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辅仁大学前校长、哲学系教授黎建球应邀出席第八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
2014/04/23
1702

大会组委会4月22日讯,台湾辅仁大学前校长,哲学系教授,台湾哲学谘商协会理事长黎建球教授应邀出席第八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并作演讲


    黎建球
:台湾辅仁大学前校长,哲学系教授,台湾哲学谘商协会理事长。精研东西方哲学,对于人生哲学、生命哲学尤为专长并有大量著作。撰写哲学专著20余部,发表哲学相关论文及文章300余篇。

    黎教授6岁时随父母从江西清江县迁往台湾新竹市,1963年考入辅仁大学哲学系,从此,人生没再离开过大学校园。40多年对哲学研究的执着研究,使他在国学领域颇有建树,并成为辅仁大学建校以来第一位担任母校校长的校友,同时,也是全台湾迄今为止唯一一位担任校长的哲学教授。


    黎建球教授的学术研究以西洋哲学为专业,特别以西洋传统哲学和现代哲学的比较研究为主。1985年以“人生哲学的形上基础”获得博士学位,于 1987年接任辅仁大学哲学系第六任系主任,1991年3月获教育部同意补助成立“士林哲学研究中心”,该中心成为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所由大学哲学系成立的专门研究士林哲学的机构。

    在有深厚的哲学基础之外,黎教授还有丰富的西方文化思想,饱学而谦逊,能干而亲和,与他接触如沐春风。值得一提的是,黎教授是马英九的好友,但他多次拒绝马英九请他从政的邀请,黎教授坚定地说,他这辈子打算就做到校长职位了。毕竟生命有限,要想有灿烂的光辉就必须要专一。

    生活中黎教授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他的两个儿子中有一个患有妥瑞氏症,但他和夫人坚持用爱与包容培养孩子。他认为,孩子有问题,做父母的就要去面对。“我儿子不是故意要出声吓你,他是有妥瑞症。”这句话,他们夫妇说了14年,最终,儿子在欧洲做了知名的大厨,多次受到欧洲几个国家总统的接见。

    在精心研究学术之外,黎教授同样喜欢旅游和流浪。1991年,他一个人背包走遍中国的大西北,流浪了3个月。每天吃包子馒头,生活开支不超过5块钱,但是他觉得自己很快乐。

    黎建球教授积极致力于两岸的文化交流,他常年积极参与大陆高校的学术交流活动,是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使者之一。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