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觉先知,庆贺第三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召开!
2012/05/08
1278
2009年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定于10月18日-20日在首都人民大会堂召开。----觉初先生将应邀出席大会!其论文觉初疔法[之一]已入选“2009中国当代心理学优秀论文评选”!并获首届全国优秀心理学工作者提名奖!

本届大会的主题定为“信心经济与心理学家的社会责任”。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在全球蔓延,经济状况的不景气使人们的生存安全感受到严重考验,在这个时候,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愈发成为人心所向,也是引领我们走出危机的基本保障。

信心经济——心理学与经济学的双人舞

深受心理学界瞩目的第三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将于2009年10月召开,这个大会已经称为中国应用心理学界的年度盛会。本届大会将以“信心经济”为主题,心理学家与经济学家将在这个平台上,第一次共聚一堂,进行智慧的交流与思想的碰撞,上演一场精彩的双人舞。这必将引起经济学界、企业界、金融界对心理学的广泛关注。

在人类社会中,经济学对于国计民生问题的分析与解决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然而,经济学虽然拥有其他社会科学所没有的诺贝尔奖的学术光环,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收入的提高,以及生活品质的提升,许多人却发现有许多的经济现象无法用经济理论来加以阐释,有许多的经济问题无法用经济政策来加以解决,而经济学上引以为傲的“经济人”的假设条件,也让分析的方式与解决的方法产生了问题。经济学认为人类会理性而客观的评估实际现象,然后选择最合理的方式来作投资或消费,然而,由于人类天性的多元性及复杂性,而让人们在作投资或消费时,会受到情绪因素变化的影响,这使得人们在作决策时无法作理性的判断,而让不理性的行为经常发生。

而卡奈曼与特佛斯基的展望理论之所以有名,并能获得诺贝尔奖的殊荣,主要是因为其从心理学的观点,提出一些人类行为决策行动的认知过程,以及现实社会中许多不理性的证据,也验证经济学中所谓的“经济人”的理性行为,在现实生活中却是充满了许多的不理性,而这一发现不仅让人们对于利用经济学来解释经济现象的真实性产生了怀疑,而且也让心理学逐渐加入了经济学的行列。

心理学与经济学的结合,已经成为应用心理学研究领域中的最新热点与亮点。“以心理学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绝不仅仅是心理学家的一句口号而已,这已经实实在在的成为了我们的社会责任。相信第三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的成功召开,将为中国经济心理学的发展揭开新的篇章。

原文地址:http://15023188859.blog.sohu.com/133817566.html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