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音乐治疗专家胡涛专场报告:音乐在团体培训中的运用
2014/08/19
1391

  当我们还在母亲的腹中,用音乐进行胎教就能够有效地提升我们日后成长过程中各项反应能力,这只是音乐给我们带来的神奇力量的证明之一。事实上,音乐在团体培训的作用也是令人惊奇的,音乐可以发挥其独有的特点:多变、律动、活跃、富于感情来助力团体培训,音乐治疗专家胡涛将通过自己的实践经验向我们生动展示音乐的这一功用。

  音乐治疗本身就一种再创造的团体技术。音乐可以发挥其独有的特点:多变、律动、活跃、富于感情来助力团体培训。音乐本身就是一种团体的活动,具有它团体的优势。如果使用得当,想要在团体中营造任何一种氛围都是可以的。音乐治疗可以分为接受式、即兴式、再创造三种形式

  开场白之后,胡涛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热场活动。音乐中很容易接触却很难意识到的一个元素就是节奏。随后,胡涛老师要求大家随着她手的上下而拍掌,每次向下,大家就拍一次手,然后是拍两次。随着练习的进行,在场代表的拍掌越来越有准确性,接着,胡涛老师将现场代表分为左右两组,左边组拍一次,右边组拍两次,在起伏规律的掌声中感受节奏的魅力。在互动结束后,胡涛老师总结到,刚才的节奏训练活动中,体现了节奏,同时最重要的是,群体的注意力都集中字指挥的手上,调动了群体的专注性。

  所有强烈的情绪都是对身体有害的,包括兴奋和激动,因为这些情绪是紧的。对人体最有益的状态是放松和平和。做团体培训时的要点是,当个体内心开放时,就能在团体中接纳更多的信息,在音乐治疗的过程当中时充满美的感受的。

  胡老师接着说到为什么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感到内心的贫乏,就是因为缺乏审美的能力。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