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整合】中国超个人与整合心理学协会主席朱彩方博士应邀出席第九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并作演讲
2015/05/22
1635
  大会组委会5月21日讯:中国超个人与整合心理学协会主席、加州整合研究学院朱彩方博士应邀出席第九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并作《禅修与心理整合成长团体应用》演讲。


 

  朱彩方:

  哈佛神学院硕士(主修佛教与心理学), 加州整合研究学院博士(东西方心理学)。目前为加州整合研究学院中国项目主任、兼职教授,中国超个人与整合心理学协会主席,国际超个人协会理事,国家心理督导师,国际禅修心理治疗研究院会员,《国际超个人研究期刊》编委。

  习禅20多年(自1992年起师从净慧长老,2004-2005年常住旧金山禅修中心)。近10年致力于佛教禅修与西方心理学的沟通与整合,跟踪国际、国内同行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出了“禅修心理整合疗法”和“禅修心灵成长”的模式,力图在学术界和应用领域并驾齐驱。

  在中国,美国、英国、瑞士、荷兰、台湾多种专业期刊已发表了三十多篇论文(约一半是英文发表),内容主要涉及佛教禅修、心理咨询、荣格心理学、比较宗教研究,梦与认知神经心理学,超个人心理学。已出版了一本英文专著(博士论文)、三本译著。在国际、国内应邀做过无数场学术报告、讲座和工作坊。2014年带领过3个禅修与心理整合成长团体,每个团体活动3个月。

  演讲主题:《禅修与心理整合成长团体应用》

  内容介绍:

  禅修以向内观察和放下为主;心理咨询和治疗以向外宣泄、疏导和人际沟通为重。两者整合的实践和理论探讨在欧美已有40-50年,如今可谓如日中天,正念减压和正念认知疗法便是其中广为认知的代表,也逐渐被国人接受。

  禅修与心理整合成长模式有自己的特点:

  1、不求觉察每个当下;

  2、明确二次利用和可能的获益。

  第一次是从坐禅本身的过程中感到身心当下轻松、安住、自在,由此获益;第二次是出定后通过分享禅坐体验的现象,并与带领者或同学进行疗愈性的或探索性的沟通,可能再次获益或成长(禅坐时无意识的内容上升到意识的层面,结果对自己的认识拓展了)。

  本演讲以体验为主,上半时和下半时各坐禅1次(15分钟),以观息技术为主,但两者目的不一样。前者是传统的禅修路径,无所求(只求心安、清净);后者是问题导向的禅坐,在身心安住、开放的训练中等待潜意识里冒出所需的答案或线索(念头、画面、情绪等)。坐禅后小组成员之间的沟通按照疗愈性沟通(therapeutic communication )或非暴力沟通(non-violent communication)的方法和技术(语言、语气、觉察)。事先有相关的觉察和沟通练习。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