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无不为,亲身感受对话的神奇力量——记第八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曾海波教授专场报告《对话中创造自我—后现代合作对话实践疗法》
2014/08/19
1500

  伴随着悠扬的古琴声,有着柔性力量气场的曾海波博士开始了今天的合作对话实践的分享会。起初,很多代表并不理解什合作对话实践的真正含义,曾海波博士不急着去解释,而是从他与合作对话实践的结缘开始讲起,并与大家分享着他在了解、学习该疗法的感悟和心得,让在场的与会代表对于该疗法有了初步的了解。


  之后,他针对该疗法的一些中心理念如:not-knowing、对话、合作等做出了一些简要的解释。然而有些内涵的东西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因此曾海波博士邀请代表志愿者参与到真正的对话中来,一同感受合作对话实践的真正含义。


  一位参与过汶川地震心理救援的代表与大家分享了她在帮助震后人员进行生活恢复、心理重建的过程中遇到的很多问题,包括自己在做咨询过程中的遇到的苦恼和辛酸。一同对话的代表包括在场的代表们无不为之动容。纷纷表达了自己感受。对话的力量开始逐渐凸现出来。三个小时的时间转瞬即逝。代表们这才意识到自己在对话过后的改变。也感受到了曾海波博士的美丽所在。原来该疗法与其说是一种技术,不如说是一种生活哲学:治疗师不再是专业知识的专家,而是对话的邀请者。在貌似“无为”的谈话中,与来访者共同创造出更广阔的空间。并将咨询者“助人自助”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


  分享会过后,大家纷纷与博士合影,许多咨询师代表表示:将要在以后的咨询工作中实践该疗法,以帮助更多的人发现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