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我们一起来讨论爱情中的“小感冒”吧!
2018/04/23
1671

傅嘉祺.jpg

咨商心理师

台湾婚姻与家庭辅导学会理事

台湾心理健康促进协会理监事

    在心理咨询的案例中,不少来访者都是因为感情困扰来寻求协助, 除了专业的理论数据之外,我也想透过几项简单的处方来帮助各位助人工作者, 生病的爱情关系有什么明显症状,透过这些症状正提醒着我们的爱情需要「就医」,而非直接分手放弃治疗。


    爱情一直是每个人都关心的议题,恋爱或探索亲密关系是一个一边学习、尝试,也一边患得患失的历程。


    只是多数的书籍都在教导怎么去追求爱情,如何约会让感情加温,却没有提醒如果爱情生病了该怎么办?生病的爱情又该如何是好呢?


    有位咨商心理师写的爱情小品,我欣赏她的书名「我们的爱情病了」。书里面透过一篇篇发生在你我之间的爱情故事,让读者去反思自己陷入爱情后,是否忘了去感受觉察爱情的本质和彼此平等尊重的关系。


    只有两人世界


    谈恋爱的初期是热恋,热恋阶段的确是我眼中有你,你眼中有我,这阶段应该会维持三个月左右。


    然后就应该或多或少涉入对方的生活与交友圈, 而不会一直只有两人世界。长时间只有两人世界的警讯是:这段爱情可能见不得光,并不想让感情介入他原本的生活模式。


    爱情的维持需要互信和了解,愿意让对方多参与自己的社交生活圈表示是希望你融入我的生活与认识真实的自己,换言之想让对方感受自己对感情的重视,才会想要介绍对方给自己家人跟朋友认识。


    交往都超过半年却依旧像是台面下的情人,这是实际问题,需要鼓起勇气去面对真实的理由。


    不能够做自己


    仰慕崇拜的爱情是失衡的天秤,位置较低的一方总是努力扮演对方心中期待的角色。


    想剪短发不可以,想穿自己美美的服装被限制,如果有一天你在镜子面前发现镜中人已不太熟悉认识,那就表示你是扮演着对方想要的理想情人,而非轻松自在做自己,我也好奇的想知道对方爱的是努力扮演过之后的理想情人,还是那个原本真实个性的你呢?


    在一段生病的关系中,你会愈来愈迷惘跟无所适从,最主要的理由是你先失去了自我,爱你的人会让你更好而不是一直嫌东嫌西,单依个人喜好强迫要你改这边改那边。当你失去自己的时候往往也伴随着失去爱自己的能力。


    获取他人意见


    经常说服自己


    爱情世界的新鲜人,喜欢透过询问他人的意见来协助自己,究竟该怎么做或是怎么想比较好,当爱情中的你很爱询问获取他人意见,这症状象征着两点:


    第一是因为自己没有信心;


    第二是显现你对彼此之间感情的认识不足;


    所以希望从他人的反馈中印证自己内心想法,若是不想面对承认的就会尝试合理化对方的言行举止,漠视否定自己的内在直觉,所以当自己总是找人诉苦,要别人对你们的爱情下注解时,说明了这爱情已开始变了质。


    在恋爱的过程中,有信赖的人可以讨论商量其实是好的,毕竟爱情也是需要学习的旅程、经验的累积,想要进一步提醒的地方是:感情是你们之间的事情,光只是询问他人而不与交往对象讨论,显示彼此的信任关系基础不够稳固。


    彼此没有更好


    爱情的圆舞曲需要彼此练习步伐跟节奏,时而快时而慢,牵手扶持中慢慢找到动态的平衡,虽然两人脚步未必一致,但是长远来看是会相互调整的。


    而最明显的爱情病了的症状就是在这段关系里「彼此没有更好」。


    最惨的是交往过程中两个人的生活都变糟糕,还影响到人际、家庭、工作。


    其次是一人不断耗损自我、燃烧生命去点亮对方,这也是病态的爱情,所以交往超过半年、一年,你惊觉在此段爱情里只有一人或都没有人幸福,就该学着放手找对的幸福人生。


    由衷的盼望在爱情成长的阶段里,大家都能够正向积极的面对偶而为之的「小感冒」,小感冒是爱情出了问题的小症状,愿意好好正视跟对症下药,相信就会恢复健康与更好,切勿延误治疗的时机,而让病情加重,得不偿失唷。


    原文标题:《爱情诊疗室--生病的爱情关系》


    原文发表于:台湾婚姻与家庭辅导学会婚家电子报第五届第六期,于2017年12月出版/发行。


    免费赠送恋爱研习社学习名额 


    生活的忙碌越来越容易冲刷掉我们对于“爱情”的敏感度,但是“爱情”对我们的击打永远不会停下。


    不论你是期待恋爱、在恋爱中感到不适、在婚姻情感中发现问题,都欢迎在下方留言处分享。留言内容可以是任何爱情、情感上感到不适的事件或感受。


    截至5月8日24:00,点赞数最高的5位朋友,将获得我们最新的:


    【情感教练】恋爱研习社免费学习名额。


    在【情感教练】恋爱研习社,你将接触到让你睁大眼睛的观念,你将掌握可以解决各种情感问题的具体方法,还有机会成为一个情感教练,更多的细节就先不透露啦,敬请期待!大家一起来玩啊~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