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这个词和助人之间到底有多远?”“3251公里”
2018/04/19
1009

    我叫努尔赛吾来,是一名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姑娘。我的名字在哈萨克语里是“阳光”的意思,所以你们可以叫我阳光!


    我第一次接触心理学,是上大学的时候,因为心理学是师范生的必修课。第二次为工作的需要,参加了心理辅导员培训。这两次,纯属为了完成学业和工作的要求,并没有想过要在心理学这方面有所发展。


    第三次,也就是我来到昌吉市阿什里乡中心学校之后。学校的心理辅导员调走了,学校委任我担任心理辅导员。


    刚开始,并不觉得有什么,只是觉得自己还很年轻,有的是精力尝试,所以,干就干吧。

 

    昌吉市阿什里乡中心学校,位于新疆昌吉市以西9公里处,是一所以哈萨克族为主体的乡级小学。学生主要来自于农牧民家庭,学生们的父母文化水平普遍较低。


    当我跟学生接触后,发现有很大一部分学生存在心理问题,而孩子们的父母却意识不到,自己的孩子可能存在心理健康问题。


    在这个离市区偏远的乡村,要想让孩子们接受正规的心理咨询,存在很大的困难。


    第一,经济条件不允许;第二,家长文化水平低,意识不到孩子的心理隐患;第三,就算父母愿意给孩子提供良好的心理咨询,但是他们的汉语水平有限,力不从心。


    种种原因,使得我校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得不到解决。发现这个问题之后,我就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心理学,帮到更多需要帮助的学生。


    我希望通过心理学给孩子们带来阳光,让他们得到关注和关怀,让他们每个人都有阳光般灿烂的笑容!

 

    就整个新疆来说,这几年心理学发展情况还是挺好的,而且一年比一年发展的快。尤其是现在,学校心理咨询室的建设成为了重点工作。因此,无论城市还是农牧区学校,都必须有心理咨询室和专业的心理辅导员。


    我校对学生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视,投资建了专门的心理咨询室,匹配了心理测评软件,沙盘道具等等。还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有专门的心理老师授课。


    校领导也非常重视心理辅导员的培训工作。有外出学习、培训,校领导都会在经费和时间上给予很大的支持。


    比如,学校派我去学习沙盘游戏治疗,希望通过沙盘游戏治疗来帮助更多的孩子。还让我参加了台湾心理学家林昆辉老师希望热线的培训。通过这个培训,我还成为了一名希望热线的宣讲员。


    学校不仅支持我在校内的工作,还很支持我外出讲座和宣讲。我敢肯定的是,在所有牧区的学校当中,我校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视度是最高的。


    既然这么多孩子需要我,校领导又这么支持我,我就应该更加努力去学习,相信我们会做的越做越好的。

 

    突然有一天,我接到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工作人员的邀请电话,紧接着收到了大会的邀请函。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家庭与家庭教育。我对家庭教育非常的感兴趣,这也是我以后要发展的方向。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启蒙老师,家庭教育应是成长过程中最关键的一环。


    在新疆,农牧区家长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心理健康意识非常的薄弱,他们无力也无心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认为孩子有学上,有饭吃,还会有什么心理问题?


    父母离异、父母外出、父母无责任心等,直接导致了学生心理上的障碍。而且,即使发现孩子心理有问题,但经济条件的不允许和语言沟通的障碍,仍没法及时使孩子得到专业的心理治疗。


    新疆少数民族很多,心理辅导或治疗师语言不通,大大阻碍了辅导和治疗。整个新疆,会少数民族语言的心理咨询机构非常的少,少到可以用手指头算。


    因此,我非常想参加本届大会,学习更多的关于家庭教育的知识。学校距离北京约3251公里,不论多远,我会把学到的知识带回来,翻译成哈萨克语,维吾尔语传播到新疆各地。


    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农牧区家长增长心理健康知识,从而注重孩子的心理健康。让孩子们更加健康快乐,享受童年的美好时光!

 

    我希望能在本届大会学到实用性强的知识,而不是空有理论。我还特别希望听到,专门讲授针对农牧区学生父母,知识文化水平低,父母责任心缺失,因此造成的孩子心理伤害的缓解治愈方法。


    发达城市的家庭教育隐患,与我校学生因生活环境等,造成的心理负担不能同日而语。


    最后感谢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对我的认可和信任,感谢大会的邀请!很期待与大家见面!还有幕后默默的为大会作出贡献的各位老师,辛苦了!你们为中国心理学的发展付出了很多!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