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自己——找出自己的阴影人格
2018/04/19
1015

    人的多面性体现在哪里?——不同的人格面貌。


    如果我们能够完整接纳自己所有的人格面貌,并且可以寻找到一个平衡和谐的角度来看待这些人格的存在,那么是不是对于自己的修通以及跟他人关系之间的修通也就比较容易达成,可以成为一个完整通透的个体?


    投射之下发现自己隐藏的人格面貌 


    当一个人内在性格呈现出分裂、冲突或者对立的时候,往往比较容易在人际关系里出现对立或冲突,甚至决裂。这可能就是因为我们把这种分裂投射在了对方或者这段关系上。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今天很喜欢一个人,潜意识的原因可能是你在他身上看到了你所认同的自己的人格特质。

 

    比如说,你自觉自己有非常认真的,非常稳重的人格特质,你看到另外一个人也非常认真,非常稳重,你就会肯定他、欣赏他,进而喜欢他。相反的如果你不喜欢自己有些时候做事拖拖拉拉,你不喜欢自己优柔寡断的一面,那么看到另外一个人优柔寡断或者拖拖拉拉,可能就会引起你排斥或拒绝接受他的样子。

 

    所以如果我们对阴影人格加以觉察的话,会增加我们对内在深层的认识。阴影性格通常之所以会变成阴影人格,是因为阴影人格背后都有故事。

 

    阴影人格背后都有故事


    这些阴影人格可能在它过去出现的时候,特别是在你生命最初的几年,出现的时候不加修饰,而你也还未成熟到有能力调整。它们的出现可能引发了你生命里一个很大的创伤,也许是被排斥、被遗弃、被严重惩罚、被羞辱,甚至是很大的身体伤害。当你受到越大的攻击和越大的否定,就会更加认定这些人格特质会造成你个体的危害和创伤,然后认为这些人格特质必须要抑制。

 

    我们常这样形容:内心有一个地牢,里面关着几个你认为很糟糕的人格,你认为这些人格特质可能会导致你犯错、制造个体瑕疵、被环境恶意对待。所以你把这些人格像罪犯一样锁在内心深处的地牢,希望它们没有重见天日的一天,害怕它们一出现就会为你的人生惹出事情。

 

    可是你要知道,阴影人格虽然可以锁在我们内心的地牢,但并不意味它会消失,也不意味它会自动被转化掉。而事实上,这些压抑的人格很可能会因为你再也无法控制它们,或是跟它们关系过于疏离,慢慢的累积更大的势力,最后反扑,成为主宰你生命最大的力量。

 

    可以以此为例:

 

    一些人早年是大家眼中的好孩子,好学生,可是到了某一个时候,可能因为一件事情(比如失恋、被朋友背叛等),或者一个重大的失败,他们的性格就会完全改变,和过去不同。其实这并不是他们突然性格发生改变,而是阴影人格跑出来主宰了一切。

 

    创伤会使得一些阴影人格开始慢慢累积势力,可能最后它们会推翻光明的性格,个人主体会认为只有黑暗面的性格、阴影的人格才可以保护个体。这个时候,阴影人格很可能会反败为胜,抑制主要人格,因为这些主要人格让个体太受伤,太受创了。

 

    至此,阴影性格会取代所有主要性格变成主管生命个体的唯一人格,就会出现上面说的性格截然不同,从本来父母口中的“好孩子”突然之间变成了一直都在攻击人,一直都在对抗,甚至开始有一些使坏行为的“坏孩子”。

 

    没什么人格是一定不可以存在的


    同时,我们要注意所有的人格特质都是正常的,没有什么是全坏或者一定不可以存在的。

 

    最主要是我们要能够观察、分辨在什么样的情境下我要提取出一个适当的人格面貌来应对当下的情况,所有的人格面貌都有其功能。有的人格面貌可以让你对事情提高警觉;有的人格面貌可以让你可以比较快融入情境中;有的人格面貌可以让你习惯跟自己的独处;有的人格面貌能够让你更容易融入社会。

 

    不同的人格面貌可以帮助我们适应不同的生命阶层、阶段,或者是在与不同的人交往的时候。所以在自我成长的时候,我们可以让自己有一些时间、机会去体会一些性格它是如何展现的,如果我们能够对自己的人格有更多认识,那么就越有可能完整对自己的认识。

 

    互动:


    你可以拿出一张白纸,然后问问自己: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可以用很多的形容词来说明你自己是什么样子的人,把自己所有的人格都写下来,看看自己到底可以认识自己到什么程度。这些不一定是单面的词,可能是两面的。

 

    例如你知道自己是胆怯的,可是你也知道自己是勇敢的;你知道你自己是懒散的,可是你知道自己有些时候是很积极的;你知道自己有些时候非常外向,可是有些时候你又有你的内向;有些时候你非常乐观的,但有些时候你知道自己其实也有一些小悲观。

 

    思考依据你对自己的认识来写下来你有多少的人格面貌是你所认识的,这会是一个我们对自己的觉察的一个很好的过程。写了自己所有已知的人格面貌之后,你可以再去访问你周围几个比较重要的人,也许是你的家人,也许是你的好朋友,你的同事。

 

    问问他们的眼中你是什么样的,不仅仅是优点,而是特点。对照他们的回答,可以看看和你已经写下来的自己的人格面貌有没有重合,又有哪些是新的,甚至是你不想承认的。

 

    对于那些我们想要辩解或者否认的人格特质,我们可能会产生一些情绪,这个时候先保持冷静,记住当时产生的情绪,反思这种情绪和这个人格特质,自己为什么不愿意承认,这种不愿意承认的感觉是怎么样的,同时想想这个人格面貌再什么时候发挥过作用,发挥了什么作用,有什么消极和积极的意义。

 

    当你越能驾驭多样的人格面貌的时候,你就不会感觉到内在多样人格面貌的分裂,或这么多人格面貌的冲突,内在力量也会越巨大,因为可以凌驾于这些人格面貌之上,而不是人格面貌凌驾于你之上。

 

    什么样的人可以真正的驾驭所有的人格面貌呢?

 

    那就是自我功能强大的人,他可以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面貌。

 

    用一个比喻来说:

 

    如果你有一个衣帽间,对于自己衣帽间的所有的衣服、大衣、帽子、所有配件,你是不是都了若指掌。如果你非常熟悉,就可以更多样地搭配,提升你自己对于自己衣帽间的掌握,提升自己的穿衣品味。

 

    人格面貌犹如我们的衣帽,如果我们对自己的人格面貌有越多的认识,越多的掌握,那我们就可以在调配的变化性和弹性上有更大的空间,选择出更适合某个情景的人格面貌。


    希望大家都成长为完整的、强大的人。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