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团体辅导方案分享②:“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2018/07/05
1407

一、方案目标

让学生了解人际关系之间互动的重要性,学习人际之间的沟通或技巧,以创造美好的人生。

二、适用对象

国二学生(大陆的初二或8年级) 时间:50分钟

三、理论基础

人际关系是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它就像是一颗种子,遇到适宜的土壤、气候,水份就会抽芽成长,但是若不加以细心的照顾维护,像是施肥、除草等,那么它不但无法长成为一株成阴的大树,反而会枯萎枯凋零。

而这适宜的土壤、水份、气候,就会影响我们与他人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因素;换句话说,就是影响我们人际吸引的因素。至于对于幼苗细心的照顾和爱护,则可以疑成增进人际关系的方法。

根据Joseph.Devito的说法,人际关系的发展一般可分为五个阶段:接触期、涉入期、亲密期、恶化期及解体期。

1.接触期〈contact stage〉

这是人际关系的开始,双方第一次见面,彼此打量对方。
很多学者认为在平均四分钟内的接触,就已经决定了我们是否喜欢对方,是否想要和对方继续交往。
也就是说人际关系的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为什么要去求职或相亲时,通常会把自己打扮得光鲜一点,因为如果第一印象不好,“第一印象”变成“最后印象”,再也没有机会让人家知道你是怎样的一个人了。

2. 涉入期〈involvement stage〉

如果两个人对彼此初始的接触都感到很满意的话,就会进入人际关系的第二阶段─涉 入期。在此阶段,彼此会更进一步的去了解对方,也让对方了解你。

此时,二个人的基本人格特质、人生理念、嗜好、态度、优缺点、都会逐渐显现出来。如果二人谈越投机,相见恨晚。可能就会进入下一个亲密阶段。

但如果二人发现,彼此的相异其实蛮多的,双方似互并不像自己当初所以为的那样,则二人可能会逐渐疏远,中止感情。或者决定就像普通的朋友一般,再交往看看,而留在涉入期。

  3.  亲密期〈intimacy stage〉

在此阶段,二个人之间有了某种承诺,相聚在一起的时间也会增加,谈话的内容也会越来越深入,此时有可能就在亲密期里变动。

但也有可能,其中一方会开始觉得受束缚,或觉得两人之间的关系进展太快。例如“异性”关系,可能有一方面就会说“我觉得我们还是做普通的朋友比较好”,因此刻意的再把二人的关系带到涉入期。

也有可能,二人因为太接近了,不避免的有了一些磨擦,而关系就进入了恶化期。

4.  恶化期〈deterioration stage〉

并不是所有人际关系都一定会进入恶化期,但不幸的是,也不是所有人 际关系都可以听留在亲密期。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亲密,就越容易发生冲突。

而外在环境的变化,也常常让亲密关系变质。例如一方因当兵,出国而远离,或第三者的处线,都可使双方产生冲突,而如果冲突不能适当的处理,很可能只好走上分手一途。

但如果冲突可以适当解决,感情可能会更坚固,就是所为经过大风大浪,更见真情。

当然,也有少数关系是一直在恶化期,但恶化期是一种不舒服的感觉,除非用建设性的方法,解决问题,才能回复到亲密期,否则就会有“与其如此,不如分手也罢”的想法,终于进入解体期。

5.  解体期〈dissolution stage〉

人际关系最不幸的结果,就是彼此关系的解体。

而有种解体不是因为时、空,情境的限制,自然由某一阶段中指的,而是经过亲密期后,因为感情关系恶化,终于导致结述的。

例如离婚、好友之间终生不再讲话。人际关系的解体,对不同的人可能会痛不欲生,而有些人反而会有解脱的感觉。

不同的人际关系,常常停留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例如医生和病人的关系,通常止于接触期,只有少数会变成朋友,更少会变成亲密关系。

而家庭成员,包括父母、兄弟姐妹、大概都会处于亲密期,当然处于恶化期的也相当普遍,但达到关系解体的毕竟不多。其他,友情、爱情、就比较可能在任一个阶段里均存在了。

四、 参考资料:

美好的人际关系。学生辅导手册、第三十六期

扬·阿·卢皮扬着、赵敏善译〈民81〉:人际交往的艺术

台北,桂冠图书股份有限公司

五、实施流程

课前准备

老师请同学在上课之前,自行分组,每组五人,一共分为8组,一组一组的人做在一起。老师在要准备白纸,每位学生一人一张。

暖身活动:
友谊之花 时间:5分钟
首先请同学分组讨论对“好朋友”的看法或“好朋友”是怎样的人,如好朋友“可以是一起去吃饭”或好朋友“可以是一起出去玩”之类的,以这样的方式让同学讨论。

之后每组把每组所讨论出来的答案,用接龙的方式,一组一组说出来他们对“好朋友”的看法,同学说出来的内容可能会是重复的,但没有关系,鼓励学生尽量说。

最后老师做整理,把最多学生认为“好朋友”应该是要怎样的人把他列出来。

发展活动:

老师先发一张白纸给学生,让学生们写出最吸引你的三个特质,然后放在纸箱里,由老师去从纸箱里随便挑出一张,念给同学听,他 们所写出来的三种特质,把同学所写的内容都念完之后,老师带领学生一起去观察最让人能够吸引的三种特质,然后在让同学去讨论 你是否也拥有这些特质。 10分钟

在这活动结束之后,老师会告诉同学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不管是好的特质或是坏的特质,这些特质不会影响你去交朋友。

借由上面的特质活动结束之后,老师会拿出一些照片,可能是名星的照片、或是历史人物、或一些从杂志人物里所剪出来得各种照片,每一组会分一些照片给他们,让学生以主观的态度,只看外表的长 相来描述他们会是怎样的一个人。

例如说:个性会如何、可能会做 怎样的工作或可以是几岁,会不会是好人,还是坏人呢?等等。

或有可能问同学说: 假如照片里的某一个人,如果带给了你不好的印象,你是否想过说: 不想跟他交朋友,因为外表影响了我,而不想跟他成为朋友。

然后让学生去讨论,让每组说出他们透过照片所看到的人,应该是一个怎样的人呢?或说出有那些同学是会在意第一印象会影响他去交朋友。

在进行这项活动时,老师会跟同学一起去对照,照片里的人和同学猜的是否一样。如不一样时,可以告诉同学说不能只看外表就可以去判断一个人的。让同学了解说第一印象不好,就可以认定说他是一个不好的人。 10分钟

老师给各组不同情境,并让各组去讨论当你们遇到情境中的冲突时如何去解决。
(见附录一)

老师可能请每组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同学演出来,可能等每组演完之后,询问学生当面对冲突时的感受是怎样,或问其他组是否还有更好的解决方式呢?

在活动之后,老师会告诉同学说:人与人之间相处时,多多少少都会有冲突产生的,只要互相多沟通,互相让一步,就不会有太多的冲突产生。 10分钟

总结:
最后在所有的活动结束之后,老师会告诉同学一些如何来增进人际关系的最有效方法:

    〈1〉真诚的关心别人──要爱你的朋友,就像爱你自己一样。
    〈2〉诚心的赞美、善意的批评

    〈3〉多与人沟通、适时表示自己的意见──人际关系往往因没有沟通而产生很多的误解。

    〈4〉细心聆听他人的意见、表示有兴趣

    〈5〉培养幽默感──幽默感是化解人际关系紧张场面的万灵单,也是人际关系的润滑油。 10分钟

  5、填写回馈表   5分钟

   附录一:情境大考验

朋友曾向我借钱,但一直都没有还。现在他又向我来借,我应该如何拒绝?


跟同学吵架之后,最后知道是我不对,因此想跟他去道歉,但我该如何讲呢?


同学在课堂上被老师骂,因此他很难过,下课时爬在桌子哭,我该如何去安慰他呢?


昨天跟同学借了一本漫画书拿回家去看,不小心把书弄破了,我该怎么办?


爸妈为了一点小事在我面前争执,吵得不可开交,我该怎么办?

  附录二:回馈表

1、透过本堂课,是否对人际关系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A 很多  B 普通  C 一点点  D 几乎没有

2、透过本堂课,你是否有学到了更多的人际沟通和技巧

    A 很多  B 普通  C 一点点   D 几乎没有

3、你觉得这堂课是否有趣?

    A 很有趣   B 有趣   C 普通   D  无聊
4、你觉得老师的讲解是否清楚?

   A 很清楚  B清楚  C 普通   D不清楚________________

5、你觉得这堂课最大的收获是:

  

6、我最喜欢、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

  

7、我想对老师说的话



未完,待续!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