的成就行为受到归因历程的影响,而个人过去的成功或失败的经验以及个人对成就需求等会影响个人对成败的归因,且归因向度更进一步影响未来个人对成败的期望、工作努力程度、情绪反应、行为表现及选择,行为的结果归因影响下一次的行为表现(引自叶和满)。简而言之,个体动机的强弱与自身对于过去成功或失败经验的原因与解释,会互为循环影响。
(三)自我效能理论:Bandura明白指出自我效能是指个人在某一领域中对于自己完成工作能力的信念。这种信念会影响个人对活动的选择、继续努力与动机的坚持度,以及精熟的表现水平。换言之影响行为出现的因素,不只是增强作用造成的,还包括个人的自我知觉及自我效能的期待等因素在内(引自叶和满)。个体对自己是否具备信心完成此一学习活动,是影响动机强弱的主要因素。
(四)测试焦虑理论:假定测试焦虑对成就表现的影响都发生在测试的情境中,也就是学生在教室中最容易对测试感到焦虑,使得焦虑感影响了学习活动,且降低学生的表现水平(引自叶和满,民91)。此一理论探究教学情境中常出现的焦虑情绪对动机影响,并且提出高焦虑对学习是不利的。
(五) Pintrich的动机理论:综合上述的各学习动机,认为在学习的过程中,包含三个主要的动机成份。1.价值成分:学生对于学习工作的重要性和价值的信念。2.期望成分:学生对于自己完成一项工作的能力或技巧的信念。3.情感成分:学生对于某项学习工作的情感或情绪反应(引自叶和满)。从Pintrich所提出的学习动机的三个成份中,教师可较易掌握学生学习动机的内涵。
从成就动机理论到Pintrich的动机理论,可大略暸解学者专家们对学习动机的主要成份及影响因素所持的看法,在这基础下,教师可研究如何来激发学生学习动机,以下介绍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教学策略来运用于班级辅导活动课程中。
 
肆、激发学习动机的策略—阿课思(ARCS)模式
一、 源起:自从二次世界大战美军成功的将系统化教学设计理念与步骤应用在军事教育中,相继许多学者对系统化教学提出新的研究,但大多针对美国学者Branson, Briggs 等人所发展出的五阶段模式:分析、设计、发展、执行与评估来讨论教师应采取的行动。
对于这现象,美国学者凯勤博士(John.M.Keller)认为系统化教学的设计模式中对于学习者的学习动机的关注太少,于是将有关动机研究的成果与系统化教学模式的步骤加以整合,强调教材的设计应能引起学生的兴趣(林思伶)。此一系统化教学与引起动机的结合对学校的学习活动有着深远的影响。
二、主要涵意:凯勤提出激发学习动机的四大要素,以下分别叙述之:
(一)注意(Attention):「凯勤认为在教学过程中,要使学生具备学习动机,首先应引发学习者的注意力(attention),但是为教学者而言,更难的挑战在于如何维持这个注意力」(引自林思伶)。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教师都需引起学生的注意。
(二)相关(Relevance):让学习者觉得该课程内容与其切身有密切的相关,如此一来,教学者便能成功的持续学生原有的兴趣(引自林思伶)。教材有相关性,学生才会有兴致来学习。
(三)信心(Confidence):注意学习者的能力与态度,使其了解经由努力就可成功,进而对课程的学习具有信心(引自林思伶)。对学生程度进行评估,并安排适切的课程内容,让学生具备信心。
(四)满足(Satisfaction):让学习者觉得花这些时间来学习这课程是值得的,这是一种主观的评估(引自林思伶)。学生认为学习这项课程内容有意义、有价值,才会有动力继续进一步学习。
三、可行的策略:
根据激发学习动机的阿课思模式四大要素,凯勤分别针对每个要素提出具体可行的做法,供教学者实际运用于教学情境中。
(一)  引起注意的方法:凯勤建议教师可从三方面着手;
1.利用感官的吸引,透过学习者的感官受到刺激来引起注意,如用不同的声量、色彩、图画等;
2.利用提问题的方法,引起学习者的思考与好奇;
3.利用变化不同的教学方法来维持学习者的注意与新鲜感(引自林思伶)。
这些方法,教师可依学生学习状况穿插设计于教学活动中,以吸引学生注意力。
(二)引发切身相关的教学方法:对于此要素,凯勤提出三种方式:
1.利用「熟悉」或「似曾相识」的感觉让学习者对教材内容不会感到陌生,如尽量使用曾教过的例子或用具体的名词代替抽象名词;
2.用目标导向来让学习者暸解学习的切身相关,如说明教材内容的重要性及对未来的影响;
3.注意学习者不同的动机需求,如利用竞赛式的学习方法让对成就感需求较高的学生获得满足,反之可用合作学习则可满足对友谊需求较高的学生(引自林思伶)。
上述的三种引发学生相关的方法,可运用于一开始与主要的学习活动中。
(三)建立学习者具有信心的教学方法:信心是学习者是否能达学习任务的关键,因此针对此要素,凯勤同样有三点建议:
1.首先要让学习者清楚明暸学习的具体目标,且一旦学习者学会这目标,就更有信心往下学习,因此一开始的暖身活动是很重要的;
2.提供学生成功学习的机会,故教材的安排应由浅入深,渐渐引导;
3.让学习者对于学习状况有更多的控制权,适度授权与学习者,使其更有参与感与负责表现(引自林思伶)。
这三点是教师在设计教学活动时即需事先考虑与安排的。
(四)增进学习满足的教学方法:学习者能否从学习活动中获得成就感影响下一步的学习,成就感的满足引发更多的学习动机,反之则否,因此教学者应思考该用什么教学方法来使学生能从学习中获得满足。凯勤的建议为:
1.提供立即性的练习与应用,学习之后可立刻使用,自然增进满足感;
2.利用正向的反馈或报酬来增加学习者对课程的满足,如口头的赞美及奖赏等;
3.教学者进行教学活动时应维持公平原则,不论是在那个教学阶段或反馈的给予皆要维持公平。(引自林思伶)。
这提醒教师必需注意立即性练习与反馈的应用。
由上述对激发学习动机阿课思模式的基本概念介绍,我们可暸解其引起动机之四大元素之意涵,进而针对其意涵发展出具体可行之教学方法,而这些方法皆源自教学者巧思与用心,且配合依学习者的条件、情境、教材内容来设计与运用。
 
伍、运用阿课思模式于班级辅导活动课程中
而本文试图将此模式运用于班级辅导活动课程中,借此来引发学生学习动机,增加学生学习的投入程度及学习效果,下列就班级辅导活动课程的特性及其与阿课思模式的适切性、运用时之注意事项。
一、班级辅导活动课程特色及其适切性
班级辅导活动的进行通常是以班级为单位,是以班级为团体的辅导活动,故是一种具团体动力的学习过程,藉由这个过程,使学生在团体情境,获得辅导之效果。
且课程含盖范围包括有教育辅导、生活辅导及生涯辅导,由此看来凡与学生之日常生活各个层面皆包涵在其中,辅导教师需有系统化、有计划、有组织的安排教材与学习活动,才能使学习不致零散、失序。
而阿课思模式本来就针对系统化教学模式中的引起动机而提出,因此是相当适合使用的。此外,正如前言所提到的辅导活动在学校里并非主要科目,相对来说引起学生学习动机更显重要且必要。
二、运用阿课思模式于班级辅导活动
利用班级辅导单元活动进行的三个阶段:暖身活动、发展活动、综合活动,各阶段中可配合运用激发学习动机阿课思模式的四大要素及具体可行的教学方式,来做进一步的说明:

辅导活动阶段

阿课思四大要素

引起动机具体可行教学方式

暖身活动

注意

*利用肢体语言来吸引学生的注意

*运用不同音量来引起学生的注意

*使用多样化的教具

*利用多样化的视听媒材

*设计新奇、别出新裁的活动

*利用发问或提供问题情境来引起学生的好奇心

相关

*事先说明此单元的学习目标

*寻找跟学生旧经验有联结

*结合现实环境

*善用实际的范例

*注意学生的个别动机需求

发展活动

注意

*同暖身活动

*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

相关

*同暖身活动

信心

*清楚说明学习内容与方向

*教材由浅入深

*让学生对课程内容参与讨论、发表意见

*让学生有实际参与活动

*给予适当的指导

*评量保持弹性

*让学生有成功的经验

满足

 提供学生自我表现的机会

 提供立即性的练习

综合活动

注意

*同暖身活动

相关

*同暖身活动

信心

*同发展活动

满足

*奖赏分明

*给予正向反馈

*给家庭作业

上述所列是一些方法与原则,但每位教师需视学生的实际需要与状况来做选择与设计,若能搭配个人的巧思与创意必能达到最好的效果。且综观上述激发学习动机的策略--阿课思模式实际可行的作法,再参看班级辅导活动课课程设计,可发现大都己符合与注意此一作法。
 
陆、结语
九年一贯综合领域中的辅导活动在各校的实施情况有很大的差异,太重视升学的班级,此堂课常被配课,而重学生均衡发展的学校里,学生才有机会接触这门涵盖切身主题的课程。而不同的老师来上辅导活动课,也因教师风格有所差异。
而我们关心的是教师能激发学习动机,引导学生认识新的班级辅导活动,相信这堂课能带给他们的收获是不同于考试的成绩,而是生活中随时可能遇到的课题与情境,需要有人可以给予指导与互相讨论的机会,使辅导活课课程可达到最高的效果。
 
柒、参考书目
李丽君 动机激发。载于洪志成(主编),教学原理(页281-290)。高雄市:丽文文化。
林思伶 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教学策略-约翰 凯勤(John.M.Keller)阿课思(ARCS)模式的应用。视听教育双月刊,34(5),45-53。
林思伶 激发学习动机的空中教学节目设计-Keller系统化动机策略设计的应用。教学科技与媒体,9,15-22。
郭丽玲 国中实施班级辅导活动之我见。教育研究,13,83-86。
张春兴 教育心理学:三化取向的理论与实践。台北市:东华
叶和满 不同入学管道的高中的学习动机、学习策略与学业成就之研究。
廖凤池。班级辅导活动的教学模式。学生辅导,64,36-47。
蒋恩芬 学习动机相关因素探讨与学习动机方案成效研究。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