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荣休讲座教授高尚仁应邀出席第八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并作演讲
2014/04/24
1672

 大会组委会4月2日讯,香港大学荣休讲座教授高尚仁应邀出席第八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并作演讲

 

 

高尚仁 ,香港大学心理学系前系主任,荣休讲座教授,现任香港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行政系荣誉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书法心理学相关研究,关注书法对身心健康的影响,是书法心理学及国际书写研究学会的创始人,曾任国际应用心理学会(IAAP)心理学与国际发展专业委员会主席。

高尚仁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书法治疗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发展,建立书法心理治疗的科学体系及编制Calli-HealthTM 书法心理治疗系统的套装疗法,并获得美国、欧洲联盟及中国给予的专利凭证。同样也获得台湾及香港的专利凭证。

专著有《书理学》、《书法心理学》、《书法艺术心理学》、《书法与认知》、《书法心理治疗》及《译码华人职场健康心理》等。1995年创立国际书理学会(International GraphonomicsSociety)。 2008年创立国际书法治疗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Calligraphy Therapy)。

高教授长期推动心理学的发展。曾任国际心理学会(IAAP)国家发展专业委员会主席,暨香港心理学会主席。历任【国际心理学刊】、【发展中国家心理学刊】、【世界心理学刊 】编委、著作有中英文专书30种,论文300余编。 历任香港大学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心理学系讲座教授,心理学系任。

高尚仁教授从小就与书法有不解之缘,高中毕业之时,著名书法家于右任先生曾赠予高教授一副很有名的诗书:“不信青春换不回,不容青史尽成灰”,被珍藏至今。在美国求学期间,一个偶然的机会,高教授接受了瑞士派克钢笔公司关于硬笔的一项研究工作,并由此收获了许多实验数据和结论。在厦门大学和香港大学时,高教授真正开始由书法介入心理学的研究,没想到得到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实验结果,最终创立书法心理学理论。

在长期的研究中,高教授发现,书法是各种艺术门类里面,唯一能够把身体平静和大脑灵活结合在一起的艺术实践。并且在音乐、美术和书法等诸多艺术领域,只有书法能让人在大脑灵活、认知能力提升的同时,让人们的身体平静。书法不仅可以纠正认知方面的偏差,还能改善人们身体上的许多症状。通过书写特定的文字和书体,人们可以达到情绪、认知、行为、心理状态的平衡。从对中国的汉字进行特征分析中,高教授发现不同特征的字,对于人的情绪和认识产生不同的影响,如有很多圆洞的字体,如汉字‘田’字,对人的情绪有影响,有方向感的字,如‘山’,对于提升人的认知有帮助。

从事多年心理咨询的心理学博士刘芷若,更是从书法心理治疗在特殊孩子的治疗案例中,探索出许多实际经验分享给众多从事儿童教育的老师:书法作为艺术载体,可以在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启发引导下,帮助个体恢复心理“弹性”,获得心智成长。刘芷若在对一位老年抑郁症患者的治疗里,利用书法治疗理论,不仅让老年人重拾价值感,还帮助70多岁的老人家创业成功,此外,她还把书法心理治疗运用在特殊儿童的案例中,发现对孩子的认知提高有很大的帮助。

同样身为心理学博士的赵安安,也在带领孩子们实践书法心理治疗的课堂上,令孩子们感受到了书法艺术的魅力。她颇具创意的将书法治疗运用在教学中,让孩子们一边玩,以便发掘出句子内在本身就有的美好特质。

在推广书法治疗的过程中,高教授经常自费前往世界各地,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门神奇的艺术。在这过程中,高教授发现在将书法心理治疗应用于其他国家的文字时,也同样发现了它的书法心理治疗的效果,只是幅度不同。他最终希望,书法治疗的研究成果能首先惠及全世界会汉字的华人。我的梦想是全世界的华人能接触到这个理论,享受到它的实惠,再让更多外国人也知道这个理论,并从中受益。

演讲题目: 中国书法人:传统文化,心理科技, 书法梦

演讲介绍:  

       书法是中国文化的瑰宝,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书法的心理科学研究已有四十年的历史。结合书法、心理和文化的精髓,我们发展出一套创新的理论、基础研究及临床应用的书法心理行为体系: 长期的书法实践具有促进人的身心健康及人格优化的整体效应,这就是书法人的面貌及特性,并能提升人类 和、乐、健、智、美的幸福文化。本文对此景提出报告:(1)汉字的心理特征及书写的心理几何理论。(2)书法书写的视觉、认知、生理、情绪与动作的效果。(3)<循证>书法治疗的临床及应用:涉及多种心身、情绪、精神、感知及生理病症。(4)保健、 智能与行为矫正的书法干预。(5)书法心理治疗的技术开发。(6)建构书法人的文化、社会与普及意义 - 书法梦。

对大会的寄语:

       华人心理学体系应以中国文化、现代科学及应用心理为内涵,对国家发展、社会建设、人民心理优化几方面创造革新性的贡献。期望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奋起号角,推动中国特色心理学术建设以进一步促进华人心理学体系的发展。


 

 



【相关文章】

当书法邂逅心理学:高尚仁&书法治疗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