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筑梦——2014第八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暨应用心理学高峰论坛胜利闭幕
2014/08/21
1167

 

  2014年8月19日,第八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的日程已接近尾声,但参会代表们的热情依旧高涨。今日十余场的专家主题报告,涉及企业、教育、管理、医学病理等各领域,近千人的会场,应用心理学各行各业的专家代表们齐聚大联欢,尽情展示心理学大会别具一格的风采。无论是来自法国的分析性心理剧专家,还是中国传统文化心理学践行者,还是企业管理中对心理学的运用专家,无论是海峡两岸EAP行业实践与运用的深入交流,还是1879中国心理咨询师继续教育标准建设的激烈探讨,都开创了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的历史新纪录。

  闭幕式演讲——心理学家的眼睛、脑袋和心灵

  21世纪需要心理学,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学。“心”的发展将更加受到人们的关注,心理学的应用将为人类谋取更多的福利。作为一名心理学家,需要太多的成长和积淀。本届大会特邀上海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贺岭峰教授做大会闭幕式演讲,此次演讲主题为:用心筑梦—心理学家的眼睛、脑袋和心灵。三个小时的演讲过程中,贺教授对当下心理学实践应用的反思与展望提出许多新颖独到的观点,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心理学是一个特别有魅力的学科,能使自己的心灵变的更加丰满,自己的生活变的更加幸福,自己身边的人受到更加积极的影响,面对这样一个世界,但作为心理学工作者的基本问题可能还需要反思。如“心理学家应该看向哪里?”,贺教授提出三点:第一要看时代。如今时代发展已不是弗洛伊德、罗杰斯等人的视角看到的规律,所以我们要看看今天这个时代给人带来了什么。面对一个来访者,他遇到的问题可能不完全是他自己的问题。第二要看人。社会上有一些特殊人群特别值得关注,如果不关注可能会被淘汰,或者社会可能出问题。第三要看生活。回顾这些年,我们的国家经济高速发展,成绩不菲。但如果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可能要有几代人为高速发展的生活付出心理上的代价。

  心理学家的反思——慈悲、终极关怀与自我觉察之心

  心理学家至少应该有一颗慈悲之心,做好心理学首先除了热情还要有终极关怀的精神,对于弱势群体,甚至是边缘群体,如果没有关怀之心,很难做的持久。第二是自我觉察之心。心理咨询是助人的工作也有可能是害人的工作,来访者是弱小的,我们要增强自己的能力。最后是无住(停住)之心,这个学科是变化的,我们的来访者是变化的,时代是变化的,不要太执着理念,尤其是一个人的知识、权威、名声。成功的案例越多越容易固步自封。

  心理学产业的发展——中华文化与民间智慧的承载

  走中国化的心灵觉醒之路,中国心理人承载着责任与使命,我们要为中国、为世界提供改变心理的出路。中国人走向世界的品牌是人生智慧,是中华文化。作为心理学工作者,我们应该像真正的艺术家一样去心灵采风,智慧在民间。我们要保持一个开放的心灵,我们要相信在自己的文化当中蕴藏着这样的智慧。中国人赋予了要过什么样的心理生活,是靠大家。

  最后,主办本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的成功之道集团张雷总裁致闭幕词,表达了对参加第八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以及代表们的感谢,表达了对所有工作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们的感谢。在心理学面前所有人都是平等的,在心理学的发展道路上,理论与实践要互相支撑,不同心理咨询领域之间乃至官、产、学、研之间需要这样的平台进行沟通与合作。我们呼唤更多的心理学家诞生,我们期待在时代改革的大背景下心理学行业得到不断创新与发展。心理学这条路任重而道远,让我们期待下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的召开,明年再见!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