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书法治疗创始人高尚仁专场报告:《中国书法人:传统文化,心理科技,书法梦》
2014/08/18
1298


  8月17日下午2点温都水城89会场,由香港大学心理系前主任,书法治疗创始人高尚仁教授主讲的“中国书法人:传统文化、心理科技、书法梦”主题报告会准时开始。和蔼可亲的高尚仁教授首先向代表们娓娓道来自己是如何踏上研究书法心理学这条道路,并一直坚持到现在的丰富经历。“我干过好几个不同领域的工作,但跟写字方面的接触一直没有停。”从1975年开始,高教授便开始了关于汉字书写与书写者的知觉、认知和身体状态的研究。“几千年运用毛笔写字,肯定是有一种奥秘······练习书法时,人的身心是合一的,而对于’动’我们能产生最大的注意力和记忆力。”

  接着,高教授从书法的神经机制、书法的心理反应、书法的人格发展,书写相关的临床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书法的人格发展这一模块,高教授用PPT展示了一些他的研究成果。从PPT所展示的双折线图可以看出成年人组高书龄人群显示出比较健康和积极的人格特征,儿童组虽然在人格上表现的差异甚微,但在学习能力上,高书龄人群表现出了优势。这些研究结果引起了在场代表们的兴趣。

  在结束与代表们交流的时候,高尚仁教授自信的道出了自己的书法梦:“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中为中用,中为洋用。这就是我的书法梦。”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