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隆重召开——心理学行业同仁共话发展与整合之路
2016/08/23
1328
“大会不仅增长了我们的知识,充实了我们的人生,更让我们在交流融合中,看见了更多的关于心理学的发展方向。”——十年代表心声

  8月12日,2016年第十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暨应用心理学高峰论坛在北京九华山庄隆重召开,来自海内外的心理学专家学者、来自世界各地的心理学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及企事业人士近3000人出席了本届大会。刷新了大会成立以来会议规模最大、与会人数最多、整合应用最全的空前盛况。
主办方成功之道教育机构20余年来为心理学行业发挥的热量,也感染了无数与会的学习者们。此外,今日头条、健康时报、法制晚报、新浪健康等20多家媒体也对本次大会表示关注。中国应用心理学的发展,社会各界正在积极瞩目!



图1:出席本届大会的心理学专家、学者们

 
  感恩同行,十年华章于万众期待中拉开序幕

  8月12日当晚,组委会一改往届开幕式的庄严肃穆之感,在经典中融入了柔美之曲、击打之律。在图文、视频的交相辉映中彰显出十周年庆典的温暖与感动。
  值得一提的是,十周年大会邀请到了心理栏目资深主持人,还有“得觉催眠”创始人、四川大学格桑泽仁教授的倾力支持,在刚柔并济的来往回应中,我们感受到了一股股震撼心灵的暖流,在场的观众们无不津津乐道、乐此不疲。
开幕式中,围绕“感恩”这一主题,感恩伴随大会一路成长的老代表们,“十年风雨同舟”奖可谓当之无愧。其中一位88岁的教育工作者吴继莲奶奶提到,自己每次来参加大会都是以“小学生”的心态,青壮年的劲头,紧跟国家的二胎政策,开拓自己的心灵驿站,为幼儿教育努力。“已知是半周,未知是圆周。”她说学习无关乎年龄,只要她还在,就还想继续学。中科院心理所张梅玲教授更是将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比作应用心理学的“星光大道”,对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图2:组委会对陪伴十年的参会代表们表示感谢并颁发奖杯

 
  致敬张侃,回顾应用心理学的十年心路
作为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的灵魂人物,张侃教授(会主席、前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前所长)带领大会一步步从最初的不被看好到行业之最,他感慨人生能有几个十年坚持做一件事情。


图3:大会主席张侃教授通过视频向大家问候

 
       张侃教授不仅表达了对这十年来所有心理学工作者陪伴支持大会的感恩,而且还为我们带来了好消息:2022年国际应用心理学家大会将在中国北京举行。国际大会在北京召开,在座代表都激动鼓掌表示祝贺。为表感谢,组委会予以张侃教授十年金质奖章,由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梅建教授代为领奖。梅建教授也向在座心理学同仁表达感恩与期望。

图4:组委会对张侃教授表示感谢并颁发金质奖章、梅建教授致辞

  正如张侃教授所言,党和政府对于社会力量推动心理学应用和服务的重视逐渐加大。心理健康为普世价值,心理问题不仅是个人问题,也是家庭、学校、职场与社会的问题。对此,大会也特别邀请两位赫赫有名的外籍专家,通过视频向行业同仁问好。
  前美国心理学会主席路易斯·霍夫曼(Dr.Louis Hoffman)教授表示大会的召开将是整合东西方心理文化的一大壮举,给海内外的心理学者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当代认知疗法重要推动者大卫·伯恩斯(David Burns)带来了他最新的治疗抑郁症和焦虑人群的快速治疗经验,他创立的新情绪疗法创造了诸多奇迹。

  举世狂欢,心理学人释放激情与梦想

音乐从来都被誉为有感染人心的力量,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带来的振奋,月光曲带来的宁静。音乐治疗也是心理咨询技术之一。大会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打击乐,一声声鼓乐直击人心,在场的每个人都鲜活了起来。
本届大会基于心理学不同的应用场景,取“发展与整合”之内涵,共举行了20场主题演讲、24场体验式工作坊、7场主题分论坛的学习。从文化整合、方法整合到产业整合,从前沿理论、经典疗法到实践应用,向行业同仁展示了最前沿的心理学资讯、技术疗法及研究成果。由权威专家、资深一线工作者及现场参会代表,就某一主题进行深入的体验与互动,如:女性的自我成长与发展、自闭症儿童的治疗、后现代取向心理治疗及EAP助力企业变革与发展等等。
复旦大学心理系主任孙时进教授的一番讲话激情澎湃:心理学是由群众的需求而产生的,艰难却很有力。中国心理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三十年前中国的改革开放一直在寻找适合的道路,而三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心理学也在寻找合适的道路,我们将会给世界一个惊喜,让全球都幸福!

图5:复旦大学心理系主任孙时进教授致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规范发展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这无不是对心理学行业的发展寄予厚望,中国的心理学人需要凝聚起来,为全人类的精神健康服务贡献力量。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承载着行业期待,俨然已经成为中国应用心理学发展的主动力。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