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来自西方的萨提亚家庭治疗如何能修复撕裂中的中国家庭?
2016/07/21
1016
一个幸福的社会应该具备什么条件?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也是重要单位。现代社会暴力事件层出不穷,多半肇因于家庭问题,所以,家庭的和谐是非常重要的,若家庭无法提供温暖、亲情的关怀,无法成为人们在社会上打拼受挫时休息的港口,则这份暴戾之气必然会充斥在社会上,成为不定时炸弹。

 

在中国,孔子的教育最重视伦理。职场有职场伦理,学校有学校伦理,官场有官场伦理,伦理存在于社会各处,是普遍需要的。但近两百年以来的积弱与变革,让中国人对传统文化丧失信心,伦理制度也因此崩溃,隐藏着极大的危机。

 

现代席卷全世界的西方教育不断的教导人们“不甘心”,追求自我利益最大化,要不断进步,不断革命,越来越依赖经济增长给人们带来物质刺激,旧传统变得不重要,不能满足已经拥有的事物。(海云继梦)

 

来自西方的家庭治疗,如何能修复撕裂中的中国家庭,帮助中国人活出具有传统精神和当代气质,在走向高度自我的同时又享受交融如水的亲情?

 

什么样的家庭观念是符合当代社会的需求并能带来和谐氛围的呢?

 

第十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邀请国内著名萨提亚家庭治疗督导师、培训师郭晓洁带来3小时的体验式工作坊,经验丰富的她将分3个主题和我们一起探讨萨提亚家庭治疗与中国传统文化之结合。

1.分离为了更深的回归 

 

父母对一个人的成长最具影响力。与父母的关系中如有纠结难缠的成分,常是牵绊人格成长的因素。或是愤怒被爱不够,或是歉疚太深,或是情绪粘连不清,或是卷入父母婚姻困扰中,都是心理治疗上处理的重点。

 

家庭重塑是加速此一发展过程的方法,使成年子女与父母在心理上达到独立、分化,而又不失其间的亲情,反而更增加对父母的感谢、接纳与包容;使案主不再需要消耗大量精力在亲子间共生或粘连的关系上,欲能拥有一份成熟的亲子之爱。

2.从传统的粘连到现代的分化 

 

萨提亚的家庭重塑是一种增强“分化”的心理卫生观念,认为越是相爱的人越要学习分化,才不会爱到没有界线,爱到失去主体性,爱到缺乏自我,而终日活在失爱的焦虑与被爱控制的恐惧里。(王行)

 

3.从系统分化到人性连接

 

和家庭系统分化成功的个体应该能用尊重、珍惜的心情来对待自己,并完整地接纳自己每一部分。同时能将这种完整性的体验推己及人,真正在人类共性的层面上感受生命的连接。

4.和谐人际族群的成功实践——伦理

 

“五伦”(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妻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中国的伦理制度,维系中国文化五千年于不堕,使民族日益强大;

这种智慧经验,理当分享给全世界。

 

 

 

主讲专家:郭晓洁


 

首批国家认可的萨提亚咨询师、培训师、督导师。萨提尔(北京)教育中心主任。

 

一直通过多种渠道从事心理咨询与培训工作。实践中将萨提亚模式与多种理论流派相结合,并深入钻研中国文化,发展出独具中国特色的萨提亚治疗模式,并在临床中取得很好的效果。2011年至今,参与研发制定国家劳动人社部职业证书“萨提亚咨询师”的教学体系、考核标准等标准化实施与发展工作。连续6年选拔培训数以千计的适用东方文化的萨提亚家庭治疗师。

 

 

 

十周年寄语

 

 

十年辛勤耕耘,心理学的种子洒遍华夏大地,愿人们的心中早日盛开幸福和谐的花。愿成功之道取得更大的进步。愿中国的灿烂文化贡献世界和平。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