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速递】孩子拒绝上学,父母该如何处理?
2018/04/27
1533

    怀仁(化名)一直都是父母心目中的乖巧孩子,可是真正令父母烦恼的是,自国中一年级下学期开始,父母每天会为了怀仁的怠学与不写作业而生气,刚开始时父母努力与孩子沟通,却被怀仁的沉默与敷衍,弄拧了心情,难以理解青春期的怀仁。

    久而久之,父母发现怀仁不仅怠学,更有沉迷电玩和无故赖家不上学的迹象,父母在紧张与愤怒之余,会以强迫的手段勉强怀仁一定要去学校,却也换来怀仁对家人的冷漠和争吵,以及持续的辍学。

    上述怀仁的情况我们称为拒学症,一般而言,所谓「拒学症」是指孩子已经藉由某些似是而非的理由多次不去上学,而非仅单次因特定理由无法上学或单纯抱怨、恐惧上学。

    下列几个问题提供你检验孩子是否有拒学的迹象:

    孩子是否不喜欢用功好像课业跟不上?

    到了早晨就诉说头痛腹痛发烧?

    白天或休假日就显得快活?

    待在家里独自不语的时候多吗?

    提到学校就生气或粗暴?

    孩子不上学的举动,往往会造成家长对孩子未来人生的担忧。家长往往会本着事出必有因的心态,为孩子找寻不上学的理由或借口。

    在这个过程中,会看见家长心急的反覆质询孩子,而孩子努力回避与抗拒回答拒学的原因,家人间的关系容易陷入报复与冷漠的僵局。

    为了避免上述的亲子僵局,为亲子关系解套,首先的方向是,需要安抚父母遍寻不到理由的慌张。当孩子不去上学时,建议家长最好冷静下来,不要将拒绝学上学,视为特殊小孩才有的特殊问题,切莫胡乱猜测孩子不上学的理由,特别是孩子没有明确说明原因时。

    一般来说,从拒绝上学孩童的型态可分成下面几类:

    学校适应不良型:

    存在惹人厌学生或与教师的人际关系等。

    好玩型:

    为了游玩加入非法行为团体,而不上学。
 
    学习无聊型:

    无精打采,总是不想上学,少有不上学的罪恶感,接送或催促的话会上学,但不会持久。

    情绪不安型:

    有上学的意愿,因身体不适或心情过于紧张焦虑,抑郁而无法上学。

    上学无用论:

    不承认上学的意义,选择自己的喜好方向而不上学。

    复合型:

    包含上述的二种以上的型态,难以决定何为主。

    了解了拒学的类型后,下面为学者分别从不同角度所提出的看法,来解释这些类型发生的原因,提供思考孩子拒学情况产生的原因。
 
    性格因素:

    孩子依赖性重、分离焦虑高、木讷内向、以自我为中心、敏感焦虑难以融入团体生活。
 
    家庭因素:

    母亲过分保护孩童,欺犯孩子的自主性,影响孩子的独立发展能力,形成孩子过于天真任性的思想、趋吉避凶、低挫折忍受力的性格。而另一方面,父亲可分为「缺乏社会性、柔顺、寡言、依赖太太」、「工作第一,与孩子无交流」、「暴君」等三种型态的失功能父亲角色。
 
    环境因素:

    孩子在校园「遭人欺凌」、「交不到朋友」、「课业落后」等问题,或是孩子、父母或社会「非上学不可」、「文凭」的意识太强烈,造成家庭与孩子的压力。
 
    身体因素:

    有成长障碍或身体慢性疾病等不利条件的孩子,容易有学校适应困难。

    上述的这些因素,帮助父母对孩子拒学问题作一些归因和了解,但其实处理孩子拒学问题还是需要回到现实面。如何维持良好的亲子互动,修正孩子因拒学所产生的错误认知与行为。

    首先,家庭去从事一些可修复亲子关系的活动。

    其次,调整观念:接纳孩子拒绝或恐惧学校的情绪与想法,但是不认同孩子逃避学校的做法。以奖惩的原则使孩子学习不中断,维持规律的就学。以倾听、同理的态度,导正孩子对于学习的错误认识,引导孩子去思考生涯规划与学校制度密不可分的关联性,以及培养自我负责的观念。

    最后,透过上述的努力后仍无法改善,建议家长寻求家庭心理师以家庭治疗模式修正孩子认知与行为的专业协助。

    本文的作者,江垂南,辅仁大学应用心理学系学士,台湾成功大学医学院行为医学研究所硕士,台湾临床心理师。学术专长为TA人际沟通治疗,并独创关系治疗理论体系,在台湾咨商界颇得认可。

    2004年底,江垂南老师提出关系治疗法(RfT)。2005-2007受CCSA邀请协办<全国安置机构关系治疗辅导知能训练>初阶、进阶和督导阶段,帮助儿童和青少年改善依附障碍问题,使安置机构成为失家儿温暖的家。

    这个方法学也受到台湾其他NGO组织,如家扶金金会、世界展望会等,运用到寄养家庭工作、收养机构工作人员训练、社福机构同工训练和社工督导会议。


    除此之外,台湾许多高中、国中学校也注意到该方法能帮助改变亲师生沟通、亲子沟通和办理教师心灵活水~生活脚本探索工作坊,近几年RfT运用于伴侣沟通工作坊和寄养家长审查评估等方面。

    2018年8月,江垂南老师将出席第12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届时我们将有幸听到关系治疗法创始人,分享在心理咨询服务中的应用。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