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承诺治疗(ACT)之一:觉察当下,接触现实
2015/07/27
1874

  过去已经永远过去,而未来还没有到来,我们唯有当下!

  从基本意义上讲,ACT疗法的所有核心过程都与当下有关联。为了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来访者必须对自己的身体和精神同时关注。觉察当下的过程会贯穿治疗始终。只有在当下,接纳和解离才会发生;只有在当下,承诺行动才能最接近价值。

  ACT疗法的时间观

  “过去”和“将来”只是我们讨论变化的一种简单方式。它只是一种语言表述,让时间看起来像一个物体——犹如一根串联着珠子的线。“那发生在过去”或“那会在后来发生”听起来就像“这是一个椅子”或“那是一个皮球”。如同空间承载了皮球和椅子,时间也承载了过去和现在。然而,ACT实践者认为过去已经永远地过去了,而将来还没有到来。从这种观点来看,时间不是一个物体——它仅仅是对变化的衡量。我们并不是在体验时间,而是在体验变化。这种变化只是一种过程。变化是仅仅是单向的。从现在到现在。人类经验都由对过去的经历或记忆,以及对将来的构想所组成。这些记忆、故事和构想是存在的——但过去和将来却永远不可能存在。

  关注当下过程的常见失败

  关注当下失败的最主要的标识是不健康的注意狭窄,比如执着于某一特定主题,难以将注意转移到其它主题上,或不断地变换主题。其他标志还包括快速、自动地说话,情绪迟钝,以及回避眼神接触等非言语行为。

  关注当下过程有两种常见的失败。第一种是由于缺乏集中注意技能导致的。这类问题常见于年轻的来访者或者那些缺乏生活经验的人,他们的反应模式趋于活跃。例如,有发展性障碍(包括自闭症和阿斯伯格综合症)的人往往缺乏关注当下的能力。第二种常见的失败是由僵化的注意控制所导致。在这种情况下,个体能够进入当下,但不能保持,常常会因为其它事情分散注意。如担心、忧虑等问题带来的困扰并不是因为来访者生活在过去或是将来;而是因为那些过去或将来的故事消耗了他们太多的注意力,以至于错过了发生在他/她周围的事情。

  觉察当下能力的训练——正念技术

  开始之前

  在注意训练开始之前,来访者需要知道为什么灵活的注意控制很重要。治疗师也可以在开始时建议他们“停下来闻闻花香”,这种既熟悉又陌生的味道。我们似乎总是有千万个理由告诉自己没有时间停下来享受当下,以后再说吧。不幸的是,“以后”永远不会到来。如果我们总是等待生活给我们时间停下来,最后只会失望而归。很多来访者会理解和接受通过练习提高当下过程。告知基本原理之后,治疗师可以让来访者了解一点内容。

  进入治疗

  在开始阶段,咨询师可以通过让来访者注意某一事物、某一动作或某单一刺激来训练来访者的注意能力。观呼吸、身体扫描和吃葡萄干练习都是很好的正念技术练习。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吃葡萄干练习的指导语:

  “现在你手中有一粒葡萄干,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粒葡萄干。想像一下它是如何到你手中的。它可能来自新疆吐鲁番,一位美丽的新疆姑娘亲手将新鲜的葡萄摘下,将它风干。经过工厂的包装,经过运输,通过购买,来到了你的手里。现在拿起这粒葡萄干,仔细地观察,观察它地颜色,观察它的形状,观察它的大小,观察它表面的纹路。现在把它拿起,对着光,看看它是否晶莹剔透。再用手捏捏它,看看它是坚硬还是柔软。观察完之后,我们把这粒葡萄干放在舌尖,感觉葡萄干的口感,感觉口中唾液分泌的变化。接下来用门牙将这粒葡萄干咬成两半,感觉两半葡萄干在嘴巴中的感觉、葡萄干甜甜的味道和嘴巴中唾液分泌的变化。接下将葡萄干咬成四瓣、八瓣,重复刚才的体验。最后将葡萄干咽下,体验葡萄干滑过喉咙时的感觉。”

  来访者可能从不曾用这样的方式吃过葡萄干,这样的练习,能让来访者充分体验当下,培养集中注意的能力。

  治疗进程放缓节奏——问题解决模式VS欣赏日落模式

  问题解决模式是一种自动化的问题处理的模式。这种心理模型帮助我们对事物进行归类和评价,往往非常迅速,甚至连我们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发生了什么。当我们需要躲避飞驰的车辆或者辨别打折的桃子是否值价,这会很有帮助。而心理的问题解决模式存在的问题也正是是它过于自动化,常常在它并不适用的情况下发生——或是发生得太快。

  另外一种心理模式是欣赏落日模式。当我们看到一个问题我们会去解决它,但是当我们看到日落的时候我们会怎么做呢?或者一幅美丽的画?或者听到一曲美妙的音乐?这种心理模式大多会进行注意和欣赏。然而我们自己的生活中更常见的是,我们更容易被问题和心理的问题解决模式吸引,从而错过很多日落。

  有时候我们会遇到难以应对的环境。我们常常急于解决问题。但有时着急只会产生更多的问题,而不会解决问题。因此,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做的就是放慢脚步,进入心理的日落模式。这并不是说我们完全不去解决问题。我们会做,但不是以一种膝跳反射式的方式去做。

  治疗师的声音节奏可以是促进来访者进入当下过程的重要工具。节奏是很多技能及其自动化功能的重要部分。改变节奏,尤其是放慢节奏,能够让人打破旧有模式,看清楚它们的功能。例如,如果来访者看起来很急躁,你或许可以通过改变节奏发现原因。当你让来访者慢下来,他们追逐的和追逐他们的事物就能更清晰地显现出来。

  正念技术不仅是治疗技术,更是一种生活风格

  将或长或短的接触当下的练习作为家庭作业是非常好的,它可以帮助来访者在自然生活背景中得到练习。如果来访者已经有做过某些形式的祈祷、冥想、瑜伽或其它练习,这些都可以成为加入注意和专注技术的绝佳机会。有时,来访者可能会同意在家里做一些治疗中的练习比如呼吸和注意5分钟,一天两次。这传递给来访者的信息是,当下过程是一门技术,而发展这门技术的唯一方法就是练习。没有练习,就很难将注意灵活地导向生活中的压力情境。要鼓励来访者将这种存在的方式看做一种永久的“生活风格”的改变,而不是仅仅针对压力情境的灵丹妙药。

  治疗中治疗师该注意的事

  强调正念技术的目的

  ACT中没有任何成分反对平静的心理状态;然而,如果把关注当下技能仅仅作为缓和情绪的工具就有可能出现危险。尽管调整呼吸,轻轻释放想法和感受似乎可能产生积极的情绪状态,这并不是许多静观传统的目的;也不是ACT的目的。尽管此时此刻的练习能让人放松,当下过程并不是“感觉良好”的补药。治疗师应该不断强调关注当下练习是为了培养对当下觉察的能力,提高和拓宽来访者灵活分配注意的能力而设计的,为了对抗注意僵化,避免固着在特定的思维、情绪、记忆或感觉上。当下过程是健康的资源,并不是因它们消除了负性的、不期望的内容,而是因为他们为负性内容创造了空间,让它们可以得到完全的体验,不需要占据注意和行为。

  敏感觉察来访者可能对“正念”存在的误解

  治疗师也需要留意许多来访者对正念语言和体验存在误解。很多来访者信仰的基本宗教传统对所有带有东方精神或新时代理念事物持怀疑甚至敌对态度。如果是这样,最好将正念练习称为“注意训练”或其它类似的名称。治疗师要考虑每个来访者民族和文化的差异,为来访者量身定做适合他们的技术用语。

  治疗师的示范

  治疗师对关注当下的示范会很有帮助,而且治疗师不要忘记在治疗关系中也要应用这些技能。治疗师也很容易由于痛苦情绪、疲惫和卷入临床问题解决或其它多种原因而变得急于“核查”。一个好的规则是,“一有问题,立即专注!”这可以帮助治疗师放慢速度去接触那些出现的障碍,而不会被卷入“膝跳”反射式的反应,这只会起反作用。

  结语

  每个来访者都会有进步,治疗师会注意到他们在停顿、放慢的时候有更多的舒缓,或者他们会引导咨询转向对自己更有帮助的方向,或者他们在需要的时候坚持练习或直面痛苦的事情。这些改变往往表示来访者已经获得注意的灵活性。当来访者能够自发地进行有意的停顿、放慢或调整咨询方向,说明他们已经形成了基本技能。

  挣脱过去的束缚,放下未来的包袱,只用心体验当下的风光。
 

  (朱丽莎 祝卓宏 摘自博客)
 

大会组委会讯:接纳与承诺治疗(ACT)专家、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祝卓宏教授应邀出席第九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并作《接纳与承诺疗法(ACT)的基本技术与操作流程》演讲。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