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痛苦的坚持中品味收获的快乐——记参加第七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感言
2013/07/24
1172

  在痛苦的坚持中品味收获的快乐

  作者:河北省保定市易县裴山初级中学 邓淑芳

今年春天在樊雪春老师的公开课上,我知道了今年七月份将在北京举行第七届中国心理学大会的好消息之后,当场立刻就报了名参加此次大会。对于一个月收入只有一千三百元左右的农村教师,往来的差旅、住宿等费用的确不是一个小数目,并且为了给脑瘫的儿子做手术也要准备五、六万元,但为什么我还那么执著的参加呢?请大家耐心地听我慢慢道来!

我是一名来自农村国办中学的普通任课教师,自参加工作十四年以来一直扎根于农村中学一线教学,任劳任任怨一心扑在教学上,但教学成绩始终平平,总感觉自己的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整日郁郁寡欢、愁眉不展。可自从2011年开始接触心理学以来,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性格变的开朗、乐观、自信了,因为学生们开始喜欢我的课了,教学成绩稳步上升!尤其是将团体训练运用到班级管理当中之后,我所带的班级在全校首屈一指,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认可,受到学校领导、县教育局领导的多次表扬。

初次品尝收获的快乐之后,更加坚定了我继续学习心理学的步伐!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我终于如愿以偿的走进了中国心理学大会的神圣殿堂!

当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走进温都水城之后,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和蔼可亲的态度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走进国家会议中心参加大会的开幕式时,雄壮的国歌,千人的大会,众多的媒体,让我亲身体会到了大会的隆重场面;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让我大开眼界,一道道美味的心理学大餐让我大饱口福!

聆听了金洪源教授的《根本减负、强国富民的元认知心理教育和元认知干预技术》之后,帮助我解除了十几年以来心中的困惑,现在的学生为什么越来越不好管了,原来是过激人本主义对学生健康人格造成的危害,如果让学生坚持“只要快乐就行”,为所欲为,那么他们的未来将是成为新时期的穷人——没有必要的养活自己和获得一份稳定工作需要的知识和人格。如果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这批新时期的穷人,那将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啊?我真庆幸自己有幸倾听金洪源教授的报告,我不但知道了现在学生难管的原因,理解了学生的的痛苦,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成长环境,更让我明白了让学生在学校快乐学习的方法,那就是从学科学习策略培养、学生的知识学习质量、学生的优秀人格系统培养等切入,启动培养全面优秀学生的整体化、技术化工程。我开始准备系统的学习元认知技术,帮助学生了解自身心理现象及规律,掌握相应的干预技术,运用所学知识和技术不同程度地解决实际问题;我也知道了必不可少的惩罚教育与成功快乐教育的科学统一。如果可能的话,我要尽力把这些元认知干预技术的知识向周围的老师、领导渗透,让更多的教育工作者认识并了解元认知干预技术,真正做到助人自助,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让自己快乐成长!

北京景山学校的高级教师朱学玲老师的报告,让我知道了有些孩子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成绩却没有明显提高的根本原因:原来是这些孩子缺少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正确的学习方法。我还进一步了解到有效的学习策略不但可以帮助学生有效地改善不良的思考方式和学习方法,还能大大提升学生的自信和整体学习状态。朱老师的精彩报告让我见证了“6S”学习策略的神奇魅力。

马春树博士的催眠课帮我揭开了催眠的神秘面纱,看到了催眠的奇妙之处。同时还让我懂得了催眠在学校中的应用原来如此广泛,催眠不但可以提升学生的自信心,还可以帮助学生克服考试焦虑,提升临场表现。更神奇的是催眠还能让孩子集中注意力,产生“隧道视觉”,只专注于眼前的学习,让孩子爱上学习,让孩子快乐学习!我还知道了孩子对学习产生害怕、畏惧的心理因素:

1、对未知事件的畏惧。尤其是在刚刚入学或升学之后,孩子面对陌生的校园、陌生的教室、不认识的同学、新的老师,有些孩子会出现适应方面的困难,开始对学习产生害怕的情绪,而如果此时未加重视,这种情绪就很有可能成为孩子学习道路上的难以清除的绊脚石。

2、对负面结果的预期和逃避。由于成长环境等诸多因素,一些孩子习惯对事件结果做出好的预期,因此他们不害怕受到评价。而另一些孩子习惯对事件做出不好的预期。“我一定学不好”,“我回答不了老师提的问题”------这样,孩子就会害怕去尝试,因为在他看来,结果一定是不好的,所以他们逃避学习。

3、不恰当的错误联系。学习对一些孩子来说,是成就感、是成功的机会、是父母的笑容、甚或是同学们的艳羡;而对另一些孩子来说,学习是一种不踏实的感觉、是紧张、是失败的危险、是有伤害性的竞争、是辛苦、是眼泪。一旦他们做出这样的联系,联系就成了他们潜意识的一部分,总是自然而然地发挥着影响。

寻根溯源之后,原来运用催眠技术就可以治疗学习障碍,消除孩子们的害怕和恐惧,改变孩子们的学习态度,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 !开学之后我要在我所教的班级进行初步尝试,通过网络、书籍、听课等多种方式提升个人素质,并把所学知识大胆的运用到教学实践中!遇到难题及时向各位专家、老师请教,在解决困难中不断成长,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探索,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与周围的亲朋好友共同成长!

樊雪春老师的TA人际交流、童玉娟老师的创意游戏治疗、刘锋老师的心理画技术等等大批专家的精彩演讲由于时间原因我没有机会一一倾听,真是我人生当中的一大憾事!但我至少了解了、知道了这些专家的部分内容我还是挺幸运的!与会专家的精彩报告由于篇幅有限我不能一一列举,但在我的脑海中却留下了深刻的、永不磨灭的印象!因为这次心理学大会真得让我大开眼界,初步认识到了心理学世界的丰富多彩,看到了心理学大海的高深莫测,我就像一叶在心理学汪洋大海中航行的小舟,而这次心理学大会就像我航行中的灯塔,让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我深知在大海中航行的小舟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大风大浪,但我有家人的全力支持,亲朋好支的鼓励与帮助,我坚信自己一定会在心理学的汪洋大海中找到自己的成功彼岸!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独特成才之路!创建自己的诺亚方舟!

幸运的我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亲朋好友的帮助下,有幸参加此次大会,真的是让我受益非浅,不虚此行!明年的我一定还会克服重重困难继续争取、创造参加大会的机会!



在第七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报到现场

  

与大会专家樊雪春教授合影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