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心理学系李志鸿副教授应邀出席第九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并作演讲
2015/05/26
1759
  大会组委会5月27日讯:亚洲大学心理学系李志鸿副教授应邀出席第九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并作《协助主流化:EAP之发展趋势与终章》演讲。


 

  李志鸿:

  亚洲大学心理学系(台湾) 工业与组织心理学副教授兼系主任

  亚洲大学职场健康管理咨询中心主任

  台湾应用心理学会理事

  应用心理研究(台湾)编辑委员

  台湾心理学会工商心理学组执行委员

  李志鸿博士长年投身于工业与组织心理学的学术、实务与顾问服务。

  自2007年为台湾应用心理学会官方期刊《应用心理研究》翻译一篇职场健康心理学(OHP)特稿,他开始关注OHP的理论与实务,并且开设相关课程。基于对人本理念、友善职场、高效训练与发展的向往与热情,他经常提出一些对EAP的观察,并从组织发展的角度构思、擘划可能的变革之道。为建立一具实务基础的介入模型以做为幸福企业的变革策略,他邀请知名企业参与协作,以开发、验证一套高效能“职场健康与发展系统”。

  他的基本观点是:将人力维护与发展融为一体、令员工协助与才能发展互相调焦,标举并实践“协助主流化”的理念与实务。

  李博士著有《管理心理学,2012》,译有《工商心理论导论,2006》、《人力资源管理:行为科学的观点与视野,2014》等,均略具份量。

  研究论文多发表于《应用心理研究》,他曾担任该期刊的执行主编,也曾为该刊主编若干专题,如:《33:组织临床研究》、《36:顾问关系与咨询动力》、《47:组织叙说—议题与方法论之反思》等。

  演讲主题:《协助主流化:EAP之发展趋势与终章》

  内容介绍:

  EAP的根源服务模式在于,它以教育咨询为主,通过导入并输送内外部资源,协助员工发挥工作效能,最终收集信息并形成组织诊断。

  从该模式出发,观察台湾EAP推广经验,一时间竟成了员工咨商和劳工卫生的概念,有发展历史,却并未积极进化,亟待去理解、扩散及应用。

  借由对台湾经验的批判,正本清源,李教授重新指出,EAP协助方案的焦点是:同时关注心理健康、生活质量、人力维护与发展等课题,并借助HRD(人力资源拓展)与EAP间互相定义与融合的观点,拓展新的局面。

  EAP下一步要何去何从,李教授的观点是:运用前瞻策略,发现EAP作为组织变革与发展重要方式的观点,以“协助主流化”重新书写EAP,使HRM(人力资源管理)、HRD(人力资源拓展)、EAP(员工帮助计划)、OHP(职业健康心理学)四者相互融合。

  目前,台湾EAP协会基于国际EAP协会的指导理念与本地经验的反馈,也正观察并审视“协助主流化”的理论与实务效度,以此检验EAP在多大程度上能为卓越企业的变革策略提供帮助。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