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儿童注意力提升,这里有一个小窍门
2018/04/19
896

    您的孩子专注力、注意力集中吗?会不会常常被老师反映孩子在上课时总是东张西望,没办法好好听课?


    又或者发现孩子在家里做作业、读书的时候坐不住?甚至孩子在玩游戏的时候好像总是跟不上节拍?


    您认为这是专注力的问题,但事实上真的是专注力吗?又或者是有其他的因素,张旭铠老师教您找到其中的细节,帮助孩子更专心。

 

    首先,孩子不专心真的是注意力的问题吗?您的孩子什么时候不专心?根据家长、老师或是一些相关的人士反映,多为7-10岁的孩子表现出明显的不专心。


    但是,不专心是什么样子的?什么情况下孩子会不专心,会分心?


    孩子不专心的状况不外乎这几种:


    第一,上课不专心;


    第二,在家读书写作业不专心;


    第三,如果家里的孩子还小,妈妈通常还会苦恼孩子吃饭的时候跑来跑去,甚至睡觉的时候翻来翻去,不容易入睡,不专心睡觉。


    但是,会不会有人说,我的孩子看电视不专心,玩电脑不专心,拿着大人的手机玩几个小时不专心……

这种情况之下,您觉得孩子是专心还是不专心呢?所以孩子真的是专注力有问题吗?或者只是他的专注放错了地方。


    那么我们如何帮助我们的孩子专注力放对位置,让他在该专注的地方专注。这就需要让他的动机提升,尤其是学习动机。


    大家都希望孩子专心学习,很少有人会希望孩子专心打游戏,虽然游戏也是一个行业,但是毕竟能把游戏作为一份职业做好的还是少数。


    我们还是希望孩子在当前的升学模式之中,努力专心,努力学习,考到好学校。

 

    您的孩子专注力好不好?不好!这是很多妈妈都会直接回答的答案。可是什么地方好?什么地方不好?我们可以从他们的表现来看,也可以从专注力的不同类型来判断。


    在教养孩子的时候,我们首先要找出孩子的优势,很多时候说的孩子的问题其实都只是孩子的状况。


    因为我们总是希望下一代比我们更好,所以会很自然地挑孩子的毛病,可是一直挑孩子的毛病只会增加孩子的挫败感。


    孩子的挫败感继而打击到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再加上一直给孩子压力,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会喜欢学习吗?学习能专注吗?


    所以先了解孩子的优势,并且对孩子的优势进行加强,让好更好,先塑造孩子的自信心,提高动机,再渐渐地提升弱势方面。


    用临床上最新的对于专注力的分类来帮助找到孩子的专注力在哪些方面具有优势,可以有效促进孩子的学习。

    

    很多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飘忽不定,面对当前众多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拿不定自己的主意,但却没有根据孩子本身所需寻找教育方案。

 

    集中性专注力


    这是专注力的基础,比如孩子在过马路的时候因为司机摁喇叭而知道避让等。但是现在还有一个家庭教育中常见的问题,就是家长叫孩子的时候,孩子听见了却当做没听见,这可能就不是专注力的问题。


    现在的孩子很聪明,甚至能根据家长叫他的声音、语气来判断家长的意图,您是想叫孩子写作业、洗澡吗?孩子不想做这件事,当然就选择不理会。


    所以从小就要建立一种家长叫他是轻松、分享、愉快的氛围,可以叫他一起玩,夸赞他玩玩具,和他分享好玩的事,先建立轻松的氛围,再一点点增加要求。


    选择性专注力


    就是能够选择环境中要对焦事物。在上课的时候,可能有非常多的因素,教室外有汽车经过的声音,有打篮球的声音,教室里有翻书的声音,空调的声音等,都可能是孩子上课认真听讲的干扰因素。


    平时的生活中有很多的资讯,孩子习惯了这样的环境,在面对不动的课本时反而很容易被旁边的事物干扰。


    交替性专注力


    就是孩子下课在外面疯玩以后能不能快速地在上课时间将注意力转移回课本或老师。训练交替性专注力很好玩的游戏就是宾果游戏,5*5的格子,轮流喊数字,看看谁能最先把自己喊出来的数字连成一条线。


    持续性专注力


    当孩子很投入于一个玩具或一个游戏的时候,先不要急于打断和批评他,在适当的时机下,等他停下后跟他说:哇,刚刚我看你玩这个游戏玩了好久,专注力好棒,那现在可以去写作业了吗?


    另外也可以在他写作业或者是做该做的事情时想一些方法委婉地延长时间,而不以简单的责骂批判孩子,甚至惹怒孩子。


    分配性专注力(分散性专注力)


    有时需要同时注意两个或几个事项,比如您现在可能就需要同时看这篇文章和照看您的孩子。


    但是这种一心二用的训练不能在写作业的时候应用,可以在孩子玩手机的时候以合适的方法和他聊天,起初可能说一句话孩子就觉得很烦,但是时间久了可能就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所以我们要学会判断孩子的优势能力,准确找到具体欠缺的区域,从优势能力提升孩子的整体能力。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