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思科中国总裁林正刚应邀出席第五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
2011/08/17
1204


    大会组委会8月3日讯,前思科中国总裁林正刚先生已经确定出席第五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并于928日下午围绕企业教练主题进行三小时的演讲。

林正刚先生是原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曾统领思科在中国的销售、市场与整体运营管理,全面负责思科中国业务的发展。

退休后,林先生开始专门从事企业教练工作。作为一种管理类技术模式,企业教练在欧美商界备受推崇。其特点是以策略性流程对学员进行潜能分析与发掘,从而为其制定最恰当的职业指导,最终应用到企业管理之中。而在中国,这一理念才刚刚为人所知。林正刚把企业教练概括为十个字:梳理策略,帮助高管发展。

以下为中国企业家网采访林正刚先生的文章:


企业教练林正刚:管理不是学表面。

那种雷厉风行、指挥不停的西式管理是工业时代的事,主体是工人和老板。现在的员工基本上不是靠体力来赚钱,而是靠脑袋。不能用管理体力工人的方法来管理如今的脑力工作者,否则时代就扭曲了

采访林正刚那天,正赶上他此次北京之行最忙碌的时段。彼时,这位思科前中国总裁刚结束与上一位拜访者的谈话,便被记者继续围堵在中国大饭店。当问他想喝点什么时,他淡定回应道:我已经喝过五轮咖啡了。

尽管生活节奏并未因退休而减慢,林正刚依然乐此不疲。在他看来,能够专心做自己喜欢的事,譬如当企业教练,这是一种享受。林正刚告诉《中国企业家》记者,现在的他,正致力于改善国内企业管理和职业经理人阶层。

林正刚说,自己在管理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他愿意将这些加以分享。能让别人少走点弯路,这样很有意义。

作为一种管理类技术模式,企业教练在欧美商界备受推崇。其特点是以策略性流程对学员进行潜能分析与发掘,从而为其制定最恰当的职业指导,最终应用到企业管理之中。而在中国,这一理念才刚刚为人所知。

林正刚喜欢化繁为简,他把企业教练概括为十个字:梳理策略,帮助高管发展。在我每天的时间分配中,做企业教练占据了一块。林正刚告诉记者,这是很好玩的事。

这句儿童心态十足的话,令人很难将其与看似严肃的林正刚匹配到一起。而事实上,在林正刚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令他以及团队屡创佳绩的,恰恰就是这份烹小鲜的自信。

林正刚生在香港,学在加拿大,工作在北美,18年后回到亚洲,先后供职于Digital及思科。这样的经历,使得林正刚对东西方企业在治理上的差异有了更深的感悟,进而提出解决之道。从独创“10分钟自我管理法,实现业务沟通在时间上的可控性,到提出穿越达尔文之海的创新理念;从推动思科在客户及合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加强,到带领思科中国发力战略转型.....在思科中国的12年,成为林正刚职业生涯里笔墨浓重的一章。

基于这些经历,林正刚希望将自己多年的管理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人,于是便有了退休后转型的想法。在做教练的过程中,林正刚会对一些企业进行义务指导,但并非没有标准。必须是能给社会财富增值的企业,它的创立者要有良好的心态、正确的价值观。

在林正刚看来,这样的企业越多越好,因为能带给社会更多的阳光。[page]

对话林正刚

Z:《中国企业家》

L:林正刚 前思科公司中国总裁

价值观决定沟通效果

Z:你在微博中写过很多人生感悟,那些是随笔,还是思考很久之后得出的结论?

L:都是突然冒出来的(想法)。随便记下感受,都没有仔细修饰过。比如,我有天早上发过这样一条:千万不要以为你做的事给了你什么特别的东西,你就高人一等,还是要脚踏实地。

其实起因很简单,早上我太太跟我讲了一句话,(这句话)启发了我。

Z:许多人觉得你有亲和力,钱伯斯(编辑注:思科公司CEO)也给人留下过这样的印象。你在思科的这十二年当中,他对你有着怎样的影响?

L:在我的职业生涯中,钱伯斯对我的影响比较大。我觉得我们的价值观因比较相似,沟通起来比较顺畅。所以,我觉得相互影响的基础就是价值观,大家谈起来容易谈进去。就比如现在,我接受你的采访,你称呼我林先生,这个称呼有点严肃,熟识我的人都是叫我Thomas,希望你也叫我Thomas()

多一点分享,少一些弯路

Z:你经常通过微博回答网友的提问,其中管理和创业方面的内容居多。这份耐心从何而来?

L:我很有兴趣(与年轻人沟通),这种事装不了的,我做的事一定是自己感兴趣的。微博中的言论是对提问者的反应,我喜欢互动,不喜欢自己说话,所以慢慢去回答网友的问题。

另外,我不是老师,懂得的比不懂的少多了,但因为痴长了一些岁月,走了不少弯路,希望通过我一些经验的分享,能够让年轻人少走一点弯路,那我觉得就很有意义。有个20多岁的小伙子,人不错,有天跟我说,有个跳槽的问题想问我。于是我便和他聊。他跳槽的原因是因为家庭经济压力,他想每个月多拿点钱。

我问他有没有问过他的父母,他说他们不愿意他跳槽,因为觉得这个(工作)长线很好。我说我也是做父母的,我不会因为经济压力让自己的子女走弯路。人生的路很长,会不断有选择,要学会坐下来思考,不要轻易就跳,结果他告诉我他的父母也是这样跟他说,最后他决定还是坚持下来。

Z:基于上述内容,你认为自己是个热心肠”(warm-hearted)?

L:我觉得每个人的天性都是喜欢帮助人,只是因为环境等种种原因被埋住了,体现出来的程度不一样而已。我看过《让大脑自由》(编辑注:《Brain Rules》,约翰·梅迪纳著)这本书,里面提到,人类能够存续到现在,就是因为我们天性是喜欢帮助下一代生存下去,所以我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特别热心肠,只是发挥人类本能的天性而已。

我有一个十几岁的粉丝,他告诉我,以前上网是为了打游戏,现在上网是为了看我的微博。我听了以后很开心,这让我不断有兴趣去更新。当然也有骂我的,都是年轻人。但是十个人里,只要有一个觉得我分享的内容不错,我就应该写下去。[page]

国内企业管理的短板

Z:我注意到,你从思科退休后,把精力主要投入到企业教练、大学授课等方面。有没有考虑过停下来休息?

L:退休前,我做自己喜欢的事,同时也会做我需要做的事。现在我退休了,我只需要做自己喜欢的事,而不必再去做需要做的事()。退休不等于不做事,在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是在中国度过,我发觉企业管理与职业经理人的专业程度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希望用有生之年在改善这两方面做点贡献。

我现在的时间基本是分配在三件事情上:一是做企业教练,帮助梳理企业策略,也同时做一些高管的私人教练,帮助他们私人的发展;二是讲课,过去跑了不少大学讲课,但都是短的课程,以后会将自己的经验编成长一点的课程,这是我在讲课上一个新的尝试;三是做点公益性的讲课甚至教练,我想很多小企业也很需要这方面的帮助,我会选择性的去帮忙一些我认为值得帮助的企业。

Z:说到企业教练,从你所接触到的实体企业来看,你认为国内企业在管理方面存在哪些共性的短板?

L:中国的企业管理发展的时间还是很短,积累没有多少,很多都是在摸索中成长,成本很高,教育在某程度上已经尽力去补这个漏洞,但一方面需求大,第二是实战的教材不足,所以改善企业管理这条路还是很漫长的。

解读执行力

Z是管理体系中的要素之一,你认为,个人职业发展最关键的要素是什么?

L:人的综合能力有三个要素:心态、沟通、知识。在我们成长过程中,时间与精力都放在(学习)知识上了,我们花了多少时间放在心态和沟通上?

在我三十多年的职业生涯里,我看到很多同事,出色的,不出色的,他们的离开基本上不是因为知识的原因,而是在心态和沟通上有问题。心态不正确,有很多灰色的东西,这种同事不会做得好。同样,沟通能力不行也做不好。

Z:我注意到,你没把执行力列入综合能力中。

L:我们往往看到这样一个误区:老板忙得要死,雷厉风行,跟着企业一起转,这不是执行力。执行力不是个人去做,也不是雷厉风行,(而是)当你不在的时候,整个团队仍旧能够有条不紊在工作。

曾经有人问我执行力是什么,当时我冲口而出:沟通。作为领导,执行力的先决条件是沟通能力行不行。我如果连企业目标都没办法跟你沟通清楚,哪来的执行力?

除了沟通之外,执行力还有很多要素,基本都是心态方面的。怎么将一个团队建起来,团队之间能够协调好,这些都是靠心态的引导。所以,对执行力而言,掌握的知识并不是最主要的,将心态和沟通做出来,团队才具备执行力。

Z: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作为西方企业管理理念之一,执行力这个舶来品被很多人曲解了,它实际上应该以领导力为基础?

L:中国也好,东方也好,很多管理方面的理论都是西方的,西方也经历过这样的阶段,也有老板雷厉风行、指挥不停的情况。但这是什么时候的事?工业时代,(主体双方是)工人和老板。现在的员工基本上都是知识工作者,不是靠体力来赚钱,而是靠脑袋。所以,不能用管理体力工人的方法来管理如今的脑力工作者,否则时代就扭曲了。[page]

别让员工变成机器人

很多年以前,我有个开工厂的朋友成立了一个软件工作室,承接软件开发工程。他邀我去参观,我就去了。进门的时候,我看到一台打卡机,就问他为什么放这个东西,他说上班打卡用。

我问他,你要求你的软件人员9点上班吗?那你是否知道,他们什么时候最有灵感?在国外,这类公司的老板不会要求员工一定去上班,浪费时间。(员工只需要)将工作设备放在身边,因为灵感一来就要写。你为什么坚持让他们9点上班呢?万一他坐在那发呆,你也不知道。

另外,你开的不是工厂,工厂里有没有在工作是看得见的。但如果是脑力工作,这种(打卡)制度就会搞得他只是坐着发呆。我从来没要求过员工准时上班,尊重每一个人的成熟度。很多人都是加班加点工作,为什么还要他准时上班?

Z:除此之外,国内企业在管理上还存在哪些弊病?

L:有的公司禁止上班时用QQMSN,但你管得了吗?今天的世界,娱乐、工作、家庭是分不开的。你工作时和亲友通信了,但下班后还在加班,这个怎么算?为了工作整天加班,又要准时上班,这不是很亏?这与工作者的行为很不协调,这种管理下的执行力怎么会好?

这些现象的关键因素在于,很多管理者只学到了企业管理的表面。打卡制是用来管工人的,生产线不能停,每个人的动作都一样,慢慢就变成机器人。如果还是用这套方法管理工程师、艺术家之类,就等于忽视了灵感的不可控制性。

年轻人别急着创业

Z: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创业大军中,还有不少人正在考虑自己创业,包括刚刚毕业或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你怎么看待这一现象,想对这些创业者给出怎样的建议?

L:关于创业故事,大家看的都是成功的例子,很少有人去研究失败的例子。但很多事并非一定是黑白分明的,也有冒险创业但成功的,不过只是很少数,还是失败的多。

我曾经问过一些创业失败者,发现他们基本都是在管理上出了问题。我感觉,很多人对创业的了解实在是太少了。知识水平太低,心理准备不足。

在创业之前,要先清楚为什么而创业,其次是创意,第三是对企业管理和运营有了解。创业是创造一个企业,现在很多企业,往往有着很好的创意,或者创意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现金流就断了,在第一年就倒掉了,其往往是在第三点上失败了。

我曾经问过一些年轻人为什么创业,有人说为了赚钱,有人说父母让他去创业,也有人说身边的朋友都在创业,这样的人不适合(创业)。创业的本质在于创造价值,企业要给社会带来价值。如果不是这样,企业就没有生存空间,就算把企业建立起来也不会维持多久,钱很快就会花光。

创意也是如此,关键是能否带来价值。如果没人买,没有客户,你创什么业呢?另外,创意还要能够带来合理的利润,亏本不叫创业,而是给社会增加负担。

现在一些年轻人,如果能拿到风投的资金支持,假如创业失败,亏的是社会的本();如果没有风投的支持,创业失败是在亏家庭的本()

()开复给我讲过一件事。有个年轻人找到他,说了一个创意,开复觉得没可能,但他告诉开复已经做了。开复问结果如何,那个人说,赔了。钱哪里来的?父母亲、家庭。所以,这种创业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风险和负担。

还有一点,我经常会问想创业的年轻人:非创业不可吗?如果不具备创业需要的知识,为什么不先去打工几年,让别人给你钱,从别人那里学呢?等你学得差不多了再去创业,那时候也不迟啊。今天的年轻人比较浮躁,太看重眼前。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那么紧张,好像现在不干明天就没机会了。机会永远有的,不要以为它会跑。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