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第八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暨应用心理学高峰论坛盛大开幕
2014/08/20
1206

  8月17日上午九时整,2014年第八届心理学家大会暨应用心理学高峰论坛在北京温都水城隆重召开,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全国各地的心理学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及企业界人士近千人出席了本届大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大会主持人梅建教授庄重地宣读了出席本次大会开幕仪式的领导和专家。并感谢大家的到来。

  一、责任意识,关注大局——张侃教授致开幕辞

  大会主席、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张侃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宣读了大会开幕词。 本届大会开幕巧遇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日和2014年第二届青奥会开幕式。

  张侃教授以一名知识分子的责任意识分析了二者对大会开幕的意义所在。他强调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已经经历了八个年头,8这个数字对中国有特别的意义。回望抗日战争胜利,历史给我们启示,在反思一个事物能否长久地进行下去,能够取得成功,主要看三点:1.是否符合社会的发展;2.领袖是非常重要的;3.是否有人民群众的广大参与,毋庸置疑,在更加关注心理学健康的今天,当今社会无疑是迫切需要心理学的。

  与此同时,巧遇南京青年奥运会开幕式的契机,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了青少年不仅要关注身体健康,也要关注心理健康。因此,有了国家领导人的大力支持、有了广大心理学爱好者的广泛参与,我们可以统合这三把尺子,以此来丈量中国心理学家大会。这时,我们可以肯定的说:未来的八年,心理学肯定能够取得大发展。希望在座的各位代表不仅能够将心理学落实到各自的工作的领域,更要将其提升到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高度去理解、实践。

  之后,张侃教授回顾了他所参加的七届会议。不禁感慨心理学家大会的很多新变化,并感谢了香港和台湾的老专家能够继续来参加大会。

  最后,他提出一个人从心理健康到心理疾病其实经过了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关注病态的群体,更要关注仅面临心理问题的轻微群体。防微杜渐、面向大众,才是心理咨询行业以后要落实的问题。

  张侃教授真挚的致词,不禁让大会代表们为之动容。作为主席的他,会上传达的不仅是一个专业带头人的责任意识,更多的是对中国心理学界乃至中国社会今后发展的期盼与担忧。令人钦佩!

  二、关爱下一代,幸福全中国——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秀莲主任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做出了重要讲话

  作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的委员长,她提到了宁波市中小学推行心理健康教育的成果,强调了心理咨询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针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她倡导中国心理学咨询行业必须不断发展,要做到不仅能够给青少年的心理成长保驾护航,更重要的是,将心理健康的理念传播出去,带动家庭、社区、乃至全社会关注心理健康,只有社会中的每个个体都能感受到幸福,幸福中国才能真正实现。

  三、学术应用,交相辉映——中国心理学学会理事长、南开大学社会心理学博士生导师乐国安教授讲话

  中国心理学学会大会理事长,南开大学学社会心理学博士生导师乐国安教授出席了全中国本次开幕式并致辞。他介绍了中国心理学会作为全国最早一批成立的全国性学会组织,致力于团结广大的心理学工作者,开展学术活动,加强学术研究,以促进心理科学的繁荣与发展。相对于心理学理论研究,心理学应用更为专注社会,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作为中国应用心理学界的年度盛会,宗旨是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扩充专业领域人脉,探讨心理学热点话题。通过心理学名家的品格、智慧和思想魅力的展示,引导和呼唤更多优秀心理学家的出现。

  他强调中国中国的心理学要发展,不仅需要中国心理学会这样的学术机构,同样也需要中国心理学家大会这样将心理学落地应用的专业平台,二者结合起来,才能让心理学在中国开花结果,取得更大的发展。

  四、未来项目,全力启航——1879项目启动仪式

  由于近年来心理咨询产业蓬勃发展,但实际从事为社会服务的心理学工作者却很缺乏的现象相对明显。与其他国家相比,心理咨询人员数量上的巨大缺口,使得高级心理咨询人才的培养成为了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然而当市场拉动需求加上自己的兴趣爱好使得众多的心理学爱好者带着无比急切地心情涌入了心理咨询领域,“不是在工作坊,就是在去工作坊的路上。”是很多心理咨询爱好者的真实写照,因此当前领域亟需一个能够使心理咨询师能够继续得到发展的机会。所以开幕式还进行了中国高级心理咨询人才连续培训项目,即1879项目的启动仪式,为中国高级心理咨询人才的培养、中国心理学产业化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得到了与会代表们的热烈响应。

  五、专场报告,引人深思——心理学专家孙时进教授、萧文教授分别做相关主题演讲

  在1879启动仪式后,由来自复旦大学心理学系的孙时进教授带来主题为“新视野,心长征——心理学与觉醒”的讲座,拉开了大会学术交流的大幕。孙时进教授在报告中引用复旦贵族猫的例子,生动展现出中国当今社会发展中人际关系的变化。他指出,心理学中自我觉察的视角是全新的,能让我们反省内心,解决困惑。

  台湾辅导学会前会长萧文教授在讲座中为我们深度剖析了咨询行业的发展,他提出,每当事件发生的当口,咨询都是社会关注的重点,然而当事件过去,咨询的关注度迅速跌落。之所以走到这样的瓶颈,是因为过去100年来咨商在专业形成的过程中,似乎缺乏了“主体性”。2000年以前,人可以根据专业来思考,而2000年以后,人不再用直接的真理来判断,而是用自己的经验来认识世界。

  本届大会主题为:“多元与融合:深化改革中的心理学产业创新与发展”,来自海内外的心理学专家、心理学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及企业界人士将在开幕式会后地各个分会场围绕这一重要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共同繁荣中国应用心理学。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