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川:企业领导者该重于"治事"还是"治人"?
2016/06/02
1903


 

 组委会快讯: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张红川博士应邀出席第十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并作《领导者思维模式对企业教练技术的启示》演讲。
 

 

演讲内容


 

 

现代认知神经科学研究证明,每个个体均同时拥有多种思维模式:按思维内容区分,存在着物理世界与社会世界之分;按思维机制区分,存在着算法式与启发式之分。不同思维模式之间存在拮抗,无法同时运行。运用这一理论框架,可以对企业领导者在“治事”与“治人”的领导风格差别进行解释,并进一步提出如何通过教练技术对企业领导者进行有效的干预。

 

 

主讲专家

 

2003年在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2005年赴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与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担任博士后研究员,2013年被中央财经大学聘为副教授,并担任社会与心理学院心理学系副系主任、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心理学研究所所长等职务。

 

 

 

张红川「用脑做管理」视频摘录

 

也许大家对于领导学中的领导方格理论比较熟悉。

 

 

它把领导者的技能分成了两个基本的维度,一个叫做关心生产,也就是说更多的是从技术层面发展出来的一套技能。

 

还有一种技能称之为关心人,也就是说对于员工的关心,这是一种人际方面的技能。

 

我想跟大家讲一个网易财经上的小故事。万通老总冯仑所写的,与李嘉诚一次吃饭的经历。他发现在李嘉诚身上有一种看不见的能力,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能力呢?我跟大家一一道来。

 

 

当他们到达吃饭的地方,电梯打开的时候,李嘉诚已经站在电梯门口迎接他们。在吃饭之前,他们会相互交换名片,在交换名片的时候,李嘉诚会递过来一些牌子,每个人在这些牌子里面任意的挑,在牌子上面有数字,而这个数字代表一会你会坐在哪一桌,一会你照相会站在什么样的地方。

 

冯仑正好抽到了与李嘉诚一个位置,在一张桌子吃饭。他很快发现,当吃到十五分钟左右的时候李嘉诚就站起来,他不在这张桌子吃饭了。然后冯仑看了整个餐厅的情况,发现这个餐厅里面总共有四张桌子,每张桌子上面都多放了一副碗筷。李嘉诚会把一个小时的时间分成四个部分,每十五分钟在一张桌子吃一下,到他们临走的时候,李嘉诚会站起来,与在座的各位握手,甚至在墙角站着一个服务员,他也会去跟他握手。

 

冯仑把这样一种能力称之为让人舒服的能力。而实际上对于心理学和脑科学研究者来说,这就是人际思维能力的体现。当我们具备这样一种人际思维能力之后,就可以做到让人舒服。

 


 

我不知道大家探讨这个问题之后会进一步的怎么去想。为什么我们不能够同时具备这两种能力呢?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很有趣的例子。

 

我去一个油田看到了一种很特殊的管理模式。这个油田还延用着当初会战的管理模式。在这个油田中,把它分成了各个采油队,每个采油队有一位队长。但是在这位队长之外还有一个领导,他们把他称之为指导员。当我们让这些队长和指导员做题的时候,会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特点,往往队长的分析思维能力比较强,而指导员的人际思维能力比较强。这样的制度我把它称之为双领导制

 

事实上在很多很多的组织中,都会看到这样一个形式。比如说如果看电视剧《亮剑》你会发现,除了主人公李云龙之外,还有一个很有趣的人,就是他们这个部队的政委,姓赵,不知道大家还有没有印象。在军队中正是延用着这样一个双领导制,也就是说让军事主官去负责分析思维,去解决问题。让政治主官负责人际关系的协调。

 

 

所以说有时候我就会谈到,为什么企业中不能够设立一个位置,叫首席人际官呢?可能大家会觉得很可笑对不对?会觉得为什么一个企业非要有这样一个位置?难道这不是应该由领导者、由老板来做的事情吗?

 

事实上我们必须要认识到,在管理学中有一句格言叫做“管理事领导人”。而领导者往往容易疏忽的一个问题就是:经常会把这两者颠倒,变成管理人去领导事。而事实上在我看来,这正是因为忽略了大脑两种不同的思维模式以及它们所应该适用的情景。

 

当思维模式发生了错乱,也就是说在需要动用人际思维的时候,没有动用人际思维,而是用分析思维。需要用分析思维的时候又在动用人际思维。这样两种不同思维模式之间的一个倒错,就会为领导者带来领导效率的下降,带来组织绩效的挫伤,从而影响整个员工的积极性。

 

 


「用脑做管理」由天天心理网和张红川老师联袂打造,是中国首档基于组织神经科学和神经领导学面向企业经营者与管理者的谈话类科学节目。请前去天天心理网收看

 

更多内容将在大会现场分享哦~

 

参会咨询:

010-51653135/36(北京)

0755-25892115(深圳)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